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一消综合思维导图:自喷系统-系统安装质量检查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1-07 08:00:00
导读:本文共包括4个考点,喷头、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末端试水装置的安装质量检查。

【2022版《技术实务》干货笔记正式上线,点击阅读<<<】

【自喷系统-系统安装质量检查】-思维导图

系统安装质量检查.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查,查看设计图纸,发现酒店客房喷头为ZSTBS80-68°,该喷头属于()。

A.水平边墙型洒水喷头

B.直立型洒水喷头

C.下垂型洒水喷头

D.隐蔽型洒水喷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见喷头性能代号实例

名称

直立型

下垂型

直立边墙型

水平边墙型

干式

齐平式

嵌入式

隐蔽式

性能代号

ZSTZ

ZSTx

ZSTBZ

ZSTBS

ZSTG

ZSTDQ

ZSTDR

ZSTDY

【2021】某高层写字楼地下汽车库设有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该系统的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A.无吊顶顶板下喷头为直立型,喷头溅水盘距顶板100mm~150mm

B.喷头采用正方形布置,相邻喷头的间距为3.4m

C.易受碰撞的部位,喷头选用带保护罩的酒水喷头

D.系统未设置充气装置

E.有吊顶部位的喷头为普通下垂型洒水喷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7.1.6除吊顶型洒水喷头及吊顶下设置的洒水喷头外,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和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应为75mm~150mm,故A正确;

地下车库属于中危险Ⅱ级,当采用直立型、下垂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喷头采用正方形布置,相邻喷头的间距为不大于3.4m,当采用直立型、下垂型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直立型、下垂型扩大覆盖面积洒水喷头,相邻喷头的间距为不大于4.2m,故B正确;

6.1.3-4易受碰撞的部位,应采用带保护罩的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故C正确;

6.1.4干式系统、预作用系统应采用直立型洒水喷头或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故E错误。由于题目未说明是单联锁还是双联锁,故D不建议选。

【2020】某单位对进场的湿式报警阀组进行渗漏检验,下列试验方法及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的是()。

A.试验压力为报警阀额定工作压力的1.0倍,保压20min,阀瓣处无渗漏

B.试验压力为报警阀额定工作压力的1.2倍,保压15min,阀瓣处无渗漏

C.试验压力为报警阀额定工作压力的2.0倍,保压5min,阀瓣处无渗漏

D.试验压力为报警阀额定工作压力的1.5倍,保压10min,阀瓣处无渗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173.2.8-6,报警阀应进行渗漏试验。试验压力应为额定工作压力的2倍,保压时间不应小于5min。C正确。

【202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医院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了防火检查,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是()。

A.车库中安装的个别直立型喷头,感温元件被喷涂白色涂料

B.报警阀组前的闸阀处于关闭状态,且锁链完好

C.对消防水箱的水位属于满水位置,但玻璃液位计无水位显示

D.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单独的房间内,控制柜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允许喷涂B,应常开C,液位计应正常显示水位。

【2020】对某酒店内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检测的下列结果,不符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850261)的是()。

A.酒店客房内设置的隐蔽式洒水喷头间距为2.2m,距墙1.2m

B.地下车库中—配水支管上安装了10只直立型洒水喷头

C.设在酒店顶层的末端试水装置的压力表读数为0.16MPa

D.开启末端试水装置,以1.1L/s,的流量放水50s时,消防水泵启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轻危险级,中危险级场所,每侧配水支管上数量≤8只。

【2020】某地下停车场无吊顶。设有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系统中的喷头安装质量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是()。

A.直立型标准覆盖面,洒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为100mm

B.同—配水支管上安装的洒水喷头的间距为3.0m

C.通风管道覆盖面下安装的喷头类型为下垂型标准覆盖面洒水喷头

D.喷水距梁的水平距离为1.2米,喷头溅水盘距梁底的垂直距离为25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作用系统,采用直立型或干式下垂型。喷规表7.2.1表格。

【2019】某消防施工单位对某建筑的自动喷水系统组件进行进场检验。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不属于喷头现场检验内容的是()。

A.喷头的型号、规格

B.喷头的工作压力

C.喷头的公称动作温度

D.喷头的响应时间指数(RTI)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头的工作压力不需要进行现场检查,本题选B。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