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3考点+4表+14题解读灭火器的核心考点(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3 02:59:59
导读:灭火器历年考试分值在4-6分,属于重点章节,需重点掌握。

2021一消综合能力:3考点+4表+14题解读灭火器的核心考点(上)

考点三:维护管理

(一)灭火器日常维护管理

项目

相关内容

巡查周期

重点单位每天至少巡查1,其他单位每周至少巡查1次。

灭火器压力指示器指向绿区。

检查周期

灭火器的配置、外观等全面检查每月进行1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配置的灭火器每半月检查1

(二)灭火器维修与报废

项目内容

 

送修

 

报修条件维修年限

1存在机械损伤、明显锈蚀、灭火剂泄露、被开启使用过、压力指示器指向红区等问题,建筑使用管理单位及时按照规定程序予以送修

2使用达到下列规定年限的灭火器,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分批次向灭火器维修企业送修。

手提式、推车式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3首次维修以后每满1

手提式、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5首次维修以后每满2

3送修灭火器时,一次送修数量不得超过计算单元配置灭火器总数量的1/4。超出时需选择相同类型、相同操作方法的灭火器替代,且其灭火级别不得小于原配置灭火器的灭火级别。

4维修标识

维修合格证采用不加热的方法固定在灭火器的筒体上,不得覆盖原灭火器生产企业的铭牌标志。当将其从灭火器的筒体清除时,标识能够自行破损

 

 

 

 

 

 

 

 

 

 

 

 

 

 

 

 

 

 

 

维修

(1)拆卸灭火器。在确认灭火器内部无压力后方可拆卸器头或者阀门。

(2)灭火剂回收处理。

干粉灭火剂按照下列要求进行回收处理:

喷射过的干粉灭火器内清除出的剩余灭火剂不得用于再充装。ABC 干粉和BC干粉灭火剂分别回收储存

未喷射过干粉灭火器内清除出的灭火剂按照灭火器铭牌标志上标明的灭火剂成分分别进行回收。经检验,干粉灭火剂的主要组分含量、含水率、吸湿率、抗结块性和斥水性符合相关灭火剂产品技术标准,且无外来杂质的,可用于再充装;不符合要求的灭火剂按照前款的要求回收储存。

洁净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内的灭火剂用于回收再利用时,经对其纯度和含水率进行检验,符合相关灭火剂产品技术标准的,可用于再充装。

3水压试验。

灭火器再充装前,维修机构必须逐具对确认不属于报废范围的灭火器的零部件进行水压试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气瓶还要逐具进行残余变形率测定。

试验压力。按照灭火器铭牌标志上规定的水压试验压力进行水压试验。

试验要求。水压试验时,不得有泄漏、部件脱落、破裂、可见的宏观变形;二氧化碳灭火器气瓶的残余变形率不得大于3% 。

4更换零部件。

对具有缺陷需要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更换,但不得更换灭火器筒体或者气瓶

灭火器的密封片、密封圈、密封垫等密封零件,水基型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超压安全膜片等零部件,每次维修均须更换。

5再充装任何一种灭火器均不得变更充装其他类型的灭火剂

再充装前,对经水压试验合格、未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清洁干燥处理不得使用有机溶剂洗涤零部件。  

再充装的灭火剂要与原灭火器生产企业提供的灭火剂特性保持一致。

 ABC干粉、BC干粉灌装设备分别独立使用,充装场地完全独立分隔,以确保不同种类干粉不相互混合、不交叉污染

驱动气体充压不得采用灭火器压力指示器作计量器具

6维修记录。

灭火器维修报废记录与维修前的灭火器信息记录合并建档,保存期限不得低于

 

报废

灭火器报废分为四种情形:

(1)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的灭火器;

酸碱型灭火器。

化学泡沫型灭火器。

倒置使用型灭火器。

氯溴甲烷、四氯化碳灭火器。

⑤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

(2)达到报废年限的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6年。

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期满10年。

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12年。

(3)使用中出现或者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损伤或者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永久性标志模糊,无法识别。筒体或者气瓶被火烧过筒体或者气瓶有严重变形筒体或者气瓶外部涂层脱落面积大于筒体或者气瓶总面积的1/3筒体或者气瓶外表面、连接部位、底座有腐蚀的凹坑。筒体或者气瓶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筒体或者气瓶内部有锈屑或内表面有腐蚀的凹坑。水基型灭火器筒体内部的防腐层失效。筒体或者气瓶的连接螺纹有损伤。筒体或者气瓶水压试验不符合水压试验的要求。灭火器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灭火器由不合法的维修机构维修的。

4维修时发现存在严重损伤、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回收处置

采用压扁或者解体等不可修复的方式消除其使用功能,不得采用钻孔或者破坏瓶口螺纹的方式进行报废处置。

 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检测人员对一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的各类灭火器进行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的要求,下列关于灭火器的检查结论,正确的是(  )。2016

A.每个月对顶层办公区域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B.每个月对商场部分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C.每个月对地下室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D.每个月对锅炉房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灭火器的配置、外观等全面检查每月进行1次,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配置的灭火器每半月检查1次。

2、某幼儿园共配置了20具4kg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委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检查维护,经检查有8具灭火器需送修。 该幼儿园无备用灭火器,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 (GB50444),幼儿园一次送修的灭火器数量最多为(  )。 (2018)

A.8 具

B.6 具

C.5 具

D.7 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送修灭火器时,一次送修数量不得超过计算单元配置灭火器总数量的1/4。超出时需选择相同类型、相同操作方法的灭火器替代,且其灭火级别不得小于原配置灭火器的灭火级别。

3、根据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灭火器维修》GA95,下列零部件和灭火剂中,无需在每次维修灭火器时都更换的是(  )。(2017)

A.密封垫

B.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超压安全膜片

C.水基型灭火器的滤网

D.水基型灭火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对具有缺陷需要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更换,但不得更换灭火器筒体或者气瓶。(2)灭火器的密封片、密封圈、密封垫等密封零件,水基型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超压安全膜片等零部件,每次维修均须更换。

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下列灭火器中,应报废的有(  )。(2017)

A.筒体表面有凹坑的灭火器

B.出厂期满2年首次维修后,4年内又维修2次的干粉灭火器

C.出厂满10年的二氧化碳灭火器

D.无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灭火器

E.筒体为平底的灭火器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灭火器报废分为四种情形:

(1)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的灭火器;

(2)达到报废年限的灭火器;

①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6年。

②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期满10年。

③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12年。

(3)使用中出现或者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损伤或者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①永久性标志模糊,无法识别。②筒体或者气瓶被火烧过。③筒体或者气瓶有严重变形。④筒体或者气瓶外部涂层脱落面积大于筒体或者气瓶总面积的1/3。⑤筒体或者气瓶外表面、连接部位、底座有腐蚀的凹坑。⑥筒体或者气瓶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⑦筒体或者气瓶内部有锈屑或内表面有腐蚀的凹坑。⑧水基型灭火器筒体内部的防腐层失效。⑨筒体或者气瓶的连接螺纹有损伤。⑩筒体或者气瓶水压试验不符合水压试验的要求。⑪灭火器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⑫灭火器由不合法的维修机构维修的。

(4)维修时发现存在严重损伤、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5、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歌舞厅的灭火器进行日常检查维护。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下列检查维护工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2018)

A.每半月对灭火器的零部件完整性开展检查并记录

B.将筒体严重锈蚀的灭火器送至专业维修单位维修

C.每半月对灭火器的驱动气体压力开展检查并记录

D.将筒体明显锈蚀的灭火器送至该灭火器的生产企业维修

E.将灭火剂泄露的灭火器送至该灭火的生产企业维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选项B,筒体严重锈蚀的灭火器要进行报废处理。

6、某单位工作人员在对本单位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具干粉灭火器筒体表面轻微锈蚀,筒体有锡焊的修补痕迹,压力指针在绿区范围。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对该具灭火器的处置措施正确的是(  )。 (2019)

A.筒体锈蚀处涂漆

B.送修

C.采取防潮措施

D.报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使用中出现或者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损伤或者重大缺陷的灭火器,要报废处理。

①永久性标志模糊,无法识别。②筒体或者气瓶被火烧过。③筒体或者气瓶有严重变形。④筒体或者气瓶外部涂层脱落面积大于筒体或者气瓶总面积的1/3。⑤筒体或者气瓶外表面、连接部位、底座有腐蚀的凹坑。⑥筒体或者气瓶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⑦筒体或者气瓶内部有锈屑或内表面有腐蚀的凹坑。⑧水基型灭火器筒体内部的防腐层失效。⑨筒体或者气瓶的连接螺纹有损伤。⑩筒体或者气瓶水压试验不符合水压试验的要求。⑪灭火器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⑫灭火器由不合法的维修机构维修的。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