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气体灭火系统收藏系列:1表+4题掌握周期维护管理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8-11 14:44:00

气体灭火系统周期维护管理

项目类别

相关内容

检查频率

 

系统巡查

每日应对低压二氧化碳储存装置的运行情况、储存装置间的设备状态进行检查并记录。

每日

周期性检查

 

①系统全部组成部件进行外观检查。

②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液位计检查,灭火剂损失10 %时应及时补充。

③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90 %。

④预制灭火系统的设备状态和运行状况应正常。

每月

①可燃物的种类、分布情况,防护区的开口情况,应符合设计规定。

②储存装置间的设备、灭火剂输送管道和支架、吊架的固定,应无松动。

③连接管应无变形、裂纹及老化。必要时,送法定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测或更换。

④各喷嘴孔口应无堵塞。

⑤对高压二氧化碳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灭火剂净重不得小于设计储存量的90%。

⑥灭火剂输送管道有损伤与堵塞现象时,应按相关规范规定的管道强度试验和气密性试验方法进行严密性试验和吹扫。

每季

①对每个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

②组合分配系统不应少于1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预制灭火系统应各取1套,进行模拟喷气试验。

③进行预制气溶胶灭火装置、自动干粉灭火装置有效期检查。

④进行泄漏报警装置定量功能试验,检查的钢瓶比例为100%。

⑤主备用量灭火剂储存容器的模拟切换操作试验。

每年

维护保养

五年后的维护保养工作(由专业维修人员进行)

①五年后,每三年应对金属软管(连接管)进行水压强度试验和气密性试验,性能合格方能继续使用,如发现老化现象,应进行更换。

②五年后,对释放过灭火剂的储瓶、相关阀门等部件进行一次水压强度气体密封性试验,试验合格方可继续使用。


五年后

 经典题型回顾

1、【2015年综合能力50】下列关于气体灭火系统维护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气体灭火系统的储存容器应定期抽样送国家级消防产品检验中心检验

B.应按《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对气体灭火系统使用的钢瓶进行维护保养

C.每两个季度应对高压二氧化碳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

D.发现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低于额定工作压力时,应立即使用氮气增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8.0.9,低压二氧化碳灭火剂储存容器的维护管理应按国家现行《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执行;钢瓶的维护管理应按国家现行《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执行。根据《气瓶安全监察规程》7.3,气瓶产权单位或者充装单位应当及时将到期需要检验的气瓶或者其他符合本规程7.5规定的气瓶,送到有相应资质的气瓶定期检验机构进行定期检验,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 8.0.7-5,应每个季度对高压二氧化碳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灭火剂净重不得小于设 计储量的90% ,C选项错误;根据8. 0. 6-2,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七氟丙烷管网灭火系统及IG541灭火系统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 90%。由此可知,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储存容器压力可以低于额定的工作压力,可以低于额定工作压力的话,D选项应立即增压的说法就是错误的。本题答案为B

2、【2017年综合能力17】关于气体灭火系统维护管理周期检查项目的说法,错误的是()。

A.每日应检查低压二氧化碳储存装置的运行和储存装置间的设备状态

B.每月应检查预制灭火系统的设备状态和运行情况

C.每年应对选定的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

D.每月应检査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液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每年应对每个的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本题答案为C。

3、【2018年综合能力49】单位管理人员对低压二氧化碳系统进行巡査,根据现行国家标 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不属于该系统巡查内容的是()

A.气体灭火控制器的工作状态

B.低压二氧化碳系统安全阀的外观

C.低压二氧化碳系统制冷装置的运行状况

D.低压二氧化碳储存装置内灭火剂的液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消防设施的維护管理》GB 25201 -2010,巡查内容包括气体灭火控制器的外观、工作状态,低压二氧化碳制冷装置、控制装置、安全阀等组件外观、运行状况,储存装置内灭火剂的液位不属于巡查内容。本题答案为D。

4、【2019年综合能力4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所制定的下列维保方案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内容是(  )。

A.每季度对灭火剂输送管道和支吊架的固定有无松动进行一次检查

B.每季度对防护区的开口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进行一次检查

C.每季度对各储存容器内灭火剂的重量进行一次检查

D.每季度对灭火剂钢瓶间内阀驱动装置的铭牌和标志牌是否清晰进行一次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8.0.7 每季度应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可燃物的种类、分布情况,防护区的开口情况,应符合设计规定。

(2)储存装置间的设备、灭火剂输送管道和支、吊架的固定,应无松动。

(3)连接管应无变形、裂纹及老化。必要时,送法定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测或更换。

(4)各喷嘴孔口应无堵塞。

(5)对高压二氧化碳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灭火剂净重不得小于设计储存量的90%。

(6)灭火剂输送管道有损伤与堵塞现象时,应按本规范第E.1节的规定进行严密性试验和吹扫。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