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一消综合思维导图:建筑装修和建筑保温系统检查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11-27 08:00:00
导读:本思维导图共包括3个考点,分别为建筑装修、建筑保温系统、建筑外墙装饰。

【真题有限,必须研究透彻,点击免费听】

4B3CD86D5E5848CC975DEEF05108B998.jpg

【建筑装修和建筑保温系统检查】-思维导图

建筑装修和建筑保温系统检查.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9年综合能力36】某建筑高度为26m的商业综合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位于地上三层的卡拉OK厅的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验收,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顶棚采用金属复合板

B.沙发采用实木布艺材料制作

C.墙面采用珍珠岩装饰吸声板     

D.地面采用氯丁橡胶地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层歌舞娱乐放映游戏场所顶棚A级,其他均应采用B1级装修材料,且不得降级。

【2019年综合能力38】对某28层酒店的消防控制室的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顶棚采用硅酸钙板

B.地面采用水泥刨花板

C.窗帘采用经阻燃处理的难燃织物

D.墙面采用矿棉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消防控制室等重要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2019年综合能力49】某3层养老院,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其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验收,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顶棚采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

B.地面采用PVC卷材地板

C.窗帘采用纯棉装饰布

D.墙面采用印刷木纹人造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属于A;PVC卷材地板属于B2;纯棉装饰布属于B2;印刷木纹人造地板属于B2。单层、多层公共建筑装修中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可以按规定降低一级。

【2019年综合能力85】对某大型地下商场内装修工程进行工程验收,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疏散楼梯间前室墙面设置灯箱广告

B.疏散走道的地面采用仿古瓷砖

C.疏散楼梯间的地面采用水磨石

D.消防水泵房,空调机房的地面采用水泥地面

E.营业厅地面采用水泥木丝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2018年综合能力50】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时,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建筑高度为48m的办公建筑釆用B1级外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为23.9m的办公建筑釆用B2级外保温材料

C.建筑层数为3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釆用B1级外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为26m的住宅建筑釆用B2级外保温材料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4A,除本规范第 6.7.3条规定的情况外,下列老年人照料设施的内、外墙体和屋面保温材料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

(1)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2)与其他建筑组合建造且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老年人照 料设施。

本题答案为C。

【2019年技术实务10】下列建筑外墙的部位和场所的内保温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建筑高度为9m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共2层,每层面积为20000㎡,走道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B.建筑高度为12m的酒楼,共3层,厨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C.建筑高度为15m的医院,共4层,病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D.建筑高度为18m的办公楼,共5层,办公区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规-6.7.2 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A、B、C选项错误)

(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3)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2019年综合能力75】对某24层住宅建筑进行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保温材料均采用B1级材料,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的防火措施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每层采用不燃材料设置高度为300mm的水平防火隔离带

B.建筑外墙上窗的耐火完整性为0.50h

C.屋面与外墙之间采用不燃材料设置宽度为300mm的防火隔离带

D.外墙外保温系统首层采用厚度为15mm的不燃材料作防护层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护规范》6.7.7 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6.7.8 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按本节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6.7.9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6.7.10 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当建筑的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均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屋面与外墙之间应采用宽度不小于500mm的不燃材料设置防火隔离带进行分隔。        

【2021年一消3科干货笔记】,精华荟萃,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