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考后复盘!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命中分析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11-06 16:56:42

2023年11月的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试已经结束,今年11月的这次考题整体出题方式和去年11月的考察方式很相似,偏向于广度,偏又难的题目占比较较少。

一、考试难度分析

技术实务今年11月份考试的总的来说比去年较容易,考基础知识的题较多,且考察方式直接粗暴,没有想往年一样,一个个的坑等着广大考生往里跳,只要大家认真跟随老师的课程安排进行学习,要拿到72分通过考试其实还是问题不大。技术实务近两年考试的特点是考试范围越来越广,考点越来越分散,且更加注重设施、注重原理、注重基础。但是核心章节的内容是考试的重点,占考试的比例依然很大,这也是消防考试恒久不变的规律,也就是说考试要想通过,重要章节必须掌握,但是如果想考高分,那么教材的所有章节都要吃透。

二、分值章节分布统计

2023年11月技术实务科目分值分布

三、知识点覆盖表

整体难度:与22年11月考试难度难度降低。

四、备考建议

针对24年的备考,结合近年来的真题考题来看,近年来技术实务真题出题方式灵活多变,每年都会有偏而难的试题增加考试难度,但尽管如此,核心考核的知识点未变, 核心考点仍然是考试主体内容。第二、三篇依旧是重中之重,分值占比依旧占了总分88%以上。所以面对“看得见的敌人”我们要重拳出击,而对那些“看不见的敌人”也就是那些不知道会从哪里出题的“超纲”内容,我们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占比影响不了最终的结果,我们要牢牢专注核心,把握核心考点,还是能将通过及格线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针对2024年的学习给出如下建议: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每日坚持学习2~3小时,针对自己备考的科目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包括学习时间段和具体任务,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每个科目都能得到充分的学习和复习。

2、精讲课阶段养成做学习笔记的习惯,将老师课上传授的重点内容进行笔记,再后期的习题练习阶段,针对错题涉及的知识点及时在笔记上标注,既能定期回顾所学内容,也能掌握自身薄弱环节。长此以往不断加深记忆和理解,帮助巩固知识。

3、避免拖延和堆积任务,利用碎片时间充实课余时间: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及课程更新进度及时开始每个任务,避免拖延导致任务积压。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进行刷题、温习知识点,将碎片时间最大化的用在学习上。

课程学习流程如下:

五、真题重现

1、关于自然排烟窗有效排烟面积的计算要求,正确的是()。

A.采用百叶窗时,应按窗的有效开口面积的70%计算

B.采用推拉窗时,应按拉开后的实际开启面积计算

C.屋顶采用平推窗时,应按窗的1/4周长与平推距离乘积计算

D.外墙采用平推窗时,应按窗的1/2周长与平推距离乘积计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4.3.5 除本标准另有规定外,自然排烟窗(口)开启的有效面积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3 当采用推拉窗时,其面积应按开启的最大窗口面积计算。

4 当采用百叶窗时,其面积应按窗的有效开口面积计算。

5 当平推窗设置在顶部时,其面积可按窗的1/2周长与平推距离乘积计算,且不应大于窗面积。

6 当平推窗设置在外墙时,其面积可按窗的1/4周长与平推距离乘积计算,且不应大于窗面积。

【考点归属班级】重点突破班

2.关于汽车加油加气合建站站区内道路的设置,错误的是()。

A.站内道路的转弯半径按行驶车型确定

B.加油加气作业区内的道路为沥青地面

C.单车道的宽度为5m

D.道路的坡度为8%,坡向站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5.0.2 站区内停车位和道路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站内车道或停车位宽度应按车辆类型确定。CNG加气母站内单车道或单车停车位宽度不应小于4.5m,双车道或双车停车位宽度不应小于9m;其他类型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的车道或停车位,单车道或单车停车位宽度不应小于4m,双车道或双车停车位宽度不应小于6m。

2 站内的道路转弯半径应按行驶车型确定,且不宜小于9m。

3 站内停车位应为平坡,道路坡度不应大于8%,且宜坡向站外。

4 作业区内的停车场和道路路面不应采用沥青路面。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3.某商场中庭设置了射流式自动跟踪灭火系统。发生火灾时,该系统灭火装置的数量最多应为()台。

A.1

B.3

C.4

D.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动消防炮、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启动数量不应多于2台。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4.下列建筑中,其室内消火栓系统可不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是()。

A.建筑高度为25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的5层制衣厂房

B.建筑高度为25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的6层家具仓库

C.建筑高度为28m、每层建筑面积为600㎡的10层住宅

D.建筑高度为16m、每层建筑面积为300㎡的4层办公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8.1.12 下列建筑应设置与室内消火栓等水灭火系统供水管网直接连接的消防水泵接合器,且消防水泵接合器应位于室外便于消防车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安全供水的位置:

1 设置自动喷水、水喷雾、泡沫或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的建筑;

2 6层及以上并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民用建筑;C要设置,D可不设置

3 5层及以上并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厂房;A要设置

4 5层及以上并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仓库;B要设置

5 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且平时使用的人民防空工程;

6 地铁工程中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建筑或场所;

7 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交通隧道;

8 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和5层及以上的汽车库;

9 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建筑面积大于10000㎡或3层及以上的其他地下、半地下建筑(室)。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5.消防供水设施不包括()。

A.消防水泵

B.消防水池

C.高位消防水箱

D.消防水泵结合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消防供水设施是指消防给水系统除消防水源外向各类水灭火系统输送消防用水量,且能提供灭火时所需工作压力和流量的设施。消防供水设施通常包括消防水泵、高位消防水箱、稳压设施、消防水泵接合器等。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6.某4层商店建筑,建筑高度为25m,每层建筑面积为4000m2。该建筑设置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至少应为()m3。

A.12

B.18

c.36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0000m2<总建筑面积<30000m2有效容积大于等于36立方米,商店总建筑面积>30000m2,大于等于50立方米。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7.某建筑设置了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系统灯具采用集中电源供电。该系统手动应急启动后,系统设备工作状态错误的是()。

A.非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应急点亮

B.A型集中电源保持主电源输出

C.出口标志灯的光源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D.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灯具采用集中电源供电时,应能手动操作集中电源,控制集中电源转入蓄电池电源输出,同时控制其配接的所有非持续型照明灯的光源应急点亮,持续型灯具的光源由节电点亮模式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8.CO2灭火器的组件不包括()。

A.保险销

B.虹吸管

C.压力指示器

D.密封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灭火器主要由灭火器筒体、器头(阀门)、灭火剂、保险销、虹吸管、密封圈和压力指示器(二氧化碳灭火器除外)等组成。由于灭火剂、灭火机理不同,不同种类灭火器的构造也不尽相同。

【考点归属班级】模考金题班

9.以下属于射流灭火系统组件的是()。(多选)

A.灭火装置

B.选择阀

C.探测装置

D.模拟末端试水装置

E.湿式报警阀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由灭火装置、探测装置、控制装置、水流指示器、模拟末端试水装置等组件,以及管道与阀门、供水设施等主要组件组成。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10.气体灭火系统的选择阀按其启动方式分类,可分为()。

A.气动启动型

B.液动启动型

C.电磁启动型

D.电爆启动型

E.组合启动型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选择阀按启动方式可分为:气动启动型、电磁启动型、电爆启动型和组合启动型。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11.下列场所中可采用水喷雾系统灭火的有()。

A输煤栈桥

B油浸变压器

C电缆隧道

D碳化铝仓库

E陶坛酒库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1.0.3 水喷雾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固体物质火灾、丙类液体火灾、饮料酒火灾和电气火灾,并可用于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生产、储存装置或装卸设施的防护冷却。

1.0.4 水喷雾灭火系统的不适用范围包括两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不适宜用水扑救的物质,可划分为两类。第一类为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钡、过氧化镁,这些物质遇水后会发生剧烈分解反应。第二类为遇水燃烧物质,这类物质遇水能使水分解,夺取水中的氧与之化合,并放出热量和产生可燃气体造成燃烧或爆炸。这类物质主要有:金属钾、金属钠、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碳化钠、碳化钾等。

【考点归属班级】冲刺班

12.两座高层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设为4m时,应满足的条件()。

A两座厂房的耐火等级均不低于二级

B相邻较低的一面外墙为防火墙

C相邻较高的一面外墙的门窗采用乙级防火门窗

D较低一座厂房的屋顶无天窗,屋顶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

E相邻较高一面外墙的开口部位设置防护冷却水幕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两座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当相邻较低一面外墙为防火墙且较低一座厂房的屋顶无天窗,屋顶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 ,或相邻较高一面外墙的门、窗等开口部位设置甲级防火门、窗或防火分隔水幕,或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 年版)的规定设置防火卷帘时,甲、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m;丙、 丁、戊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m。

【考点归属班级】考前直播点睛班

由于篇幅有限,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考点覆盖总结完整版请前往资料包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已整理完毕,识别下列二维码进入估分小程序查看完整真题及答案!

消防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