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4考点+9题攻克泡沫灭火系统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0 16:38:20
导读:泡沫灭火系统历年分值在3-5分左右,题型、考点简单,分数易拿。

考点一:系统构成

(一)按系统产生泡沫的倍数分类

类型

倍数

灭火机理

低倍数

<20

通过泡沫的遮盖作用,将燃烧液体与空气隔离。

中倍数

20~200

---

高倍数

>200

通过密集状态的大量高倍数泡沫封闭火灾区域,阻断新空气的流入。

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类型

适用

储罐区

 

液上

喷射

最为广泛的一种形式,适用于各类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和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的固定顶内浮顶储罐。

液下

喷射

用于非水溶性液体固定顶储罐,不适用水溶性液体和其他对普通泡沫有破坏作用的甲、乙、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也不适用外浮顶内浮顶储罐。

半液下

喷射

适用于甲、乙、丙类可燃液体固定顶储罐,不适用于外浮顶内浮顶储罐。

泡沫炮

---

(1)直径小于18m非水溶性液体固定顶储罐。

(2)围堰内甲、乙、丙类液体流淌火灾。

(3)甲、乙、丙类液体汽车槽车栈台或火车槽车栈台

(4)室外甲、乙、丙类液体流淌火灾。

(5)飞机库。

(二)按系统组件安装方式分类

分类

适用

固定式

独立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库区和机动消防设施不足的企业附属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

半固定式

机动消防设施较强企业附属甲、乙、丙类可燃液体储罐区。

移动式

用于小型储罐或有可燃液体泄漏的场所

 考点二:泡沫液和系统组件现场检查

(一)泡沫液的现场检查

项目内容

检查内容

及要求

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泡沫液需要送检:

(1)6%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7.0t

(2)3%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3.5t

(3)6%蛋白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5t

(4)6%合成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0t

(5)高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1.0t

(6)合同文件规定的需要现场取样送检的泡沫液。

检查方法

送检泡沫液主要对其发泡性能和灭火性能进行检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发泡倍数、析液时间、灭火时间和抗烧时间

(二)系统组件的现场检查

项目内容

性能检查

组件在设计上有复验要求或施工方、建设方等对组件质量有疑义时,需要将这些组件送至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复验。

强度

严密性

检查

(1)需要检查的系统组件。

泡沫灭火系统对阀门的质量要求较高,需要对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进行试验。

(2)需要达到的要求。

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要采用清水进行,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1倍。

考点三:系统组件安装调试与检测验收

(一)系统组件安装调试与技术检测

组件项目内容

泡沫液

储罐

一般

要求

泡沫液储罐周围要留有检修通道,其宽度不小于0.7m,且操作面不小于1.5m;当泡沫液储罐上的控制阀距地面高度大于1.8m时,需要在操作面处设置操作平台或操作凳。

常压

泡沫液储罐

(1)现场制作的常压钢质泡沫液储罐,泡沫液管道出液口不能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的1m,泡沫液管道吸液口距泡沫液储罐底面不小于0.15m

(2)现场制作的常压钢质泡沫液储罐需要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储罐装满水后的静压力,试验时间不能小于30min,目测不能有渗漏。

泡沫液压力

储罐

泡沫液压力储罐安装时不得随意拆卸或损坏,尤其是安全阀更不能随便拆动,安装时出口不能朝向操作面,否则影响安全使用。

泡沫

比例

混合器

一般

要求

安装时,要使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的标注方向与液流方向一致

环泵式

(1)各部位的连接顺序。其进口要与水泵的出口管段连接,出口要与水泵的进口管段连接,进泡沫液口要与泡沫液储罐上的出液口管段连接。消防泵进出口压力泡沫液储罐液面与比例混合器的高度差是影响其泡沫混合液混合比的两方面因素。其配套的泡沫液储罐为常压储罐。

(2)环泵式比例混合器安装标高的允许偏差为±10mm

(3)备用的环泵式比例混合器需要并联安装在系统上,并要有明显的标志。

压力式

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要整体安装

阀门

----

(1)液下喷射和半液下喷射泡沫灭火系统的泡沫管道进储罐处设置的钢质明杆闸阀和止回阀需要水平安装,其止回阀上标注的方向要与泡沫的流动方向一致。

(2)泡沫混合液管道上设置的自动排气阀要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立式安装。

(3)管道上的放空阀要安装在最低处,以利于最大限度排空管道内的液体。

(二)系统调试

1、系统组件调试

组件调试要求

泡沫比例混合器

与系统喷泡沫试验同时进行。

泡沫产生装置(喷水)

(1)低倍数(含高背压)泡沫产生器、中倍数泡沫产生器要进行喷水试验,其进口压力要符合设计要求。

(2)泡沫喷头要进行喷水试验,其防护区内任意四个相邻喷头组成的四边形保护面积内的平均供给强度要不小于设计值。

(3)固定式泡沫炮要进行喷水试验,其进口压力、射程、射高、仰俯角度、水平回转角度等指标要符合设计要求。

(4)泡沫枪要进行喷水试验,其进口压力和射程符合设计要求。

2、系统功能测试

(1)系统喷水试验

系统控制类型

试验方式

试验防护区

手动灭火系统

手动控制

最远

自动灭火系统

手动控制

最大、最远

自动控制

最大、最远

(2)系统喷泡沫试验

系统类型

控制

类型

试验方式

最小喷射时间

试验参数

试验防护区

低/中倍

自动

自动

1min

①泡沫混合液的混合比

②发泡倍数

③到达最不利点防护区的时间

④湿式联用系统水与泡沫的转换时间

最不利点

高倍

自动

手动或自动

30s

①泡沫混合液的混合比

②泡沫供给速率

自接到火灾模拟信号至开始喷

③泡沫的时间

所有(验收时任选一个

考点四:系统维护管理

内容周期

消防泵和备用动力以手动或自动控制的方式进行一次启动试验,看其是否运转正常,

每周

(1)对低、中、高倍数泡沫产生器,泡沫喷头,固定式泡沫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进行外观检查,各部件要完好无损。

(2)对固定式泡沫炮的回转机构、仰俯机构或电动操作机构进行检查,性能要达到标准的要求。

(3)泡沫消火栓和阀门要能自由开启与关闭,不能有锈蚀。

(4)压力表、管道过滤器、金属软管、管道及管件不能有损伤。

(5)对遥控功能或自动控制设施及操纵机构进行检查,性能要符合设计要求。

(6)对储罐上的低、中倍数泡沫混合液立管清除锈渣

(7)动力源和电气设备工作状况要良好。

(8)水源及水位指示装置要正常。

每月

每半年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液下喷射防火堤内泡沫管,及高倍数泡沫产生器进口端控制阀后的管道外,其余管道需要全部冲洗,清除锈渣

每半年

(1)对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并对系统所有组件、设施、管道及管件进行全面检查

(2)系统检查和试验完毕,要对泡沫液泵或泡沫混合液泵、泡沫液管道、泡沫混合液管道、泡沫管道、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消火栓、管道过滤器和喷过泡沫的泡沫产生装置等用清水冲洗后放空,复原系统。

每两年

经典题型演练

1、【2018年综合能力62】对某石化企业的原油储罐区安装的低倍数泡沫自动灭火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下列喷泡沫试验的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 及验收规范》(GB 50281)的是( )。

A.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1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1min

B.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2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30s

C.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2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30s

D.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1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2min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6.2.6 -2,低、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按规定喷水试验完毕,将水放空后,进行喷泡沫试验;当为自动灭火系统时,应以自动控制的方式进行,喷射泡沫的时间不应小于1min。本题答案为D。

2、【2016年综合能力12】泡沫产生装置进场检验时,下列检査项目中不属于外观检査项目的是( )。

A. 材料材质

B.铭牌标记

C.机械损伤

D.表面涂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4.3.1,泡沫产生装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消防泵、泡沫消火栓、阀门、压力表、管道过滤器、金属软管等系统组件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无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

2)外露非机械加工表面保护涂层完好。

3)无保护涂层的机械加工面无锈蚀。

4)所有外露接口无损伤,堵、盖等保护物包封良好。

5)铭牌标记清晰、牢固。

本题答案为A。

3、【2017年综合能力45】泡沫灭火系统的组件进入工地后,应对其进行现场检查,下列检查项目中,不属于泡沫产生器现场检查项目的是( )。

A.表面保护涂层

B.机械性损伤

C.产品性能参数

D.严密性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4.3.1,泡沫产生装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消防泵、泡沫喷雾系统储液罐、动力瓶组及驱动装置、 报警阀组、压力开关、水流指示器、水泵接合器、泡沫消火栓箱、泡沫消火栓、阀门、压力表、管 道过滤器、金属软管、泡沫混合液输送软管、泡沫缓冲罩等系统组件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无变形及其它机械性损伤。

2)外露非机械加工表面保护涂层完好。

3)无保护涂层的机械加工面无锈蚀。

4)所有外露接口无损伤,堵、盖等保护物包封良好。

5)铭牌标记清晰、牢固。

本题答案为D。

4、【2015年综合能力40】泡沫灭火系统使用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通常釆用现场制作的方式,下列关于现场制作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泡沫液管道吸液口应紧贴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底面

B.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应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时间应在30min以上,目测不能有泄露

C.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仅需对内表面进行防腐处理

D.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的防腐处理应在严密性试验前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5.3.2,常压泡沫液储罐的现场制作,安装和防腐应符合下列规定:

1)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考虑到比例混合器要能从储罐内顺利吸入泡沫液,同时防止将储罐内锈渣和沉淀物吸人管道堵塞管道,泡沫液管道出液口不能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1m,泡沫液管道吸液口距泡沫液储罐底面不小于0.15m。

2)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需要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储罐装满水后的静压力,试验时间不能小于30min,目测不能有渗漏。

3)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内、外表面应按设计要求防腐,并应在严密性试验合格后进行。

本题答案为B。

5、【2018年综合能力36】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石油化工企业安装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进行了技术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 规范》(GB 50281)的是( )。

A.整体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竖直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

B.在防火堤外连接泡沫产生装置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水平安装了压力表接口

C.安装在防火堤内的水平管道坡向防火堤,坡度为3‰

D.液下喷射的高背压泡沫产生器水平安装在防火提外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5. 4.4,整体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应竖直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A选项正确;根据5.5.2-5,连接泡沫产生装置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设置的压力表接口宜靠近防火堤外侧,并应竖直安装,B选项错误; 根据5.5.1条文说明,水平管道在防火堤内应以3‰的坡度坡向防火堤,在防火堤外应以 2‰的坡度坡向放空阀,C选项正确;根据5. 6.1-3,液下及半液下喷射的高背压泡沫产生器应水平安装在防火堤外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6、【2019年综合能力9】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某石化企业原油储罐区安装的低倍数泡沫自动灭火系统进行系统调试,下列喷水试验的测试方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81)要求的是(  )。

A.选择最近和最大的2个储罐以手动控制方式分别进行2次喷水试验

B.选择最远和最大的2个储罐以手动和自动控制方式分别进行1次喷水试验

C选择最远和最大的2个储罐以自动控制方式分别进行2次喷水试验

D.选择最近和最大的2个储罐以手动和自动控制方式分别进行1次喷水试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6.2.6 泡沫灭火系统的调试应符合下列规定:当为手动灭火系统时,应以手动控制的方式进行一次喷水试验;当为自动灭火系统时,应以手动和自动控制的方式各进行一次喷水试验,其各项性能指标均应达到设计要求。检查数量:当为手动灭火系统时,选择最远的防护区或储罐;当为自动灭火系统时,选择最大和最远两个防护区或储罐分别以手动和自动的方式进行试验。

7、【2017年综合能力48】某油库采用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及验收规范》GB 50281,下列检查项目中,不属于每月检査一次的项目是()。

A. 系统管道清洗

B.对储罐上的泡沫混合液立管清除锈渣

C.泡沫喷头外观检查

D.水源及水位指示装置检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8.2.3,每半年除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和液下喷射防火堤内泡沫管道及高倍数泡沫产生器进口端控制阀后的管道外,其余管道应全部冲洗,清除锈渣,A选项错误;根据8.2.2,每月应对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清除锈渣、对泡沫喷头外观检查和对水源及水位指示装置检查,BC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8、【2018年综合能力35】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石化企业安装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进行日常检查与维护。维保人员开展的下列检查与维护工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的是( )。

A.每周以手动或自动控制方式对消防泵和备用泵进行一次启动试验

B.每月对低倍数泡沫产生器、泡沫比例混合装置、泡沫喷头等外观是否完好无损进行检查

C.每半年对除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外的全部管道进行冲洗,清除锈渣

D.每年对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8.2.4,每两年对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本题答案为D。

9、【2019年综合能力17】下列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维护保养的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81)要求的是(  )。

A.每月用手动控制方式,对消防泵进行一次启动试验

B.每半年对泡沫产生器和泡沫比例混合器进行一次外观检查

C.每年对泡沫灭火系统的全部管道进行一次冲洗,清除锈渣

D.每年对泡沫灭火系统进行一次喷泡沫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周应对消防泵和备用动力进行一次启动试验,A错误;每月对低、中、高倍数泡沫发生器,泡沫喷头,固定式泡沫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进行外观检查,应完好无损,B错误。每半年除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和液下喷射防火堤内泡沫管道及高倍数泡沫产生器进口端控制阀后的管道外,其余管道应全部冲洗,清除锈渣,C错误。每两年应对系统进行检查和试验,并对于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的液上、液下及半液下喷射、泡沫喷淋、固定式泡沫炮和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并对系统所有的组件、设施、管道及管件进行全面检查。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