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防火卷帘高频问题解答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1-24 09:22:12
导读:本文汇总解答学员防火卷帘高频问题,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常见提问:

1.怎么说用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是对的?

解惑:学员误区:以为只有防火墙才能划分防火分区,事实上厂房、仓库、民用都有各自放宽的情况,在满足相关条件时,是可以用防火卷帘替代防火墙的。

规范原文:(1)厂房:《建规》3.3.1 注:1 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分隔。除甲类厂房外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当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表规定,且设置防火墙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或防火分隔水幕分隔。厂房在条件许可下,可以开。

(2)仓库:3.3.2条文解析:对于丙、丁、戊类仓库(言外之意:甲乙类仓库不可以),在实际使用中确因物流等使用需要开口的部位,需采用与防火墙等效的措施进行分隔,如甲级防火门、防火卷帘,开口部位的宽度一般控制在不大于6.0m,高度最好控制在4.0m以下,以保证该部位分隔的有效性。仓库满足条件可以开。

(3)民用:5.3.3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分隔,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分隔。采用防火卷帘分隔时,应符合本规范第6.5.3条的规定。民用可以开,需满足宽度的要求。且中庭处是利用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区的划分,不受宽度的要求。

以上三种情况都可以用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

2.厂房中,除了甲一二级厂房,必须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其他厂房可以用卷帘、水幕划分吗?

解惑:提出此类问题的学员误入陷阱:以为厂房除了甲类一二级,其他厂房就全部适用规范条款。

规范原文:除甲类厂房外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当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表规定,且设置防火墙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或防火分隔水幕分隔。

正确理解方式:是除了甲类厂房外的其他的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适用此条款,言外之意是三、四级其他厂房不适用此条款。

3.用防火卷帘也是有宽度限制的吧?10m?1/3宽? 20m? 不能用防火卷帘全部代替防火墙吧?

4.防火卷帘的尺寸为多少?

解惑:3、4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同一个问题,只是提问的方式不一致。或者说就不同的建筑要求提出同一个问题。这里分情况进行解答。

(1)仓库:丙丁戊类仓库防火卷帘尺寸:宽度一般控制在不大于6.0m,高度最好控制在4.0m以下。

(2)厂房、民用: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20m。注意:中庭不受此条限制。

5.防火卷帘的总宽度到底怎么计算?

解惑:提出第5问的学员和前面3、4问的学员都是问的宽度,但是此问更加深入,需分两种情况分别理解。

(1)相邻的防火分区只有一个时,如图:

这种情况的解题思路是先算D→再算出d,这样就可以得总的防火卷帘宽度d。

(2)有多个防火分区分隔时

如图:

此时步骤则是先分别根据D1、D2算出d1、d2,最后加总得出d=d1+d2

6.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要求?

解惑: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规范对所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要求。

譬如:防火墙处设置的卷帘耐火极限不小于3h。乙厂、丙类仓库处的卷帘耐火极限不低于4h。

中庭处的防火卷帘耐火极限不低于3h。

其余在防火隔墙上设置的防火卷帘耐火极限随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走。

7.这个条件不够怎么能设卷帘呢?

解惑: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规范对所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要求。

譬如:防火墙处设置的卷帘耐火极限不小于3h。乙厂、丙类仓库处的卷帘耐火极限不低于4h。

中庭处的防火卷帘耐火极限不低于3h。

其余在防火隔墙上设置的防火卷帘耐火极限随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走。

知识点习题

1.下列关于厂房、仓库防火分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二级耐火等级的赛璐珞厂房划分防火分区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分隔

B.手机等电子设备储存仓库,耐火等级为二级,防火分区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卷帘分隔

C.单层煤油灌装车间,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面积为2500m2,确有困难时,可采用符合规范要求的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

D.青花瓷存储仓库,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时,可在防火墙上设置为方便通行4m×3m的防火卷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2.9,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4.00h,赛璐珞厂房属于甲类,A选项正确,

根据3.3.1注1,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分隔,除甲类厂房外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当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表规定,且设置防火墙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或防火分隔水幕分隔,煤油罐桶间属于乙类,符合要求,C选项正确;

根据3.3.2条文说明,对于丙、丁、戊类仓库,在实际使用中确因物流等使用需要开口的部位,需采用与防火墙等效的措施进行分隔,如甲级防火门、防火卷帘,开口部位的宽度一般控制在不大于6.0m,高度最好控制在4.0m以下,以保证该部位分隔的有效性,青花瓷仓库属于戊类,D选项正确。

电子设备仓库属于丙类仓库,防火墙的耐火等级是4h,防火卷帘3h,B错误。本题答案为B。

2.某单层商店,划分二个防火分区,分别为A、B,A与B防火分隔部位宽度D1为30m,D2为24m,则A防火分区所用防火卷帘的总宽度不应大于( )m。

A.18

B.20

C.25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D=D1+D2=30+24=54m,根据规范: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20m。则,d=54/3=18m。答案为A。

防火卷帘知识点总结回顾:

(1)厂房:乙丙丁戊类一二级适用。

(2)仓库:丙丁戊类仓库适用,但须6m*4m以内。

(3)厂房、民用:宽度≤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10m;宽度>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该部位宽度的1/3,且≤20m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