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安全疏散10个精华浓缩考点合集(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19 17:13:00
导读:安全疏散是防火篇的灵魂篇,也是重点篇,历年考试分值在10-12分左右,大家务必学透与重点掌握!

考点六:疏散楼梯的检查内容

(一)设置形式

建筑类别

具体参数(建筑高度h)

敞开

封闭

防烟

室外

厂房

高层厂房、多层甲乙丙类厂房

 

 

H>32m,且任意层人数超10人

 

 

仓库

高层仓库

 

 

 

高层公共建筑

一类高层和h>32m的二类高层

 

 

 

采用剪刀楼梯间的建筑

 

 

 

裙房和h≤32m的二类高层

 

 

 

多层公共建筑

(除与敞开外廊直接连接的楼梯间)

除以下外,6层以下公共建筑(不含6层)

 

 

 

医疗、旅馆、老年人及类似功能

 

 

 

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

 

 

 

商店、图书馆、展览、会议中心及类似

 

 

 

6层及以上其他

 

 

 

住宅

h≤21m(与电梯井相邻应封闭,户门乙级可敞开)

 

 

 

21m<h≤33m(户门乙级可降级)

 

 

 

h>33m (不可降级)

 

 

 

地下、半地下

其他

 

 

 

3层及以下,或室内地面地坪高差>10m

 

 

 

(二)疏散楼梯的平面布置

形式内容

封闭

楼梯间

宜靠外墙布置,并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首层如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时,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措施与其他走道和房间隔开。

除楼梯间的出入口和外窗外,楼梯间的墙上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封闭楼梯间的门可采用双向弹簧门

楼梯间的顶棚、墙面和地面的装修材料必须采用不燃烧材料

防烟

楼梯间

楼梯间的首层如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前室内形成扩大的防烟前室时,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措施与其他走道和房间隔开。

防烟楼梯间应设前室,可与消防电梯间前室合用前室

image.png

 ③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和前室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

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防烟楼梯间和前室的顶棚、墙面和地面的装修材料必须采用不燃材料。

室外

楼梯间

栏杆扶手的高度不应小于1.1m,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m

倾斜度不应大于45°;

楼梯和疏散出口的平台均应采取不燃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1.0h,楼梯段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0.25h

通向室外楼梯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外开启,门开启时,不得占用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除疏散门外,楼梯周围2m的墙面上不应设置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不应正对梯段

剪刀

楼梯间

住宅单元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任一户门或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 10m 时,可采用剪刀楼梯。

①剪刀楼梯应具有良好的防火、防烟能力,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并分别设置前室。②为确保剪刀楼梯两条疏散通的功能,其梯段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实体墙分隔。

③住宅建筑剪刀楼梯间前室共用时,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6.0m²;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2.0m²,且短边不小于2.4m

(三)疏散楼梯净宽度

建筑类型宽度

一般公共建筑

不应小于1.1m

高层病房楼公共建筑

不应小于1.3m

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不应小于1.2m

住宅建筑

不应小于1.1m

厂房

不应小于1.1m

汽车库、修车库

不应小于1.1m

人防(商场/公共娱乐场所/健身体育馆)

不应小于1.5m

人防(医院)

不应小于1.3m

人防(其他建筑)

不应小于1.1m

(四)疏散楼梯的安全性

安全性

不应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存室、垃圾道

不应设有影响疏散的凸出物或其他障碍物。

不应敷设或穿越甲、乙、丙类液体管道。

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内禁止穿过或设置可燃气体管道。

敞开楼梯间不应敷设可燃气体管道和天然气体计量表,当住宅建筑必须设置此类设施时,应采用金属管道和设置切断气源的阀门。

考点七:避难层/间(检查内容)

项目内容

设置位置

第一个避难层()楼地面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且两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但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

避难面积

净面积应满足设计避难人员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计算。

疏散楼梯

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人员均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

消防设施

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防烟设施,指示标志。

考点八:病房楼的避难间(检查内容)

项目内容

设置位置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

避难间位置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可利用电梯前室作为避难间,

避难面积

设在高层病房楼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确定。

设施配置

避难间入口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采用乙级防火窗。

考点九: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检查内容)

项目内容

设置数量

3 层及 3 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 1 间避难间;

设置位置

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避难间可利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消防电梯的前室

净面积

设在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时,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不需要再增加12㎡的避难面积。

设施配置

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避难间入口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采用乙级防火窗。

考点十: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检查内容)

室外开敞空间规模

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3m

直通地面疏散楼梯

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不得小于1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敞开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风雨棚

开口面积不应小于地面面积25%,开口高度不得小于1m,设置百叶时,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设置。

使用功能

除用于人员疏散不得用于其他用途,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69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