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一文彻底弄懂灭火救援设施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1-21 10:08:38
导读:本文主要对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及入口、消防电梯内容进行考点总结,配套历年真题练习,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消防车道

1.消防车道设置要求

2.可燃材料、露天堆场、储罐区的设置要求

(1)可燃材料露天堆场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可燃气体储罐区,应设置消防车道。

(2)下列设环形消防车道

(1)占地面积大于30000m²的可燃材料堆场,应设置与环形消防车道相通的中间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间距不宜大于150m。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可燃气体储罐区内的环形消防车道之间宜设置连通的消防车道。

(2)消防车道的边缘距离可燃材料堆垛不应小于5m。

3.消防车道技术要求

二、消防车道登高操作场地及入口

1.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设置要求

2.救援窗口的设置要求

(1)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2)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1.2m,间距不宜>20m,且每个防火分区≥2个

(3)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相对应

(4)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三、消防电梯

1.设置范围

符合下列条件的建筑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1)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任一层工作平台上的人数不超过2人的高层塔架。

(2)局部建筑高度>32m,且局部高出部分的每层建筑面积≤50㎡的丁、戊类厂房。

2.消防电梯的设置要求

(1)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

(2)消防电梯应具有防火、防烟、防水功能。

(3)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或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4)消防电梯前室应符合以下要求:

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②前室的使用面积≥6㎡,前室的短边≥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10㎡住宅建筑≥6㎡

③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5)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6)在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10L/s,且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7)消防电梯一般≥800kg,且轿厢尺寸不宜小于1.5m*2m;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60s

(8)消防电梯的供电应为消防电源并为设有备用电源,在最末级配电箱自动切换,动力与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应采取防水措施;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应设置供消防救援人员专用的操作按钮;电梯轿厢内部应设置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9)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历年真题再现

【2022年】下列建筑场所中,可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 )。

A. 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 设在第五层且建筑面积3500m2的老年人 照料设施

C. 埋深12m且总建筑面积为5000m2的地下商场

D. 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

1 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D错误。

2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AB正确。

3 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C正确

【2022年】某露天木材堆场,长1000m、宽600m,采用铁路运输,堆场旁有一条与堆场平行的铁路线,堆场专用列车的长度为300m。关于该堆场消防车道的设置,错误的是( )。

A. 堆场设有两条消防车道进出,且与铁路线正线平交,车道之间间距160m

B. 堆场设有环形消防车道且设有中间消防车道相连通,中间消防车道之间间距最大为120m

C. 堆场设置的消防车道净宽5m

D. 消防车道的边缘与堆场堆垛外缘的距离为6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防车道不宜与铁路正线平交,确需平交时,应设置备用车道,且两车道的间距不应小于一列火车的长度。A错误。

占地面积大于30000m²的可燃材料堆场,应设置与环形消防车道相通的中间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间距不宜大于150m。B正确。

消防车道应符合下列要求:

1 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C正确。

2 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3 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

4 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D正确。

5 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2022年】关于高层公共建筑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设置要求,正确的是( )。

A. 窗口的净高不应小于0.8m

B. 窗口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

C. 窗口的净宽不应小于0.8m

D. 每个防火分区设置窗口的数量不应少于1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窗口的净高和净宽均不应小于1m ,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 ,间距不宜大于 20m ,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2022年】某酒店建筑高度为30m,关于该酒店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范围内的酒店裙房进深不应大于5m

B.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 和10m

C.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不应小于酒店一个长边长度

D.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可间隔布置,间隔距离不宜大于50m

E.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与酒店之间不应种植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7.2.1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7.2.2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

2.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

3.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4.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2021年】消防车最小转弯半径是消防车回转时其( ) 循圆曲线行走轨迹的半径。

A. 前轮内侧

B. 后轮内侧

C. 前轮外侧

D. 后轮外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车的最小转弯半径是指消防车回转时消防车的前轮外侧循圆曲线行走轨迹的半径。

【2021年】某大型商场,地上6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30m,地下埋深12米,每层建筑面积16000m²,且使用功能均为商业营业厅。该商场设置消防电梯的数量至少应为( )台。

A. 4个

B. 6个

C. 10个

D. 8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 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应设置消防电梯,本题地下面积16000m²,每个防火分区面积最大2000m²,至少要划分8个防火分区,消防电梯应分别设置在不同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1台,共需设置8个消防电梯。

【2021年】某建筑高度为78m的写字楼,长60m,宽30m,设有环形消防车道,南侧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关于该建筑灭火救援及相关设施的设置,正确的是()。

A. 建筑南侧设置高8m、长10m、宽4m的雨棚

B. 靠建筑南侧外墙设置的楼梯间在首层直通室外

C. 建筑南侧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平面尺寸为60m×10m

D. 建筑每层南北两侧各设有1个消防救援窗口

E. 建筑南侧设置的消防车道宽度为5m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7.2.2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1 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这里A建议不选。

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方便救援人员快速进入建筑展开灭火和救援,B选项正确;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且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 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 x10m,结合这两条,长度60m和宽度10m均满足要求,C选项正确;

窗口的净高和净宽均不应小于1m ,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 ,间距不宜大于20m ,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D选项错误;

消防车通行高度和宽度均不小于4.0米,E选项正确。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