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3表攻克​建筑装修与保温的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25 17:27:00
导读:​建筑装修与保温的核心考点包括3大块的内容,建筑内部装修、建筑外墙装饰、建筑保温系统。

考点一:建筑内部装修的检查内容

检查类型内容

检查内容

1装修功能与原建筑分类一致性

装修工程的使用功能应与所在建筑原设计功能保持一致,不得改变原有建筑类别。

2装修工程的平面布置

3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AB1B2B3

重要的建筑比一般建筑物要求;对地下建筑比地上建筑要求严;对100m以上的建筑比对一般高层建筑要求严。

对建筑物防火的重点部位,如公共活动区、楼梯、疏散走道及危险性大的场所等,其要求比一般建筑部位要求

顶棚的要求严于墙面,对墙面的要求又严于地面,对悬挂物(如窗帘、幕布等)的要求严于粘贴在基材上的物件。

4装修对疏散设施的影响

疏散走道两侧和安全出口附近不得设置有误导人员安全疏散的反光镜子、玻璃等装修材料。

5装修对消防设施的影响

消火栓门不得被装饰物遮掩,箱门的颜色与四周的装修材料颜色应有明显区别;建筑内部装修不得遮挡消火栓箱、手动报警按钮、喷头、火灾探测器以及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安全出口标志等消防设施。

6照明灯具和配电箱的安装

开关、插座、配电箱不得直接安装在低于B1的装修材料上,安装在B1级以下的材料基座上时,必须采用具有良好隔热性能的不燃材料隔绝。

白炽灯、卤钨灯、荧光高压汞灯、镇流器不得直接设置在可燃装修材料或可燃构件上。

照明灯具的高温部位,当靠近非A装修材料时,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灯饰所用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不得低于B1

检查方法

1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 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燃烧性能等级为 A 的装修材料。单位面积质量小于 300 g /㎡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 A 基材上时,可作为 B1 装修材料。

2施涂于A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m有机装饰涂料,可作为B1装修材料使用。

考点二:建筑外墙装饰的检查内容

类型内容

燃烧性能

室外大型广告牌和条幅的材质要便于火灾时破拆;建筑外墙的装饰层采用燃烧性能为A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采用B1级材料。

广告牌设置位置

消防车登高面一侧的外墙上,不得设置凸出的广告牌,以免影响消防车登高操作。

发光广告牌墙体燃烧性能

户外电致发光广告牌不得直接设置在有可燃、难燃材料的墙体上。

考点三:建筑保温系统的检查内容

项目内容

保温材料

燃烧性能

保温材料主要包括有机高分子类、有机无机复合类和无机类三大类,根据燃烧性能等级的不同,主要有A(不燃性)、B1(难燃性)、B2(可燃性)三个等级。需要注意的是,屋面、地下室外墙面得使用岩棉、玻璃棉等吸水率高的保温材料。

防护层

设置

除采用保温材料与两侧墙体构成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体外,当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保温材料时保温系统外侧应按要求设置不燃材料制作的防护层,并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

image.png

防火隔离带

设置

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在保温系统的每层沿楼板位置设置不燃材料制作的水平防火隔离带,隔离带的设置高度不得小于300mm,且与建筑外墙体全面积粘贴密实。

当建筑的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均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还要检查外墙和屋面分隔处是否按要求设置不燃材料制作的防火隔离带,宽度不得小于500mm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