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一消综合能力导图:自喷系统周期维护与年度检测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2-14 10:07:30
导读:本文共包括2个考点,分别为系统的周期维护与系统年度检测。

【2022年一消《技术实务】第1-2篇37张思维导图下载】

思维导图.jpg

【思维导图:自喷系统-周期维护与系统年度检测】

系统维护管理1.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21】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维护管理方案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的是()。

A.每周对内燃机驱动的自动喷水消防水泵启动运转一次

B.每周对电磁阀进行检在并做启动试验

C.每周对自动喷水消防水象的供电电源进行一次检查

D.每月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每年应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每日应对电源进行检查。

【2021】某消防技术机构对某建筑的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查、维护,下列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的有()。

A.每月对建筑内所有的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井及时对清除喷头上的异物

B.每周对系统充气装置的启停,系统的充气值以及加速排气装置进行一次检查

C.每月对室外阀门井中进行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核实其是否处于全开启状态

D.每日对系统内的双电源互投柜和控制柜进行一次检查,井进行主备电源的切换试验

E.每季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进行一次检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每月应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喷头应及时更换;当喷头上有异物时应及时清除,A正确;每月对系统充气装置的启停,系统的充气值以及加速排气装置进行一次检查,B正确;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应每个季度检查一次,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C正确;每日对系统内的双电源互投柜和控制柜进行一次检查,井进行主备电源的切换试验,D正确;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查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E错误。

【202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大学综合楼设置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下列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的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每月用手动、自动方式分别启动一次消防水泵,完成后将水泵控制位设置在手动挡

B.每天手动切换消防水泵房内双电源互投柜的主、备电源,完成后恢复到主电源供电

C.每季度打开报警阀组的放水阀,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完成后关闭放水阀

D.每月打开消防水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观察水箱水位情况,完成后关闭角阀

E.每季度打开末端试水装置的试水法检查水流指示器的动作情况,完成后关闭试水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选项,每月启泵,但处于手动不对;E选项,水流指示器报警,属于每月检查。

【2019】某高层酒店,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该酒店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维护保养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

B.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进行结构材料检查,安排在每年6月份进行

C.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试验,安排在每月15日进行

D.每月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每季度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或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应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月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故D选项说法错误。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