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建筑外保温防火大总结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1-11 10:54:55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建筑外保温材料分类和通用要求考点,利用表格归纳总结便于区分记忆,建议考生收藏此文学习。

学霸视频

一、建筑外保温材料分类

二、建筑保温系统防火的通用要求

(一)外墙内保温

(二)外墙外保温

1、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2、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三)其他

小总结(厚度)

历年真题再现

【2022年】关于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和外墙装饰的防火要求,正确的是( )。

A. 电气线路穿越燃烧性能等级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应采取穿燃烧性能等级不低于B1级的塑料管进行防火隔离

B. 电气线路敷设在燃烧性能等份为B2级的保温材料内时,应采取穿金属管并采用不燃隔热材料进行防火隔离

C. 建筑高度大于50m,建筑外墙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B1级

D.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建筑外墙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B2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电气线路不应穿越或敷设在燃烧性能等级为B1或B2级的保温材料中,确需穿越或敷设时,应采取穿金属管并在金属管周围采用不燃隔热材料进行防火隔离等防火保护措施。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

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采用B1级材料。故选项C、D错误。

【2019年】下列建筑外墙的部位和场所内保温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 建筑高度为9m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共2层,每层面积为20000㎡,走道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B. 建筑高度为12m的酒楼,共3层,厨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C. 建筑高度为15m的医院,共4层,病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D. 建筑高度为18m的办公楼,共5层,办公区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

本题中,小商品集散地、医院为人员密集场所,酒楼的厨房为用火的危险性场所,其走道、病房和厨房都应采用A级材料进行装修,故只有D选项正确。

【2018年】某建筑高度为54m的住宅建筑,其外墙保温系统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级。该建筑外墙及外墙保温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 采用耐火完整性为0.50h的外窗

B. 外墙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C. 防火隔离带采用高度为300mm的不燃材料

D. 首层外墙保温系统采用厚度为10mm的不燃材料防护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本题选D。

【2018年】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 建筑高度54m的住宅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B. 建筑高度32m的办公楼,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C. 建筑高度18m的展览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D. 建筑高度23m的旅馆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6.7.4 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C错误。

6.7.5 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住宅建筑:

1)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A正确。

3)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2 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

1)建筑高度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B正确。

3)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6.7.6 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建筑高度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 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D正确。

本题D具有争议性,旅馆应该也算人员密集场所,但是这里是真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从人数来看展览比旅馆多的角度来推测出题者的意图,本题推荐C选项。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