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一消综合能力导图:气体灭火系统的系统构成与安装质量检查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2-22 09:55:30
导读:本文共包括2个大考点,分别为系统构成和安装质量检查。

【2022年一消《技术实务】第1-2篇37张思维导图下载】

【2022年一消《综合能力】第1-2篇23张思维导图下载】

思维导图.jpg

【思维导图:气体灭火系统的系统构成与安装质量检查】

气体灭火系统1.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6】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安装气体灭火系统气动驱动装置的管道时,水平管道应采用管卡固定,管卡的间距不宜大于()m,转弯处应增设1个管卡。

A.0.5

B.0.6

C.0.7

D.0.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第5.4.5条,气动驱动装置的水平管道应采用管卡固定。管卡的间距不宜大于0.6m。转弯处应增设1个管卡。

【2017】某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在20℃时容器内压力为2.5MPa,50℃时的容器内压力为4.2Mpa,对该防护区灭火剂输送管道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水压强度试验时,最小试验压力应为()。MPa

A.3.75

B.4.62

C.4.83

D.6.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附录E.1.3规定,当水压强度试验条件不具备时,可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气压强度试验压力取值: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取80%水压强度试验压力,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取10.5MPa,卤代烷1301灭火系统和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取1.15倍最大工作压力。故4.2*1.15=4.83(MPa)。

【2019】根据现行国家规定《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关于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管道强度试验及气密性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管道气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

B.气密性试验前应进行吹扫,吹扫时管道末端的气体流速不应小于10m/s

C.经气压强度试验合格且在试验后未拆卸过的管道可不进行气密性试验

D.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水压强度试验时,试验压力应为60%水压强度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水压强度试验条件不具备时,可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气压强度试验压力取值: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取80%水压强度试验压力,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取10.5MPa,卤代烷1301灭火系统和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取1.15倍最大工作压力。故D选项说法错误。低压二氧化碳系统水压试验压力为4.0MPa,故其气压试验压力应为4*80%=3.2MPa,故A选项说法错误。灭火剂输送管道在水压强度试验合格后,或气密性试验前,应进行吹扫。吹扫管道可采用压缩空气或氮气,吹扫时,管道末端的气体流速不应小于20m/s,采用白布检查,直至无铁锈、尘土、水渍及其他异物出现。故B选项错误。

【2020】下列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管道气密性试验的方法和结果判定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的是()。

A.进行气密性试验时,压力升至规范要求的试验压力值用时119s

B.达到规范要求的试验压力后,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下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

C.灭火剂输送管道的气密性试验介质为空气,试验压力为8.8MPa

D.气动管道的气密性试验压力为驱动气体储存压力的1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5*2/3=10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水压试验:应取15.0MPa,气密性试验压力应按下列规定取值:对灭火剂输送管道,应取水压强度试验压力的2/3。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