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3表+9题高度汇总防爆的精华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25 07:55:00
导读:防爆考点共分3大块,建筑防爆、电气防爆和设施防爆。

表格一:建筑防爆

类型

内容

总体布局

⑴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宜独立设置。

⑵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分控制室宜独立设置,当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时,可贴邻外墙设置。

⑶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宜布置在厂房独立建筑内,且建筑外墙与所属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10 m。对可以布置在厂房内的单独房间内时, 需检查是否采用耐火极限分别不低于 3.00 h 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 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平面布置

⑴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宜布置在单层厂房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或多层厂房顶层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

⑵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

⑶在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采用甲级防火门并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⑷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的排风设备不得布置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内。

防爆措施

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严密,地沟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应采用不燃烧防火材料密封。

⑵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

⑶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设置隔油设施

甲、乙、丙类液体仓库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例如,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高为150300mm慢坡;或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300mm的门槛,再在门槛两边填沙土形成慢坡,便于装卸。

⑸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泄压设施

⑴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承重结构宜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框架、排架结构

⑵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并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每平方米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

⑶泄压设施的设置应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爆炸危险的部位。屋顶上的泄压设施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

⑷散发较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宜采用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面积。顶棚尽量平整、无死角,厂房上部空间保证通风良好。

与爆炸危险毗邻变配电站

爆炸危险场所的正上方或正下方不得设置变配电所

当配电所为正压室且布置1区、2区内时室内地面宜高室外地面0.6m左右。

 

 表格二:电气防爆

类型内容

导线材质

爆炸危险环境的配线工程,应选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

线路敷设

方式

 

当爆炸环境中气体、蒸气的密度比空气大时,电气线路应敷设在高处埋入地下。架空敷设时选用电缆桥架;电缆沟敷设时沟内应填充沙并设置有效的排水措施。

当爆炸环境中气体、蒸气的密度比空气小时,电气线路敷设在较低处或用电缆沟敷设。敷设电气线路的沟道、钢管或电缆,在穿过不同区域之间的墙或楼板处的孔洞时,应采用不燃材料严密堵塞,防止爆炸性混合物或蒸气沿沟道、电缆管道流动。

线路连接方式

电气线路之间原则上不能直接连接。 如必须连接或封端时、检查是否采用压接、熔焊或钎焊,并保证接触良好,防止局部过热。 线路与电气设备的连接,特别是铜铝线相接时,应采用适当的过渡接头。

电气设备选择

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得低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当存在有两种以上易燃性物质形成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时,需要按危险程度较高的级别和组别选用防爆电气设备。

带电部件接地

许多电气设备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接地,但为了防止带电部件接地产生火花或危险温度而形成引爆源,所以在爆炸危险场所内仍需要接地

检查时还需注意,在爆炸危险区域的不同方向,接地干线应不少于两处与接地体相连。


表格三、设施防爆

类型内容

通风

空调

系统

 

空调系统的选择

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丙类厂房内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粉尘、纤维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应经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

民用建筑内空气中含有容易起火或爆炸危险物质的房间,应设置自然通风或独立的机械通风设施,且其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管道的敷设

厂房内有爆炸危险场所的排风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和有爆炸危险的房间隔墙。甲、乙、丙类厂房内的送、排风管道宜分层设置。

通风设备的选择

对空气中含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选用防爆型的通风设备。当送风机布置在单独分隔的通风机房内且送风干管上设置防止回流设施时,可采用普通型的通风设备。

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且事故排风量满足换气次数不少于12次/h正常为6)。

除尘器、过滤器的设置

有燃烧和爆炸危险粉尘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进行处理。对于遇水可能形成爆炸的粉尘,严禁采用湿式除尘器

接地装置的设置

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以及燃油或燃气锅炉房的机械通风设施,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供暖

系统

 

供暖方式的选择

容易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厂房,应采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采暖。

常见容易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厂房主要有:

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可燃气体、蒸气、粉尘、纤维与供暖管道、散热器表面接触,虽然供暖温度不高,也可能引起燃烧的厂房,例如,二硫化碳气体、黄磷蒸气及其粉尘等。

生产过程中散发的粉尘受到水、水蒸气的作用能引起自燃和爆炸的厂房,例如,生产和加工钾、钠、钙等物质的厂房。

生产过程中散发的粉尘受到水、水蒸气的作用能产生爆炸性气体的厂房,例如,电石、碳化铝、氢化钾、氢化钠、硼氢化钠等释放出的可燃气体的厂房。

供暖管道的敷设

供暖管道不应穿过存在与供暖管道接触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的气体、蒸气或粉尘的房间,确需穿过时,应检查是否采用不燃材料隔热。同时,应满足以下要求:

 image.png

供暖管道和设备绝热材料的燃烧性能

对于甲、乙类厂房(仓库)应采用不燃材料

散热器表面的温度

在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不得超过82.5℃。输煤廊的散热器的表面平均温度不得超过130℃

 

经典题型演练

1、【2016年综合能力70】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下列门斗的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门口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门采用甲级防火门且与楼梯间门错位

B.门口隔墙的耐火极限为1.50h,门釆用甲级防火门且与楼梯间门正对

C.门口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00h,门釆用乙级防火门且与楼梯间门正对

D.门口隔墙的耐火极限为2.50h,门采用乙级防火门且与楼梯间门错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6.10,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 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本题答案为A。

2、【2017年综合能力98】某设计院对有爆炸危险的甲类厂房进行设计,下列防爆设计方案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有( )。

A.厂房承重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B.厂房的总控制室独立设置

C.厂房的地面釆用不发火花地面

D.厂房的分控制室贴邻厂房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E.厂房利用门窗作为泄压设施,窗采用普通玻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6.1,有爆炸危险的 甲、乙类厂房宜独立设置,并宜釆用敞开或半敞开式。其承重结构宜釆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框架、排架结构,A选项正确;根据3.6.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 B选项正确;根据3. 6.6-1,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 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釆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 措施,C选项正确;根据3. 6.9,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分控制室宜独立设置,当贴邻外墙设置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正确;根据 3. 6.3,泄压设施宜釆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D。

3、【2018年综合能力97】对某桶装煤油仓库开展防火检查,查阅资料得知,该仓库屋面板设计为泄压面。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在仓库门洞处修筑了高为200mm的漫坡

B.仓库照明设备采用了普通LED灯

C.釆用55kg/㎡的材料作为屋面板

D.屋面板釆取了防冰雪积聚措施

E.外墙窗户釆用钢化玻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6.12条文说明,甲、乙、丙类液体,如汽油、苯、甲苯、甲醇、乙醇、丙酮、煤油、柴油、重油等,一般采用桶装存放在仓库内。此类库房一旦着火,特别是上述桶装液体发生爆炸,容易在库内地面流淌,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能防止其流散到仓库外,避免造成火势扩大蔓延。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漫坡,一般高为150mm -300mm,二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mm -300mm的门坎,再在门坎两边填沙土形成漫坡,便于装卸,A选项正确;根据10.2.6,煤油仓库为乙类仓库,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应釆用符合《爆炸危险环境 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规定的防爆型灯具,B选项错误;根据3.6.3,泄压设施宜釆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釆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屋顶上的泄压设施应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CD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CD。

4、【2019年综合能力72】某松节油生产厂房专用的10KV变电站贴邻厂房设置,该厂房的下列防火防爆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生产厂房贴邻变电站的墙体为防火墙

B.厂房与变电站连通的开囗处设置了甲级防火门

C.贴邻的防火墙上设置了一扇不可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D.厂房的所有电器均采用防爆电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松节油为乙类火灾危险性。3.3.8 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等标准的规定。乙类厂房的配电站确需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窗。

5、【2019年综合能力96对某活性炭制造厂房进行防火防爆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厂房采用水泥地面

B.在厂房内设置了排污地沟,盖板严密

C地沟中积聚的粉尘未清理

D.墙面采取了防静电措施

E.采暖设施采用肋片式散热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A不符合要求,D符合要求。

(3)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B符合要求,C不符合要求。散发可燃粉尘、可燃纤维的生产厂房不应使用肋形散热器,以防积聚粉尘。E不符合要求。

6、2017年综合能力29】下列甲醇生产车间内电缆、导线的选型及敷设的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

A.低压电力线路绝缘导线的额定电压等于工作电压

B.在1区内的供电线路采用铝芯电缆

C.接线箱内的供配电线路釆用无护套的电线

D.电气线路在较高处敷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 - 2014 5.4.1,在1区内应采用铜芯电缆;除本质安全电路外,在2区内宜釆用铜芯电缆,当采用铝芯电缆时,其截面不得小于 16m㎡,且与电气设备的连接应采用铜-铝过渡接头。敷设在爆炸性粉尘环境20区、21区以及在22区内有剧烈振动区域的回路,均应釆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本题答案为B。

7、【2016年综合能力90】在对易燃易爆危险环境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注意检查电气设备和电缆电线的选型及其安装情况,下列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A.在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级别为ⅡA级的爆炸性气体环境,选用ⅡB级别的防爆电器设备

B.在爆炸危险区域为1区的爆炸性环境采用截面积为2.0mm²的铜芯照明电缆

C.安装的正压型电器设备与通风系统联锁

D.电气设备房间与爆炸性环境相通,采取对爆炸性环境保持相对正压的措施

E.在爆炸危险区域不同的方向,接地干线有1处与接地体连接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 -2014 5. 2. 3,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和组别不应低于该爆炸性气体环境内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由表5.2.3-1知,ⅡA级气体、蒸气或粉尘可选择ⅡA、ⅡB或ⅡC级别的设备,A选项正确;根据 5.4.1,爆炸性环境1区内铜芯照明电缆最小截面面积在2.5m㎡及以上,B选项错误;根据 5.2.4-2,当选用正压型电气设备及通风系统时,电气设备应与通风系统联锁,C选项正确; 根据5.3.1 -3,安装电气设备房间的出口应通向非爆炸危险区域的环境;当安装设备的房间必须与爆炸性环境相通时,应对爆炸性环境保持相对的正压,D选项正确;根据5.5.3-3, 在爆炸危险区域不同方向,接地干线应不少于两处与接地体连接,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 为 ACD。

8、【2017年综合能力64】某金属原件抛光车间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采用铜芯绝缘导线做配线

B.导线的连接釆用压接方式

C.带电部件的接地干线有两处与接地体相连

D.电气设备按潮湿环境选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金属原件的抛光车间应按爆炸性粉尘环境选用电气设备,本题答案为D。

9、【2018年综合能力28】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某面粉加工厂选择面粉碾磨车间的电气设备时,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爆炸危险区域的分区

B.可燃性物质和可燃性粉尘的分级

C.可燃性物质和可燃性粉尘的物质总量

D.可燃性粉尘云、可燃性粉尘层的最低引燃温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 -20014 5. 2.1,在爆炸性环境内,电气设备应根据下列因素进行选择:

(1)爆炸危险区域的分区。

(2)可燃性物质和可燃性粉尘的分级。

(3)可燃性物质的引燃温度。

(4)可燃性粉尘云、可燃性粉尘层的最低引燃温度。

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