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安全出口与疏散门的总结及易错混淆点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1-18 09:50:47
导读:本位主要对安全出口、疏散门考点进行表格归纳总结含易混易错点,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安全出口

(一)疏散楼梯

(二)疏散门

(三)安全出口设置的基本要求

公共建筑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应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少于2个,且相邻2个安全出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5m

(四)公共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

1、借用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

2、一个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符合下列条件,可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1)托儿所、幼儿园,建筑面积≤200㎡且人数不超过50人单层建筑或多层建筑的首层

【易混易错点】:托儿所、幼儿园无论什么情况下必须设两个及以上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

(2)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及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等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老幼病疯】,符合下表规定的2、3层建筑:

(3)一、二级耐火等级多层公共建筑,当设置不少于2部疏散楼梯且顶层局部升高层数不超过2层、人数之和不超过50人、每层建筑面积≤200m²时,该局部高出部位可设置一部与下部主体建筑楼梯间直接连通的疏散楼梯,但至少应另设置1个直通主体建筑上人平屋面的安全出口,该上人屋面应符合人员安全疏散要求。

(五)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

(六)厂房、仓库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

1、厂房可以设置一个安全出口的情形

2、仓库可以设置一个安全出口的情形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地下、半地下建筑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数目不应少于2个。但由于地下建筑设置较多的地上出口有困难,所以当有2个或2个以上防火分区相邻布置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一个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但每个防火分区必须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二、疏散门

(一)基本概念

(二)疏散出口设置的基本要求

(1)建筑内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应分散布置,并应符合双向疏散的要求。

(2)公共建筑内各房间疏散门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少于2个,每个房间相邻2个疏散门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5m

(3)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

对于一些人员密集场所人数众多,如剧院、电影院和礼堂的观众厅,其疏散出口数目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250人;当容纳人数超过2000人时,其超过2000人的部分,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400人。

体育馆的观众厅,其疏散出口数目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每个疏散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宜超过400~700人。

历年真题再现

【2021】关于工业建筑疏散门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 .戊类仓库首层靠外墙外侧的疏散门可采用推拉门

B .丙类仓库首层靠外墙外侧的门可采用卷帘门

C .乙类车间人数不超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30人,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

D .丁类车间作为第二安全出口的疏散门可采用推拉门

E .多层戊类车间,每层工作人数为50人,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可双向开启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故选项C错误,选项E正确。

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椎拉门或卷密门.故选项A、B正确。

用作丁、戊类厂房内第二安全出口的楼梯可采用金属梯,但其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倾斜角度不应大于45°。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故选项D错误。

【2018】下列民用建筑房间中,可设一个疏散门的是()。

A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位于走道尽端,建筑面积为 50m2 的房间

B .托儿所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 60m2 的房间

C .教学楼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 70m2 的教室

D .病房楼内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建筑面积为 80m2 的病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 5.5.15 公共建筑内房间的疏散门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不大于50m2;对于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建筑面积不大于75m2;对于其他建筑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120m2。

【2018】下列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户门的设计方案,正确的有( )。

A .建筑高度27m住宅,各单元每层建筑面积700㎡,每层设1个安全出口

B .建筑高度18m住宅,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 .建筑高度36m住宅,采用封闭楼梯间

D .建筑高度56m住宅,每个单元设置1个安全出口,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E .建筑高度30m住宅,采用敞开楼梯间,户门采用乙级门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27m住宅,各单元每层建筑面积700 ㎡,每层至少设2个安全出口;A错误。

建筑高度36m住宅,应采用防烟楼梯间,C错误

建筑高度56m住宅,每个单元至少设置2个安全出口;D错误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