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0年一消《综合能力》的这些坑题,估计又有不少人中招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1-11 11:29:00
导读:2020年《综合能力》还是有一些经典的坑题和易错题,这些题目一不留神你就会选错,不知这次的你中标了没有?

1、某建筑高度为30m的8层电信楼,主楼2-8层层高均为3.6m,每层建筑面积为2000㎡,裙房地上二层,建筑面积共1500㎡,使用功能为附属办公,办公室双面布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采用防火墙分隔。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裙房疏散楼梯间为敞开楼梯间

B.主楼疏散楼梯间为封闭楼梯间

C.裙房内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35m

D.主楼内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26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1.1民用建筑的分类应符合表5.1.1的规定。查表5.1.1可知,电信楼主楼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室内应设自动灭火系统。5.5.1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棱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注:当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墙时,裙房的疏散楼梯可按本规范有关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故选项A正确、B错误。5.5.17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距离应符合下列规定:

1.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教5.5.17的规定。查表5.5.17可知,裙房内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7.5m,计算:22×1.25=27.5m,故选项C错误。主楼内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房间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20×1.25=25m,选项D错误。

2、某住宅建筑,屋面建筑面积为1100m²。屋顶设有局部突出屋面的水箱间、风机房、楼梯间等辅助用房,建筑面积共计140m²。建筑室外地坪面标高为-0.450m,建筑屋面面层标高为26.65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27.850m,辅助用房顶部标高为29.00Om。住宅底部设有室内净高为2m的自行车车库和储藏室。对该建筑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按()的标准要求进行。

A.—类高层建筑

B.二类高层住宅

C.多层住宅

D.三类高层住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A.0.1 建筑高度的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5.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即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计算:140÷1100=0.127<1/4。局部突出用房不计入建筑高度。

6.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装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计算:26.65-2=24.65m<27m,属于多层住宅建筑,故选项C正确。

3、对某纺织厂的生产车间和仓库的电气线路检查的下列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生产车间内配电线路穿金属代管保护,紧贴通关管道

B.生产车间内额定功率为100W的荧光高压泵灯字节安装在木质格栅板上

C.仓库内采用卤钨灯作为照明灯具,其引入线采用瓷管作隔热保护

D.仓库内靠近疏散门的墙面上设有专用配电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10.2.3配电线路不得穿越通风管道内腔或直接敷设在通风管道外壁上,穿金属导管保护的配电线路可紧贴通风管道外璧敷设。选项A正确。

10.2.4额定功率不小于60W的白烘灯、卤钨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荧光高压汞灯〈包括电感镇流器)等,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体上或采取其他防火措施。选项B错误。

10.2.5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配电箱及开关应设置在仓库外。选项CD错误。

4、某二级耐火等级的4层制衣厂房,矩形平面,长100m,宽40m,层高均为5m。地上二层沿长边方向在厂房中部布置通长的疏散内走道,该走道净宽为3m。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地上二层内走道采用自然排烟形式,走道两端各设置一个平开玻璃窗

B.地上三层采用机械排烟形式,各防烟分区内任一点至排烟口的最远距离为22m

C.地上三层采用机械排烟形式,排烟管道设计风速为15m/s

D.地上四层采用自然排烟形式,屋面上设置的可熔性采光带面积为600m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工业建筑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其水平距离尚不应大于建筑内空间净高的2.8倍,5*2.8=14米,A选项不满足要求;4.4.12 排烟口的设置应按本标准第4.6.3条经计算确定,且防烟分区内任一点与最近的排烟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30m,B正确;当排烟管道内壁为金属时,管道设计风速不应大于20m/s;当排烟管道内壁为非金属时,管道设计风速不应大于15m/s,C正确,规范4.3.7:1 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或采用钢结构屋顶,或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屋面板的建筑,不应小于楼地面面积的10%;2 其他建筑不应小于楼地面面积的5%。100×40=4000,4000×10%=400<600,故D正确。

5、下列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管道气密性试验的方法和结果判定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的是( ).

A.进行气密性试验时,压力升至规范要求的试验压力值用时119s

B.达到规范要求的试验压力后,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下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

C.灭火剂输送管道的气密性试验介质为空气,试验压力为8.8MPa

D.气动管道的气密性试验压力为驱动气体储存压力的1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3:E.1.1 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按下列规定取值: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应取15.0 MPa:

气密性试验压力应按下列规定取值:

1对灭火剂输送管道,应取水压强度试验压力的2/3。

2对气动管道,应取驱动气体储存压力(15×2/3=10)。

6、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一层各餐饮场所的建筑面积均小于150m2,每家可容纳人数均少于70人。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2019)314号)的是()。

A.餐饮场所集中设置在西北侧

B.厨房区域采用60mm厚的增强石膏轻质板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C.开放式食品加工区使用电磁炉进行食品加工

D.餐饮场所采用管道天然气供气进行食品加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60mm的增强石膏轻质墙板耐火极限为1.28h,厨房应采用2.00h隔墙。

7、某4层商场,每层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3个防烟分区。对该商场消防设施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按下消防联动控制器上的三层某排烟口的开启按钮,相应的排烟口开

B.按下四层的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四层的加压送风口打开,加压送风

C.使三层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层的所有排烟口打开,相应排烟风机启动

D.使四层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和一只手动火灾报警器火灾报警信号,相应的防烟分区内的电动挡烟垂壁下降

E.关闭排烟风机进口总管上的280°℃排烟防火阀,相应的排烟风机停止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 3:4.52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Ⅰ应由同一助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

2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涌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

8、某公共建筑,建筑高度为34m,总建筑面积为83000m²。地上7层,使用功能为商场。地下2层,使用功能为机械式汽车库。建筑商业营业厅采用不燃材料装修,一至三层设有中庭,建筑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对该建筑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

A.汽车库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3650m²

B.商场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3850m²

C.与中庭相连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D.汽车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E.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机械停车库防火分区面积应折减35%,不应超过2600;与中庭相连通的门为甲级防火门;汽车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2.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解析】参《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5.1.1室内有车道且有人员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其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按表5.1.1的规定减少35%。5.1.2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汽车库,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本规范第5.1.1条规定的2.0倍。查表5.1.1可知,计算:2000×65%×2=2600m²故选项A错误。

5.1.6汽车库、修车库与共他建筑合建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⒉.设在建筑物内的汽车库(包括屋顶停车场)、修车库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O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故选项D错误-

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5.3.2建筑内设置中庭时,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叠加计算后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规范第5.3.1条的规定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与周围连通空间应进行防火分隔:采用防火隔墙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h: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应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故选项C错误,选项E正确。

5.34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商店营业厅、展览厅,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时,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

1.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不应大于4000m²。故选项B正确。

9、某大型制鞋厂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厂长李某为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副厂长朱某为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该单位下列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行为中,符合"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有()。

A.厂长李某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B.副厂长朱某拟定年度消防安全预算方案

C.保安队长组建义务消防队

D.车间主任带队开展本车间防火巡查

E.办公室主任组织制定火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参《综合能力》P589:(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谁主管,谁负责”即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要由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负责;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选项A正确。分管其他工作的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要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

车间、班组领导,要对本车间、班组的海防安全工作负责。选项D正确。

1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大学综合楼设置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下列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的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每月用手动、自动方式分别启动一次消防水泵,完成后将水泵控制位设置在手动挡

B.每天手动切换消防水泵房内双电源互投柜的主、备电源,完成后恢复到主电源供电

C.每季度打开报警阀组的放水阀,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完成后关闭放水阀

D.每月打开消防水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观察水箱水位情况,完成后关闭角阀

E.每季度打开末端试水装置的试水法检查水流指示器的动作情况,完成后关闭试水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9.0.4消防水泵或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应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月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但是水泵要设置在自动挡。故选项A错误。

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故选项E错误。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