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1-06 15:55:03

2022年消防工程师消防技术实务考试已经结束,今年考完后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今年因为因为疫情的原因部分考区延期或者取消,对于延期考试的考生来说,11月的这次真题考试其实也是一次检验自身的好机会,不仅可以提前体验一下真题的感觉,还可以根据已出的真题做下一场研判,大家一定要好好消化11月考试的真题。

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集答案汇总】【真题估分

学霸视频
一、考试特点

2022年的消防技术考试真题可以概括为“广”、“偏”、“新”“难”。

1、“广”在哪里?

2022年的考试在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大部分章节都有出题,往年题目大多集中在第二、三篇,但今年的题分散且较为均匀。另外设施篇的基本原理和构件的组成,这种也是平时容易忽略的,今年也是出现好几道。

2、“偏”在哪里?

第一篇的题考的较往年多,往年基本上一道题,但今年的题第一章考到了3道,而且没有所谓的重点,考的宽泛没有规律。

第二篇的火灾危险性分类、防火间距、建筑高度的计算、建筑分类以及防火分区这种往年的必考点在2022年的考试中居然没有考到,这个就比较出乎意外,但这可能也是一个趋势,未来防火篇知识点的比重在下降

第三篇除了新增知识点,其余都在正常的范围。

第四篇除了城市交通隧道、火力发电厂、飞机库,其余章节都有出题,且部分章节的题目达到2个,这个跟往年比起来确实是偏,历年的真题在第四篇最多是在汽车库,人防这几个重点,其余较难考到,这篇的题目增多,考试的难度随之增大。

3、“新”在哪里?

2022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增知识点考的比较多。

第二篇今年新增的第三节部分典型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的三个知识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密室逃脱类、托育场所火灾危险性特点全部考到。去年新增的灭火救援力量:乡镇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都有考到。这些新增知识点网校也做了新增专题,做了重点强调。

第三篇今年新增的消防设备的性能,今年考到了2道,去年新增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今年也考了2道。这些也在我们的习题班及模考金题班用习题的形式进行了考核。

4、“难”在哪里?

在历年考过的知识点中揉进更多的考点,使得难度增加。像装修材料的附加信息,这个在历年真题虽然在历年真题中有考到,但是今年的题目还增加了分级判据,极大的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另外消防车道结合了露天材料堆场进行考核,打破常规思维,这里也是考的较偏。洒水喷头的布置,在历年考试都是常规考点,但是今年考的是坡屋顶下洒水喷头的布置,让考生猝不及防。泡沫灭火系统一道是考的泡沫喷雾系统,一道直接考的规范。这些都足以说明今年考试的难度在加大。

二、考试总结及建议

2019年的技术实务被称为史上最难,紧接着2020、2021年的考试回归正常,然而2022年与2019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总之,技术实务的考试难度年年在增加,考验更多的是大家对知识点掌握的广度,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在现有的知识框架下学懂学透,新规和教材的新知识点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未来的学习也是宜早不宜迟,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攻克这个科目。

三、题型与题量

技术实务试卷满分120分,8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2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5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四、考试章节知识点分布统计

五、历年真题再现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属于开式系统的是( )。

A. 干式系统

B. 湿式系统

C. 预作用系统

D. 雨淋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干式、湿式、预作用属于闭式系统,雨淋系统属于开式系统,选用的是开式喷头。

2、下列场所应急照明灯具可独立配电回路的是( )。

A. 封闭楼梯间

B. 敞开楼梯间

C. 消防电梯前室

D. 疏散走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3.3.3 水平疏散区域灯具配电回路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按防火分区、同一防火分区的楼层、隧道区间、地铁站台和站厅等为基本单元设置配电回路;

2 除住宅建筑外,不同的防火分区、隧道区间、地铁站台和站厅不能共用同一配电回路;

3 避难走道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4 防烟楼梯间前室及合用前室内设置的灯具应由前室所在楼层的配电回路供电;

5 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自备发电机房等发生火灾时仍需工作、值守的区域和相关疏散通道,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3.3.4 竖向疏散区域灯具配电回路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室外疏散楼梯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2 敞开楼梯间内设置的灯具应由灯具所在楼层或就近楼层的配电回路供电;

3 避难层和避难层连接的下行楼梯间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3、下列建筑场所中,可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 )。

A. 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 设在第五层且建筑面积3500m2的老年人 照料设施

C. 埋深12m且总建筑面积为5000m2的地下商场

D. 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

1 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D错误。

2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AB正确。

3 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C正确。

4、下列无机物中,属于一级氧化性物质的是( )。

A. 过氧化钠

B. 重硌酸钾

C. 氧化银

D. 连二硫酸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物质形态划分 :氧化性物质可分为固体氧化性物质和液体氧化性物质。根据氧化性能强弱,无机氧化性物质通常分为两级:一级主要是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过氧化物和 盐类,如过氧化钠、高氯酸钠、硝酸钾、高锰酸钾等;除一级外的所有无机氧化剂均为 二级氧化性物质,如亚硝酸钠、亚氯酸钠、连二硫酸钠、重硌酸钠、氧化银等。

5、对于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库房选用耐火性能好、抗爆能力强的框架结构可以在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有效地防止建筑结构发生倒塌破坏,减轻甚至避免危害和损失。耐爆框架结构形式不包括( )。

A. 现浇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B.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C. 钢框架结构

D. 砖木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耐爆框架结构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

(1)现浇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2)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3)钢框架结构。

6、中型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标志灯的最大设置间距( )。

A. 15

B. 10

C. 30

D.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特大型或大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30m ,中型或小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20m;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平行时,特大型或大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15m,中型或小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10m 。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