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2表+5题攻克自喷系统的水流指示器和末端试水装置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30 17:02:02
导读:水流指示器的功能是及时报告发生火灾的部位。而末端试水装置是检验系统的可靠性,测试系统能否在开放一只喷头的最不利条件下可靠报警并正常启动。同时可测试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管道充水时间。两者均是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重要组件。

水流指示器核心考点汇总

分项相关内容

设置要求

(1)水流指示器的功能是及时报告发生火灾的部位。在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内,除报警阀组控制的洒水喷头只保护不超过防火分区面积的同层场所外,每个防火分区每个楼层均应设置水流指示器。
(2)仓库内顶板下洒水喷头与货架内置洒水喷头应分别设置水流指示器。
(3)当水流指示器入口前设置控制阀时,应采用信号阀

现场检查

(1)外观检查:水流指示器有水流方向的永久性标识;表面无锈蚀、涂层剥落、毛刺等缺陷,浆片完好无损。

(2)功能检查:
①检查水流指示器灵敏度,试验压力为0.14~1.2MPa,流量不大于15.0L/min时,水流指示器不报警;流量在15.0~37.5L/min任一数值时,可报警可不报警到达37.5L/min,一定报警
②具有延迟功能的水流指示器,检查桨片动作后报警延迟时间,在2~90s范围内,且可调节

安装

(1)管道试压和冲洗合格后,方可安装水流指示器。
(2)水流指示器电气元件(部件)竖直安装水平管道上侧,其动作方向与水流方向一致。
(3)同时使用信号阀和水流指示器控制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信号阀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间的距离不小于300mm

末端试水装置核心考点汇

设置内容相关要求

组成

(1)末端试水装置的组成:末端试水装置由试水阀、压力表以及试水接头等组成。
(2)作用:是检验系统的可靠性,测试系统能否在开放一只喷头的最不利条件下可靠报警并正常启动。同时可测试干式系统和预作用系统的管道充水时间

设置要求

(1)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置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和楼层均应设置直径为25 mm试水阀

(2)末端试水装置和试验阀应有标识,并设置在便于操作的部位,距地面高度宜为1.5m,且配有排水设施。

(3)其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与同楼层或同防火分区内选用的最小流量系数的喷头相等。其出水应采用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

安装前检查

测试末端试水装置密封性能,试验压力为额定工作压力的1.1倍,保压时间为5min, 末端试水装置各组件无渗漏。

经典题型演练,加强考点巩固

1、【2016年技术实务41】某2层地上商店建筑,每层建筑面积为6000㎡,所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至少设置( )个水流指示器。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KB 50084 -2017 6.3.1,除报警阀组控制的喷头只保护不超过防火分区面积的同层场所外,每个防火分区、每个楼层均应设水流指示器。每层应设置2个,2层共设置4个,本题答案为C。

2、【2017年技术实务86】末端试水装置开启后,( )等组件和喷淋泵应动作。

A.水流指示器

B.水力警铃

C.闭式喷头

D.压力开关

E.湿式报警阀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由末端试水装置的工作原理和作用可知,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后水流指示器、水力警铃、压力开关和湿式报警阀都会动作,本题答案为ABDE。

3、【2015年综合能力4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流指示器的安装应在管道试压和冲洗合格后进行,在水流指示器前管道上安装的信号阀,与水流指示器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 ( )。

A.400

B.500

C.300

D.6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5.4.6,信号阀应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300mm。本题答案 为C。

4、【2016年综合能力87】某高层建筑,建筑高度50m,设有3台湿式报警阀。下列关于末端试水装置设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每层最不利点喷头处均应设置末端试水装置

B.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流量应由系统流量系数最大的喷头确定

C.末端试水装置应由试水阀、压力表、试水接头组成

D.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

E.末端试水装置处排水管道的直径不宜小于DN75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6. 5. 1,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楼层均应设直径为25mm的试水阀, A选项错误;根据6.5.2,末端试水装置应由试水阀、压力表以及试水接头组成。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等同于同楼层或防火分区内的最小流量系数喷头。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釆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B选项错误,CD选项正确;根据《消防给水及消 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9.3.1 -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管径,应根据末端试水装置的泄流量确定,并不宜小于DN75,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DE。

5、【2020年综合能力60】对某办公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水流指示器进行功能检查时,在第五层末端试水装置处以1.5L/s的流量放水,消防控制室未收到该层水流指示器的动作反馈信号。下列关于未收到动作反馈信号的原因分析中,可以排除的是( )。

A.水流指示器前的信号蝶阀未完全打开

B.与水流指示器链接的监视模块故障

C.水流指示器的信号反馈线路接线不实

D.水流指示器的叶片被异物、杂质等卡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放水流量≥37.5 L/min时,水流指示器必须报警。在第五层末端试水装置处以1.5L/s的流量放水,水流指示器应动作。根据选项可排除A。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