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技术实务:厂房火灾危险性的划分高频问题解答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1-25 09:37:17
导读:本文主要对厂房火灾危险性的划分高频问题解答,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常见提问:

1.选项大于5%了,应该选用大的危险性吗?

2.丙类生产厂房内,有油漆工段,占比小于5%,算丙类吗?

解惑:根据规范,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且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言外之意:当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大于等于5%,那就按火灾危险性大的确定建筑的火灾危险性。

问题2中:油漆工段是甲类,在丙类厂房内设置面积占比6%的甲类,火灾危险性就按甲类确定。

如图:

3.用5%时,是用防火分区来算还是用整层的面积来算?

解惑:首先看规范,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且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误区:这里很多学员认为是按照整层来算,理由:这里是刘谛和黄明峰老师的观点。

举个例子,已知丙类厂房防火分区4000,甲类占比300,300/4000=0.075,大于0.05,此厂房应该是甲类,用下列箭头表示此观点的逻辑关系

因此两位老师得出结论:不能用防火分区,只能用整层。

正确思路:

举个例子,已知丙类厂房防火分区4000,甲类占比300,300/4000=0.075,大于0.05,此厂房判断是甲类,用下列箭头表示此观点的逻辑关系。

火灾危险性丙→→→防火分区4000→→→300/4000=0.075>0.05→→→ 火灾危险性甲

因此,此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升为甲,不符合规范要求,应该将火灾危险性大的占比面积降低,做出整改。

所以此条规范正确的应用方式应该是:

结论:此规范不是自相矛盾,不是片面的用整层来计算。

那到底是用整层面积还是防火分区面积?

(1)当一层楼有几个防火分区时,用防火分区算。

(2)当整层是一个防火分区或防火分区跨越楼层时,应整层面积来算。

4.没有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油漆工段小于5%也是按甲类吧。

解惑:规范原文: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这位学员理解是对的,必须是两者同时满足才可放宽。

拓展:这里的有效措施是满足另外一条规范要求:

5.油漆工段的10%、20%;只能是丙类油漆工段才能用么?

解惑:规范原文:

1 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 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满足上面的条件都可按火灾危险性小的确定。

规范中很明确的规定,10%、20%的放宽只是针对丁戊类厂房,关于丙类油漆工段的判断请移步到问题1、2去理解。

6.选项里有封闭 负压 气体探测器 面积比15%未超过20%,应按火灾危险性小的划分吧?

解惑:学员误区,将10%和20%的条文规范混淆。

思路:面积大于10%未超过20%,直接看第2条规范: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按火灾危险性小的确定。

必须满足的其他条件:1.封闭喷漆工艺;2.负压;3.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

如不同时满足三者,条件不符,按危险性大的来判定火灾危险性大小。

图示:

7.器械厂属于丁戊类,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后,不应超过10%吧?

解惑:这位学员思路是对的,但是却误入了两个坑。

(1)必须是喷漆工艺,规范明确规定的是丁戊类厂房的喷漆工艺。不是喷漆工艺不适用该条规范规定。

(2)这位学员是不超过10%,也就是包括了10%,但是规范的规定是必须小于10%,其中不包括10%的节点。

知识点习题

1.下列设有油漆工段的厂房中,其生产的火灾危险性不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部分确定的是( )。

A .某车辆装配车间,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8%,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

B .某石棉加工车间,油漆工段占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5%,且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

C .某器械装配车间,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9%,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D .某实木家具厂房,油漆工段占本层建筑面积的比例为6%,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2,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当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易燃、可燃物的量较少,不足以构成爆炸或火灾危险时,可按实际情况确定;当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1)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或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车辆装配车间、石棉加工车间和器械装配车间均属于戊类厂房,实木家具厂房属于丙类厂房,对于丙类厂房,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本题答案为D。

2.某单层陶瓷制品厂,建筑面积为2000m2,因工艺升级需要在原厂房内划分一片区域做喷漆车间,工厂在该区域内设置可燃气体探测系统,并在封闭区域保持负压,如果不改变原厂的火灾危险性,则该喷漆工段区域建筑面积符合规定的有( )。

A .300㎡

B .200㎡

C .400㎡

D .500㎡

E .600㎡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2,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当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易燃、可燃物的量较少,不足以构成爆炸或火灾危险时,可按实际情况确定;当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部分确定:

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或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为丁类,喷漆工段面积为2000×20%=400m2,只要喷漆工段面积小于等于400m2,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不变。本题答案为ABC。

厂房火灾危险性的划分知识点回顾

一、5%:满足条件火灾危险性按小。

(1)所占面积<5%。(2)采取有效防火措施。

二、10%:满足条件火灾危险性按小。

(1)所占面积<10%。(2)采取有效防火措施。(3)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

三、20%:满足条件火灾危险性按小。

(1)所占面积20%。(2)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

(3)封闭。(4)负压。(5)可燃气体探测报警或自动抑爆系统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