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速收藏:20个类似考点串联大汇总,务必请查收!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09-27 16:24:00
导读:考消防知识覆盖面特别大,要记忆的东西太多,靠死记硬背比较难,一定要有一套快速记忆方法,233老师针对这一问题把类似的相关知识都进行了总结,方便大家快速记忆。请务必牢记和收藏好!

一、类似知识考点:楼板2.00h

(1)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超高层,其楼板的耐火极限≥2.00h

(2)住宅部分与其他使用功能组合,当为高层公共建筑时,采用无门、窗、 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3)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0000㎡地下商场,采用无门、窗、 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成不大于20000㎡区域。

(4)汽车库/修车库组合建造时,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部分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完全分隔。

二、类似知识考点:间隔/距

(1)消防车道间距应为160m

(2)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3)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4)灭火救援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

(5)疏散指示标志系统

①有维护结构的疏散走道/楼梯设置: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20m,平行时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10m

②高大空间敞开场所的疏散通道(商店/展览/候车(船)室/候机厅/营业厅: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特大型或大型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0m,中型或小型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20m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水平时,特大型或大型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15m,中型或小型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10m

③保持视觉连续的标志灯:灯具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m

(6)市政消火栓/室外消火栓,其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

(7)严寒地区在城市主要干道上设置消防水鹤的布置间距宜为1 000 m,连接消防水鹤的市政给水管的管径不宜小于DN200mm。

(8)工艺装置区等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场所,其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且间距不应大于60m

(9)室内消火栓布置间距:对于2只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布置间距不应大于30m;对于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布置间距不应大于50m

(10)采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储罐区,宜沿防火堤外均匀布置泡沫消火栓,且泡沫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60m。泡沫消火栓的功能是连接泡沫枪扑救储罐区防火堤内的流散火灾。

(11)设置在靠外墙且不位于屋顶区域的固定窗,单个固定窗的面积不应小于1㎡且间距不应大于20m,其下沿距室内地面的高度不宜少于层高的1/2。

三、类似知识点:持续时间

(1)建筑内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应:
①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1.5h。

②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2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2的地下、半地下建筑≥1.0h

③其他建筑≥0.5h

(2)一、二类隧道内疏散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5h,其他隧道不应小于 1.0h

(3)应急照明控制器备电工作时间≥应急照明持续时间的3倍,且不小于3h

(4)系统备用电源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用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且应满足相应的标准及设计要求。

(5)消防设备应急电源输出功率应大于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全负荷功率的120%,蓄电地组的容量应保证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筑在火灾状态同时工作负荷条件下连续工作3h 以上

四、类似知识点频率

(1)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接换气次数≥3次/h,事故排风量≥6次/h 。

(2)燃气锅炉房≥6次/h,事故排风≥12次/h

(3)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后的防护区应通风换气,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设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置机械排风,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5次/h

(4)消防水泵房的通风宜按6次/h 设计;

(5)气压罐应配合稳压泵工作,减少稳压泵频繁启动,保证稳压泵启泵次数≤15次/h且有效储水容积≥150L。

五、类似知识点:速

(1)垂直卷帘的电动启闭运行速度在2~7. 5m/min;其自重下降速度≤9. 5m/min

(2)卷帘式挡烟垂壁的运行速度应≥0.07m/s;翻板式挡烟垂壁的运行时间应﹤7s

(3)消防水池给水管管径和流量应根据水力计算确定,一般平均流速≤1.5m/s

(4)水泵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2.5m/s

(5)消防给水管道设计流速≤2.5m/s,任何管道≤7m/s。流量开关应能在管道流速为0.1m/s~10m/s 时可靠启动 。

(6)细水雾和气体管道吹扫时出口气体流速≥20m/s

(7)局部应用系统保护对象周围空气流速,细水雾、二氧化碳≤3m/s,干粉≤2m/s

(8)送风、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送风口的风速≤7m/s

(9)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排烟口的风速≤10m/S

(10)机械补风口的风速≤10m/s;人员密集场所≤5m/s;自然补风口≤3m/s

(11)当排烟阀(口)设在吊顶内,并通过吊顶上部空间进行排烟时,封闭式吊顶的烟气流入口的颈部烟气速度≤1.50m/s

(12)检测时测各门洞风速≥0.7m/s

六、类似知识点:两格或两座

(1)消防水池总蓄水有效容积>500m³ 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但当>1000m³ 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每格(座)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并应设置满足最低有效水位的连通管且其管径应能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要求。

(2)高层民用建筑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池总有效容积大于200m³时,宜设置蓄水有效容积相等且可独立使用的两格;当建筑高度>100m时应设置独立的两座,且每座应有一条独立的出水管向系统供水。

(3)减压水箱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³,且宜分为两格

七、消防有效容积

(1)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³,当仅设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³。

(2)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

建筑类别

分类

有效容积m³

一类高层公共

h>150

100

h>100

50

--

36

一类高层住宅

二类高层公共多层公共

h>100

36

--

18

二类高层住宅

--

12

h>21m的多层住宅

--

6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25L/s

18

≤25L/s

12

商店建筑面积

S>30000m²

50

10000m²<S<30000m²

36

(3)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减压时时有效储水容积≥60㎥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

(4)超过100米的建筑设置的常高压给水系统,当高位消防水池无法满足上部楼层所需的压力和流量时,上部楼层应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该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应按本规范第 5.2.1 条的规定根据该系统供水高度(最高和最低消火栓高差)确定,且不应小于 18m³

(5)减压水箱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³,且宜分为两格

(6)临建工程中转水箱≥10㎥

(7)对于旧城区改造,供水不足的区域增加给水管道管径和市政消火栓,或修建容量为100-200㎥的蓄水池。

八、类似知识点:牛顿

(1)防火卷帘拉动手动速放装置,应具有自重恒速下降功能,操作臂力≤70N

(2)甲、乙、丙级防火门,门扇开启力≤80N

(3)灭火器箱箱门、箱盖开启操作轻便灵活,无卡阻,开启力≤50N

(4)泡沬一水喷淋系统应同时具备自动、手动功能和应急机械手动启动功能;机械手动启动力≤180N

九、类似知识点:声强

(1)使用声级计在距卷帘表面的水平距离1m、距地面的垂直距离1.5m处水平测量卷帘启闭运行的平均噪声≤85dB。

(2)报警阀动作后,在距离水力警铃3m处测量水力警铃声强,不得低于70dB

(3)每个报警区域内应均勻设置,其声压级≥60dB;环境噪声大于60dB时声压级应>背景噪声15dB

(4)非住宅内使用声警报器的声信号至少在一个向3m处的声压级≥75dB,且任意方向3m处≤120dB 。  

(5)检查防火门监控器的故障状态总指示灯,使防火门处于半开闭状态时,该指示灯应点亮并发出声 光报警信号,采用仪表测量声信号的声压级(正前方1m处),应在65~85dB之间

十、类似知识点:补水补气时间

(1)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管径应满足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DN32,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2)消防水池的给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2000㎥ 时≤96h

(3)二氧化碳当组合分配系统保护≥5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或者在48h内不能恢复时,二氧化碳应有备用量≥系统设计的储存量;其他气体储存装置72h内不能重新充装恢复工作的,应按系统原储存量的100%设置备用量。

(4)干粉组合分配系统保护的防护区与保护对象之和≤8个。当之和>5个时, 或者在喷放后48h内不能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时,灭火剂应有备用量。

(5系统备用电源: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用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且应满足相应的标准及设计要求。

十一、类似知识考点:不计入

(1)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女儿墙的的高度不计入计算高度。

(2)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 1/4 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3)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 2.2m 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4)厂房内的操作、检修平台,当使用人数﹤10人时,平台的面积可不计入所在防火分区的面积

(5)消防软管卷盘与轻便水龙,不计入消火栓用水量。

(6)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液化烃罐罐区等构筑物的室外消火栓,应设在防火堤或防护墙外,数量应根据每个罐的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距罐壁15m范围内的消火栓,不应计算在该罐可使用的数量内。

(7)当梁突出顶棚的高度小于200mm时,可不计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当梁间净距小于1m时,可不计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

(8)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的允许最大建筑面积,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应大于500㎡(加自喷增加1.0倍,局部设置自喷,局部增加1.0倍)。水泵房、污水泵房、水池、厕所、盥洗间等无可燃物的房间,其面积可不计入防火分区的面积之内。

(9)溜冰馆的冰场、游泳馆的游泳池、射击馆的靶道区、保龄球馆的球道区等,其面积可(10)不计入溜冰馆、游泳馆、射击馆、保龄球馆的防火分区面积内。

室外坡道、屋面露天停车场的建筑面积可不计入汽车库的建筑面积之内。

十二、类似知识考点:相似调试

(1)报警阀进口压力为0.14Mpa,排水流量不大于15L/min时,不报警;流量为15L/min-60L/min时,可报可不报;流量大于60L/min时,必须报警。

(2)水流指示器灵敏度调试:试验压力为0. 14-1.2MPa,流量≤15.0L/min时,水流指示器不报警;流量15.0-37.5L/min任一数值上报警,且到达37.5L/min—定报警。

(3)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调试: 使探测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不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使用企业设定减光率(1.0~10.0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用减光率为11.5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故障信号或火灾报警信号

(4)室内消火栓调试:实测最不利消火栓栓口动压力应为①0.25~0.50MPa(10米水柱),②0.35~0.50MPa(13米水柱);当动压在0.5-0.7Mpa时应设减压装置,当栓口动压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十三、类似知识考点:倒流防止器

⑴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柚水时,应在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

⑵当市政供水管网的供水能力在满足生产生活最大小时用水量后,仍能满足初期火灾所需的消防流量和压力时,可由市政给水系统直接供水,应在引入管处设置倒流防止器。当消防给水系统采用空气隔断倒流防止器时,该倒流防止器应设置在清洁卫生的场所,其排水口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技术措施。

⑶当水泵直接串联时应采取确保供水可靠性的措施,且水泵从低区到高区依次启动,并校核系统供水压力,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⑷室外消防给水引入管当设有倒流防止器,且火灾时因其水头损失导致室外消火栓不能满足本规范第7.2.8 条的要求时,应在该倒流防止器前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

十四、类似知识考点:±/高差

(1)抗跌落性能:将水枪以喷嘴垂直朝上、喷嘴垂直朝下,以及水枪轴线处于水平三个位置,从离地(2.0±0.02)m高处(从水枪的最低点算起)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在每个位置各跌落2次,然后再检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2)栓口:内扣式接口以扣爪垂直朝下的位置,卡式接口和螺纹式接口以接口的轴线呈水平状态,将接口的最低点离地面(1.5±0.05)m高度,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反复进行5次后,检查接口是否有断裂,是否能与相同口径的消防接口正常连接。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如设计未要求,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但每栋建筑物应一致,允许偏差±20mm。

(3)阀门的位置应便于操作,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100mm,允许偏差±5mm。

(4)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

(5)环泵式比例混合器安装标高的允许偏差为±10mm。

(6)同一规格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20mm;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

(7)对同一规格的干粉储存容器和驱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20mm,对同一规格的启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1Omm。

十五、类似知识考点:压力表/过滤器

(1)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1.6 MPa

(2)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 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MPa

(3)水泵总出水管上压力表量程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2.5倍(D≥100mm,6mm)

(4)过滤器和减压阀前后应设压力表,最大量程宜为设计压力的2倍

(5)管网试压用的压力表不少于两只;精度不低于1.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的1.5~2倍

(6)水泵吸水管可设置过滤器,过水面积应>管道过水面积的4 倍,且孔径不宜小于3 mm

(7)减压阀的进口处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的孔网直径不宜小于4目/cm²~5目/cm²,过流面积不应小于管道截面积的4倍

十六、类似知识考点:不跨越防火分区

(1)消防用电设备应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其配电线路和控制线路路宜按防火分区划分,不能跨越防火分区。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穿管水平敷设时,除报警总线外,不同防火分区的不应穿入同一根管内。

(3)管路采样吸气式感烟探测器—个探测单元的采样管总长≤200m,同一根采样管不应穿越防火分区。

(4)应急照明供电回路不宜跨越防火分区。

(5)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

(6)灭火器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

(7)消防配电干线宜按防火分区划分,消防配电水平分支线路不宜穿越防火分区。

十七、类似知识考点:变、配电站布置

(1)不得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建造,且不得设置在爆炸性的危险区域内。

(2)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 及以下的变、配电所,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建造。乙类厂房的配电站必须在防火墙上开窗时,需设置密封固定的甲级防火窗。

(3)室外变、配电装置距堆场、可燃液体储罐和甲、乙类厂房库房应≥25m;距其他建筑物≥10m;距液化石油气罐应≥35m;石油化工装置的变、配电室应位于爆炸危险区范围以外。

(4)户内电压为10kV以上、总油量为60kg以下的充油设备,可安装在两侧有隔板的间隔内;总油60~600kg者,应安装在有防爆隔墙的间隔内;总油量为600kg以上者,应安装在单独的防爆间隔内。

(5)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室不应设在爆炸危险环境的正上方或正下方。变电室与各级爆炸危险环境舭连,最多只能有两面相连的墙与危险环境共用。

十八、类似知识考点:甲乙丙液体管道

(1)楼梯间不应设甲、乙、丙类液体管道;

(2)变形缝内不得设置电缆、电线、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确需穿过时,在穿过处加设不燃材料制作的套管或采取其他防变形措施,并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3)电梯井应独立设置,井内严禁敷设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敷设与电梯无关的电缆、电线等。

(4)防火墙不应开设设门、窗和洞口,必须开设时,须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5)防火墙内不应设置排气道,//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

十九、关于mm距离

⑴水泵机组基础的平面尺寸,无隔振安装应比水泵机组底座四周各宽100-150mm,有隔振安装应比水泵隔振台座四周各宽150mm。水泵机组基础的顶面标高,无隔振安装时应高出泵房地面100mm,有隔振安装时可高出泵房地面≥50mm。

⑵消防水箱进水管应在溢流水位以上接入,进水管口的最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应等于进水管管径,应在100~150mm  。

⑶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门槛漫坡150-300mm)。

⑷消防水池水位低于正常水位50-100mm时,应向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报警。

⑸干式报警阀组安装在不发生冰冻场所,安装完成后,向气室注入50-100mm的清水。

⑹边墙型标准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应符合直立:100-150mm  水平(背墙):150-300mm ;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的布置要求,直立:100-150mm  下垂:150-360mm  。

⑺泡沫液管道出液口不能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的1m,泡沫液管道吸液口距泡沫液储罐底面不小于150mm,且最好做成喇叭口形。

二十、类似知识考点:电阻

(1)控制柜中带电端子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0MΩ,电源接线端子与地之间的对地绝缘电阻应大于50MΩ,W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20MΩ

(2)液体储罐及其附属设备,应设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3)火灾报警系统导线敷设后,应用500V绝缘电阻表测量每个回路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20MΩ;接地电阻:设备单独接地电阻≤4Ω,共用接地电阻≤1Ω

(4)变压器接地电阻:防雷防静电共用接地电阻≤10 Ω  单独防静电接地线电阻≤100Ω  。

(5)建筑物内景观照明灯具的导电部分对地电阻应大于2MΩ。低压配电和控制电器相间绝缘电阻≥5MΩ

(6)地上油品、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管道始、末端和分支处的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更多: 串联汇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