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建筑高度的计算方法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1-23 09:42:22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建筑高度的计算方法考点,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定义:建筑高度是从室外设计地面到屋面面层的高度。

图示:

1 建筑屋面为坡屋面时(坡屋面坡度应不小于3%,否则按平屋面处理),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图示:

【例题1】某综合楼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00m,室外设计地面至屋脊高度为24.5m,至檐口高度为23.5m,该建筑应为(  )

A.多层住宅建筑

B.高层住宅建筑

C.多层公共建筑

D.高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H1=24.5m,H2=24.5-23.5=1m,H=H1+H2/2=24.5+1/2=25m。为高层公共建筑。

2 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图示:

【例题2】某综合楼建筑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00m,室外设计地面至女儿墙顶部高度为25.50m,女儿墙高度为1.5m,该建筑应为(  )

A.多层住宅建筑

B.高层住宅建筑

C.多层公共建筑

D.高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25.5-1.5=24m,该综合楼为多层公共建筑。

3.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图示:

注释:1.H2为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等室内高度,H1为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当H1≤1.5m,H2≤2.2m,建筑高度为H-H1-H2。

2.半地下室: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大于该房间平均净高1/3,且不大于1/2者。

地下室: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大于该房间平均净高1/2者。

【例题3】某住宅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室外设计地面至屋面面层的高度为32m,建筑底层房间均净高3米,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0.9m,该住宅建筑高度为(  )米。

A.29

B.29.9

C.31.1

D.3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如图底层房间顶板面高于室外设计3-0.9=2.1m,大于1.5m,不能减,所以建筑高度H=32m。

【例题4】某住宅建筑,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6m,建筑首层室内设计地面标高为+0.2m,屋面面层标高为33m,该住宅建筑高度应为(  )m

A.32.4

B.33

C.33.6

D.32.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室内外高差为0.2+0.6=0.8m,小于1.5m,可以不计入建筑高度,此住宅建筑建筑高度为33+0.6-0.8=32.8m。

4.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图示:

【例题5】某医院病房楼,地下 1 层,地上 6 层,屋面为平层面。顶层屋面布置有消防水箱间、电梯机房和楼梯出口小间,建筑面积 275 ㎡。首层地面标高为+0.000m,地下室地面标高为﹣4.200m,建筑室外地面设计标高为﹣0.6000m。六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 23.7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 24.800m,消防水箱间等屋面面层的标高为 27.300m。该病房楼六层以下各层建筑面积均为 1220 ㎡。布置消防水箱间、电梯机房和楼梯出口小间。

问题.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是多少?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分为哪类?

参考答案:辅助用房占6层屋面面积的比例为275/1220≈23%,小于1/4,可不计入建筑高度。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为23.7+0.6=24.3m。建筑高度大于24m医疗建筑的建筑应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例题6】某新建住宅楼,室内地面标高± 0.00m,室外地面标高-0.045m,地上7层,局部8层,一至七层为标准层,每层建筑面积1200㎡ ,七层屋面面层标高21.00m,八层为设备用房,建筑面积290㎡,八层屋面面层标高25.00m,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该建筑的类别为(  )。

A.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B.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C.多层住宅建筑

D.多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备用房占比为290/1200≈0.24,小于1/4,不计入建筑高度,底层室内外高差为0.045m,不计入建筑高度。建筑高度最终为21+0.045-0.045=21m。为多层住宅建筑。

补充知识点

除商业服务网点外,住宅建筑与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合建时,应符合下列规定:住宅部分和非住宅部分的安全疏散、防火分区和室内消防设施配置,可根据各自的建筑高度分别按照规范有关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该建筑的其他防火设计应根据建筑的总高度和建筑规模按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

注释:上述中的“建筑的总高度”,为建筑中住宅部分与住宅外的其他使用功能部分组合后的最大高度。“各自的建筑高度”,对于建筑中其他使用功能部分,其高度为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最上一层顶板或屋面面层的高度;住宅部分的高度为可供住宅部分的人员疏散和满足消防车停靠与灭火救援的室外设计地面(包括屋面、平台)至住宅部分屋面面层的高度。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