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建筑设备防爆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0-28 17:25:16
导读:本文主要对采暖系统防爆和通风与空调系统的防火防爆进行讲解,建议考生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采暖系统防爆

二、通风与空调系统的防火防爆

历年真题再现

【2021年】住宅建筑中排风管道可采取的防止回流措施不包括( )。

A. 将排风支管逆气流方向插入竖向风道

B. 使各层排风支管向上穿越两层楼板

C. 排风总竖管直通屋面

D. 在支管上安装止回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穿过楼层的垂直风管应设在管井内,且应采取下述防止回流的措施:

1) 增加各层垂直排风支管的高度,使各层排风支管穿越两层楼板。 B正确。

2) 排风总竖管直通屋面,小的排风支管分层与总竖管连通。 C正确。

3) 将排风支管顺气流方向插入竖风道,且支管到支管出口的高度不小于600mm。A错误。

4)在支管上安装止回阀。D正确。

【2020年】关于燃油、燃气锅炉房机械通风的确认方法,错误的是()

A. 燃气锅炉房的事故通风量及换气次数10次/h确定

B. 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及换气次数6次/h确定

C. 燃油锅炉房的事故通风量及换气次数10次/h确定

D.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及换气次数6/h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2019年】某面粉加工厂,加工车间设在地上一至三层,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车间内设有通风系统,该通风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 风管采用难燃性管道并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带

B. 竖向风管设置在管道井中,井壁耐火极限为1.0h

C. 在风管穿越通风机房的隔墙处设置排烟防火阀

D. 风机设置在地下一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风管、风机等设备应采用不燃材料制作,故A选项说法错误。

风管穿越通风机房的隔墙处应设置防火阀,故C选项说法错误。

排除、输送有燃烧、爆炸危险气体、蒸汽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并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其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地下、半地下,以防止有爆炸危险的蒸汽和粉尘等物质的积聚。故D选项说法错误。

【2019年】某高层建筑内设置有常压燃气锅炉房,建筑体积为1000m³,燃气为天然气,建筑顶层未布置人员密集场所,该锅炉房的下列防火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 排风机正常通风量为5600m3/h

B. 锅炉设置在屋顶上,距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5m

C. 在进入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燃气管道上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D. 排风机事故通风量为10800m3/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故B选项说法错误;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建筑体积为1000m³,排风机通风量为5600m³/h,即5.6次/h,故A选项错误;

事故通风量为10800m³/h,即10.8次/h,故D选项错误。

【2018年】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版),下列车间中,空气调节系统可直接循环使用室内空气的是( )。

A. 纺织车间

B. 白兰地蒸馏车间

C. 植物油加工厂精炼车间

D. 甲酚车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纺织车间-丙类,白兰地蒸馏车间-甲类,植物油加工厂精炼车间-丙类,甲酚车间-乙类 。

甲、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以防止排出的含有可燃物质的空气重新进入厂房,增加火灾危险性。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如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的粉尘、纤维(如棉、毛、麻等) ,易造成火灾的迅速蔓延,应在通风机前设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放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之后,再循环使用。故C正确。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