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一消综合思维导图:自喷系统-系统调试与检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1-08 08:00:00
导读:自喷系统的调试与检测是历年的高频考点,总结的要点务必重点掌握。

【自喷系统-系统调试与检测】-思维导图

系统调试与检测.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21】对某医院病房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时,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湿式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鸣响,消防控制室收到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消防水泵未启动。分析消防水泵未启动的可能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A.消防水泵控制柜未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B.消防联动控制器未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C.消防水泵控制柜的电气元件损坏

D.压力开关至消防水泵控制柜的线路接线不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报警阀组压力开关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的状态无关。

【2020】对某办公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水流指示器进行功能检查时,在第五层末端试水装置处以1.5L/s的流量放水,消防控制室未收到该层水流指示器的动作反馈信号。下列关于未收到动作反馈信号的原因分析中,可以排除的是()。

A.水流指示器前的信号蝶阀未完全打开

B.与水流指示器链接的监视模块故障

C.水流指示器的信号反馈线路接线不实

D.水流指示器的叶片被异物、杂质等卡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放水流量≥37.5L/min时,水流指示器必须报警。在第五层末端试水装置处以1.5L/s的流量放水,水流指示器应动作。根据选项可排除A。

【2020】某医院综合楼地上各层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下1层设置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检测的下列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有()。

A.打开第2层的末端试水装置,在距离水力警铃0.3米远处测得的声强为65dB

B.打开第4层的末端试水装置后,120秒消防水泵自动启动

C.使地下1层的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发出报警信号预作用报警阀组启动

D.手动开启预作用阀组后90s,预作用系统处于开启状态的末端试水装置出水

E.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试水阀,手动启泵后切换备用电源,消防水泵在50s时开启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应该是3m处,不小于70dB;C选项错误,不满足2路感烟/一路感烟+手报的联动开阀信号;D选项正确,根据场所,设置的应该是单连锁,管道充水时间≤2min。

【2019】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调试前的必备条件有()。

A.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储存了设计要求的水量

B.系统供电正常

C.湿式系统官网已经放空

D.与系统联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调试阶段

E.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水位、气压符合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7.1.2条规定:系统调试应具备下列条件:

1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已储存设计要求的水量。

2系统供电正常。

3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水位、气压符合设计要求。

4湿式喷水灭火系统管网内已充满水;干式、预作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内的气压符合设计要求;阀门均无泄漏。

5与系统配套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工作状态。

 【2019】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某建筑安装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调试,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属于系统调试的是()。

A.排水设施调试

B.管道试压

C.管网冲洗

D.支吊架间距测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系统调试应包括水源测试、消防水泵调试、稳压泵调试、报警阀调试、排水设施调试和联动试验等内容。故A选项正确。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