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3考点+4表+14题解读灭火器的核心考点(上)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1 17:30:57
导读:灭火器章节历年考试分值在4-6分左右,属于重点章节,需重点掌握。

 考点一:安装设置

(一)灭火器及灭火器箱现场检查

项目内容

灭火器箱

灭火器箱正面标注中英文“灭火器”标志,字体尺寸不得小30mm*60mm*高)。

开启力度不大于50N,箱门开启角度不小于175°,箱盖开启角度不小于100°

灭火器

1灭火器底圈或者颈圈等不受压位置的水压试验压力和生产日期等永久性钢印标识、钢印打制的生产连续序号等清晰。

2指示器红区、黄区范围分别标有"再充装" "超充装"的字样。

3)除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外的储压式灭火器装有压力指示器

43kgL以上重充装量的灭火器配有喷射软管,手提式灭火器喷射软管的长度不得小于400mm,推车式不得小于4m。推车式灭火器整体(轮子除外)最低位置与地面之间的间距不得小于100mm

(二)灭火器安装设置

项目内容

灭火器

指示标志

1要将灭火器铭牌朝外器头向上;其设置点的环境温度不得超出灭火器使用温度范围。

2灭火器箱体正面或者灭火器设置点附近的墙面上,设有指示灭火器位置的发光标志;有视线障碍的灭火器设置点,在其醒目部位设置指示灭火器位置的发光标志。

手提式

灭火器

安装

1、灭火器箱的安装

1)灭火器箱不应被遮挡、上锁或者拴系。

2)嵌墙式灭火器箱的安装高度,按照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距离不大于1.50m,底部离地面距离不小于0.08m的要求确定。

2灭火器挂钩、托架等附件的安装

1挂钩、托架安装后,能够承受5的手提式灭火器(当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45kg时,按45kg设置)的静载荷,承载5min不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等现象。

2挂钩、托架按照下列要求安装:

2具及以上的手提式灭火器相邻设置在挂钩、托架上时,可任意取用其中1设有夹持带的挂钩、托架,夹持带的开启方式可从正面看到。

推车式

灭火器

推车式灭火器推车式灭火器宜设置在平坦场地,不得设置在台阶上。

1、某场所新到一批型号为MF/ABC4的灭火器,在对其进行现场结构检查时,该灭火器喷射软管的长度不得小于()mm。

A.200

B.300

C.400

D.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3kg(L)以上重充装量的灭火器配有喷射软管,手提式灭火器喷射软管的长度不得小于400mm,推车式不得小于4m。推车式灭火器整体(轮子除外)最低位置与地面之间的间距不得小于100mm。

2、灭火器箱箱门开启方便灵活,开启后不得阻挡人员安全疏散,其中翻盖型灭火器箱的翻盖开启角度不得小于()。

A.60°

B.100°

C.120°

D.1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灭火器箱开启力度不大于50N,箱门开启角度不小于175°,箱盖开启角度不小于100°。

3、灭火器挂钩、托架安装后,能够承受()倍的手提式灭火器的静载荷(当总试验荷载小于45kg时,按45kg计),承载5min后,不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等现象。

A.2

B.3

C.5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挂钩、托架安装后,能够承受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当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45kg时,按45kg设置)的静载荷,承载5min不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等现象。

4、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进场的一批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现场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  )不属于该批灭火器的进场检查项目。 (2018)

A.市场准入证明

B.压力表指针位置

C.筒体机械损伤

D.永久性钢印标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外的储压式灭火器装有压力指示器。

考点二: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判定标准

项目内容

配置要求验收

1)配置单元内的灭火器型号、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数量应符合经消防设计审查、备案检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2每个配置单元内灭火器数量不少于2,每个设置点灭火器不多于5;住宅楼每层公共部位建筑面积超过100m²的,按照每100m²至少配置11A的手提式灭火器进行安装设置;每增加100m²增配11A的手提式灭火器。

3同一配置单元内配置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类型属于能相容的灭火剂。

竣工验收 判定标准

(1)严重缺陷A:

灭火器的类型、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符合要求

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

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能相容

保护距离符合规定,保证配置场所内任一点都在灭火器设置点的保护范围内

2)重缺陷B其他均为B项

(3)轻缺陷:

灭火器箱箱门开启方便灵活,开后不阻挡人员安全疏散;开启角度不小于75°,翻盖不小于100°

设有夹持带的挂钩、托架,夹持带的开启方式从正面可看到,夹持带打开时,手提式灭火器不掉落。

嵌墙式灭火器箱及灭火器挂钩、托架的安装高度,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大于1.5m,底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小于0.08m,设计点与设置点的垂直偏差不大于0.01m。

推车式灭火器宜设置在平坦场地,不得设置在台阶上,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不得自行滑动。

推车式的固定措施不得影响其操作使用,和正常行驶移动。

箱体的正面和设置点附近的墙面上,设置指示灭火器位置的标志,这些标志宜选用发光标志。

(A)=0且(B)1且(B)+C4

 1、根据《建筑灭火器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的规定,对某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的结果如下,其中合格的是()。

A.A=0,且B=1,且C=6

B.A=0,且B=0,且C=5

C.A=0,且B=1,且C=2

D.A=1,且B=1,且C=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格判定标准:(A)=0且(B)≤1且(B)+(C)≤4

2、建筑灭火器配置缺陷项分为三类,分别为严重(A)、重(B)、轻(C)。下列灭火器装置中,属于严重缺陷项的有(  )。(2016)

A.堆场上露天设置MFT/ABC20灭火器

B.柴油发电机房设置1具磷酸铵盐灭火器及1具碳酸氢钠灭火器

C.建筑地下室灭火器被锁在灭火器箱中

D.普通住宅内配置的灭火器未取得3C认证证书

E.民用机场候机厅配置的灭火器型号为MF/ABC4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属于严重缺陷项

(1)灭火器的类型、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符合要求;

(2)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

(3)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能相容;

(4)保护距离符合规定,保证配置场所内任一点都在灭火器设置点的保护范围内

3、对在同一配置单元内设置有两种类型的灭火器的场所进行验收检查时,下列检查结论中正确的是(  )。(2015)

A.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充装量相等,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B.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类型不相容,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C.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类型相容,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D.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但两种灭火剂的充装量不相等,判定灭火器的配置不合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配置单元内的灭火器型号、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数量应符合经消防设计审查、备案检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要求。(2)同一配置单元内配置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类型属于能相容的灭火剂。

4、对某厂樟脑油提炼车间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2019)

A.灭火器铭牌朝向墙面

B.用挂钩将灭火器悬挂在墙上,挂钩最大承载力为45kg

C.灭火器顶部离地面距离为 1.60m

D.配置的灭火器类型为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和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

E.灭火器套有防护外罩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A选项,灭火器铭牌应朝外;C选项,灭火器顶部离地面距离不应大于1.50m;D选项,同一配置单元内配置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类型属于能相容的灭火剂。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