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1一消综合能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考点提炼与汇总(上)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6-03 16:44:12
导读: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历年分值均在8分-12分左右,属于重点章节,务必多花时间好好攻克。

2021版一消《综合能力》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考点一:系统构成

系统组成

火灾探测报警系统

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由火灾报警控制器、触发器件和火灾警报装置等组成。

消防联动控制系统

由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消防电气控制装置(防火卷帘控制器、气体灭火控制器等)、消防电动装置、消防联动模块、消火栓按钮、消防应急广播设备、消防电话等设备和组件组成。

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

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独立子系统,属于火灾预警系统。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独立子系统,属于火灾预警系统。

 考点二:系统安装调试

(一)布线

项目要求

防护管路敷设

(1)各类管路明敷时,应采用单独的卡具吊装或支撑物固定,吊杆直径不应小6mm。各类管路暗敷时,应敷设在不燃结构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

2符合下列条件时,管路应在便于接线处装设接线盒:

 1)管路长度每超过30m且无弯曲时;

 2)管路长度每超过20m且有1弯曲时;

 3)管路长度每超过10m且有2弯曲时;

 4)管路长度每超过8m且有3弯曲时。

3金属管子入盒,盒外侧应套锁母内侧应装护口;在吊顶内敷设时,盒的内外侧均应套锁母。

槽盒敷设

槽盒敷设时,应在下列部位设置吊点或支点,吊杆直径不应小于6mm

1槽盒始端终端接头处

2槽盒转角分支处

3直线段不大于3m处。

系统线路敷设

1)同一工程中的导线,应根据不同用途选择不同颜色加以区分,相同用途的导线颜色应一致。电源线正极应为红色负极应为蓝色或黑色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单独布线,系统内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电流类别的线路,不应布在同一管内或线槽的同一槽孔内

3从接线盒、线槽等处引到探测器底座、控制设备、扬声器的线路,当采用金属软管保护时,其长度不应大于2m

4导线对地的绝缘电阻不应小于20MΩ

(二)系统主要组件安装

部件要求

控制器类设备

1端子板的每个接线端,接线不得超过2,电缆芯线和导线应留有不小于200mm的余量,并应绑扎成束。

2控制与显示类设备应与消防电源、备用电源直接连接,不应使用电源插头。主电源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标识。

 

 

 

 

 

 

 

 

 

探测器

1点型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

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探测器周围水平距离0.5m内,不应有遮挡物;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最近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至多孔送风顶棚孔口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

在宽度小于3m的内走道顶棚上安装探测器时,宜居中安装。感温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0m;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m。探测器至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安装间距的50%

探测器宜水平安装,当确实需倾斜安装时,倾斜角不应大于45°

2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

发射器和接收器(反射式探测器的探测器和反射板)之间的光路上应无遮挡物,并应保证接收器(反射式探测器的探测器)避开日光和人工光源直接照射。

(3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探测器的弯曲半径宜大于0.2m

(4分布式线型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弯曲半径宜大于0.5m

5光栅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弯曲半径宜大于0.3m

6探测器底座的安装底座的连接导线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

7探测器报警确认灯应朝向便于人员观察的主要入口方向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1应安装在明显和便于操作的位置。当安装在墙上时,其底边距地()面高度宜为1.31.5m

2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连接导线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且在其端部应有明显标志。

模块

模块的导线连接,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

应急广播扬声器火灾警报器

光警报器与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不宜在同一面墙上,安装在同一面墙上时,距离应大于1m

(三)系统调试要求

1、火灾报警控制器及其现场部件调试

项目内容

火灾报警控制器

 

1自检功能

2操作级别

3屏蔽功能

4主、备电源自动转换功能

5故障报警功能

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发出与火灾报警信号有明显区别的故障声、光信号(短路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除外);故障声信号应能手动消除,再有故障信号输人时,应能再启动;故障光信号应保持至故障排除。任一故障均不应影响非故障部分的正常工作

6短路隔离保护功能。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7火警优先功能

8消音功能

9二次报警功能

10负载功能。使任一总线回路上有不少于10的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

11复位功能

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

(1)逐一调整探测器的光路调节装置,使探测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不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2)用产品生产企业设定减光率1.010.0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3)用减光率为11.5dB 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发出故障信号火灾报警信号

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

逐一在采样管最末端最不利处采样孔加入试验烟,采用秒表测量探测器的报警响应时间,探测器或其控制装置应在120s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根据产品说明书,改变探测器的采样管路气流,使探测器处于故障状态,采用秒表测量探测器的报警响应时间,探测器或其控制装置应在100s发出故障信号

手动火灾

报警按钮 

1可恢复的,施加适当的推力使报警按钮动作,报警按钮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2不可恢复的应采用模拟动作的方法使报警按钮动作,报警按钮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2、消防联动控制器及其现场部件调试

项目内容

准备工作

1)应将消防联动控制器与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
2)应将任一备调回路的输入/输出模块与消防联动控制器连接。
3)应将备调回路的模块与其控制的受控设备连接。
4)应切断各受控现场设备的控制连线。
5)应接通电源,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

主要功能检查

1自检功能。

2操作级别

3屏蔽功能

4主、备电源自动转换功能。

5故障报警功能。

6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7消音功能。

(8)控制器的负载功能。

输入/输出模块总数少于50时,使所有模块处于动作状态;模块总数不少于50个时,使至少50个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检查联动控制器启动信息记录情况。

9复位功能。

10)控制器自动和手动工作状态转换显示功能。

3、其他调试

项目内容

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

控制器最大负载功能,使至少 10只可燃气体探测器同时处于报警状态(探测器总数少于10只时,使所有探测器均处于报警状态)

可燃气体探测器

应对探测器施加浓度为探测器报警设定值的可燃气体标准样气,探测器的报警确认灯应在30s内点亮并保持。

室图形显示装置 

(1)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信号,显示装置应在3s接收,并准确显示相应信号的物理位置,且能优先显示与火灾报警信号相对应的界面。   

(2)发出故障信号,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应能100s显示故障状态信息。

火灾声光警报器

在警报器生产企业声称的最大设置间距、距地面1.5m1.6m处,声警报的A计权声压级应大于60dB,环境噪声大于60dB时,声警报的A计权声压级应高于背景噪声15dB

防火卷帘控制器

 

1)用于疏散通道的防火卷帘控制器应具有两步关闭的功能。防火卷帘控制器接收到首次火灾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自动下降至距楼板面1.8m;接收到二次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继续下降至楼板面

2)用于分隔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防火分区内任意两只探测器的火灾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至楼板面。

防火门监控器

监控器应能接收来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火灾报警信号,并在 30s向释放器发出启动信号。

气体(泡沫)灭火控制器

1)输入启动模拟反馈信号,控制器应10s接收并显示。

2)使控制器处于自动控制状态,再手动插入操作,手动插入操作应优先

消防设备

应急电源

手动启动应急电源输出,应急电源的主用电源和备用电源应不能同时输出,且应在5S完成应急转换。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