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技术实务:4考点+9题提炼干粉灭火系统的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1 16:29:30
导读:干粉灭火系统历年考试所占分值不高,在1-2分左右,备考时大家掌握这4个考点的核心内容即可。

考点一:系统构成

类型内容

储气瓶型干粉灭火气

由干粉灭火设备部分、自动报警、控制部分组成。

储压型干粉灭火器

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也称蓄压式系统,该系统没有驱动装置和单独驱动气体储存装置,干粉灭火剂与驱动气体预先混装在同一容器中,量一般较少且输送距离较短

预装干粉灭火装置

预先组装起来,用来保护特定的小型设备或小空间。

干粉炮灭火系统

干粉炮灭火系统属于管网灭火系统,干粉炮是系统的喷放组件,其选用参数主要是射程流量

2019某单位设置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该系统的组件不包括(  )。

A.容器阀

B.驱动气体储存装置

C.安全泄压装置

D.干粉储存容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也称蓄压式系统,该系统没有驱动装置和单独驱动气体储存装置,干粉灭火剂与驱动气体预先混装在同一容器中,量一般较少且输送距离较短。

考点二:系统组件(设备)安装前检查

部件检查

干粉储存容器

要求实际充装量不得小于设计充装量,也不得超过设计充装量的3,可通过核查产品出厂合格证、灭火剂充装时称重测量等方法检查。

气体储瓶、减压阀、选择阀、信号反馈装置、喷头、安全防护装置、压力报警及控制器

对同一规格的干粉储存容器驱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20mm,对同一规格的启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10mm

1、对干粉储存容器现场检查时,要求实际充装量不得小于设计充装量,也不得超过设计充装量的()。

A.1%

B.3%

C.5%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要求实际充装量不得小于设计充装量,也不得超过设计充装量的3%,可通过核查产品出厂合格证、灭火剂充装时称重测量等方法检查。

2、某施工单位对干粉灭火系统的驱动气体储瓶进行安装检查时,按规定,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瓶高度差不超过()mm。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同一规格的干粉储存容器和驱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20mm,对同一规格的启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超过10mm。

考点三:系统组件安装调试与检测验收

一、系统组件安装与技术检测(喷头安装高度)

储气瓶型

全淹没灭火系统8m局部应用系统7m

储压型

全淹没灭火系统7m局部应用系统6m

 二、系统试压和吹扫

类型要求

水压强度试验

1)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为1.5倍系统最大工作压力。

2)以不大于0.5MPa/s的速率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5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

气压强度试验

气压强度试验压力取1.15系统最大工作压力。在试验前,用加压介质进行预试验,预试验压力为0.2MPa;试验时,逐步缓慢增加压力,当压力升至试验压力的50时,如未发现异状或泄漏,继续按试验压力的10逐级升压,每级稳压3min,直至试验压力;保压检查管道各处无变形、无泄漏为合格。

气密性试验

1)干粉输送管道进行气密性试验时,对干粉输送管道,试验压力为水压强度试验压力的2/3;对气体输送管道,试验压力为气体最高工作储存压力。

2)进行气密性试验时,应以不大于0.5MPa/s的升压速率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关断试验气源3min压力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为合格。

三、系统调试与现场功能测试

系统调试

现场功能测试

 

1)模拟自动启动试验。

2)模拟手动启动试验。

3)模拟喷放试验。

模拟喷放试验采用干粉灭火剂自动启动方式,干粉用量不少于设计用量的30;当现场条件不允许喷放干粉灭火剂时,可采用惰性气体;采用的试验气瓶需与干粉灭火系统驱动气体储瓶的型号规格、阀门结构、充装压力、连接与控制方式一致。试验时应保证出口压力不低于设计压力。

在模拟喷放完毕后,还需进行模拟切换操作试验,试验时将系统使用状态从主用量干粉储存容器切换为备用量干粉储存容器,驱动气体储瓶、启动气体储瓶同时切换

4)干粉炮调试(系统调试以氮气代替干粉进行联动试验)。

 1、对于储气瓶型干粉灭火系统,当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时,喷头的最大安装高度不大于()m,当采用局部应用系统时,喷头最大安装高度不大于()m。

A.7,6

B.8,7

C.8,6

D.7,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储气瓶型:全淹没灭火系统8m;局部应用系统7m。

2、下列关于干粉灭火系统喷头安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安装在吊顶下时,如果带有装饰罩,装饰罩需紧贴吊顶安装

B.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当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时,喷头的最大安装高度不大于8m

C.储气瓶型于粉灭火系统当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时,喷头的最大安装高度不大于7m

D.喷头在安装时还应设防护装置,以防灰尘或异物堵塞喷头

E.安装在吊顶下时,喷头如果没有装饰罩,其连接管管端螺纹不能露出吊顶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储压型:全淹没灭火系统7m;局部应用系统6m。储气瓶型:全淹没灭火系统8m;局部应用系统7m。BC选项错误。

3、干粉灭火系统进行气密性试验时,达到试验压力,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为合格。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进行气密性试验时,应以不大于0.5MPa/s的升压速率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为合格。

4、干粉灭火系统在进行模拟喷放试验时,喷放干粉灭火剂的量不应少于设计用量的()。

A.5%

B.10%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模拟喷放试验采用干粉灭火剂和自动启动方式,干粉用量不少于设计用量的30%。

考点四:系统维护管理

情形周期

1干粉储存装置观。

2灭火控制器运行情况

3启动气体储瓶和驱动气体储瓶压力

每日

1干粉储存装置部件。

2驱动气体储瓶充装量。

每月

1防护区及干粉储存装置间。

2管网、支架及喷放组件。

3模拟启动检查。

每年

1模拟干粉喷放功能检测。

2模拟自动启动功能检测。

3模拟手动启动紧急停止功能检测。

3备用瓶切换功能检测。

年度检测

(功能

 1、对干粉灭火系统进行维护管理时,下列属于月度检查项目的是()。

A.启动气体储瓶和驱动气体储瓶压力

B.干粉储存装置部件

C.驱动气体储瓶充装量

D.模拟启动检查

E.备用瓶组切换功能检测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1干粉储存装置部件。2驱动气体储瓶充装量。属于每月检查项目。

2、下列属于干粉灭火系统年度功能检测内容的是()。

A.模拟干粉喷放功能检测

B.模拟自动启动功能检测

C.模拟紧急机械启动功能检测

D.模拟手动启动/紧急停止功能检测

E.备用瓶组切换功能检测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年度检测(功能检测)

(1)模拟干粉喷放功能检测。

(2)模拟自动启动功能检测。

(3)模拟手动启动、紧急停止功能检测。

(3)备用瓶组切换功能检测。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