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2一消综合能力:罚款、七宗罪完美总结,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7-01 16:50:47

第一篇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1)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原则: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

1、审查

(1)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建设工程审查验收的相关工作

(2)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

(3)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样及技术资料。

2、验收

(1)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2)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应当进行抽查)。

罚款

1、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

责令限期改正

无处罚

逾期不改正

5000-50000元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500-2000元

情节严重的

责令停产停业

2、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人员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人员

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业

或出具虚假文件

机构:5万-10万元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1万-5万元以下

不按标准开展活动

机构:5万元以下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1万元以下

3、其他法律责任的规定表格归类

法律责任

违法具体情形

3万~30万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或者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核查发现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经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相应许可。

5000以下

建设单位未依照本法规定在验收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

续表

法律责任

违法具体情形

1万~10万

建设单位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降低消防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

建筑设计单位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进行消防设计的;

建筑施工企业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

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

5000~5万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5000~5万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1000~5000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

续表

法律责任

违法具体情形

处5万~10万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5万罚款;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的

处5万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以下罚款

不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

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格,吊销营业执照。

前款规定的机构出具失实文件,给他人造成损失的

续表

情节较轻

情节严重

违法具体情形

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5日以下

拘留

(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二)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

5~10日拘留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

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10~15日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不具备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开展了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应责令改正,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

A.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B.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处警告

C.吊销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营业执照

D.查封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办公场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2021】某商场地上二层疏散楼梯间设置的防火门的结构与其型式检查报告中的描述不一致,被消防救援机构责令限期改正,该商场逾期未改正。根据《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22号),消防救援机构应()。

A.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B.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目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C.对该商场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D.对该商场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三十六条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处罚。

《消防法》第六十五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本题选D。

【2021】某酒店建筑面积为30000㎡,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酒店将面临的行政处罚是()。

A.主要负责人被警告

B.被责令停业

C.被罚款一万元

D. 主要负责人被罚款五百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二)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三)本法第十三条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四)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或者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B正确。

【2020】某公司承办一场大型书展活动,协办方为某展览中心,预计参加人数3万人,该公司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是()。

A.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B.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C.向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许可

D.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不包括C。

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罪名

解释

立案标准(满足之一)

刑罚





失火罪



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1)1人以上死亡或重伤3人

2)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

3)10户以上家庭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4)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公顷以上,疏林地 灌木林地  未成林地 苗圃等4公顷以上的

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1)人以上死亡或重伤3人

2)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情节特别严重的;5以上有期徒刑。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参建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5-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消防责任事故罪

违反消防管理法规,让改正不改的(拒绝执行)




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重大责任事故罪

生产 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违章操作)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生产设施 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标准

大型群众性活动重大安全事故罪

举办大型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住宅楼物业单位在开展防火巡查时,发现业主王某在自家户门外加装的鞋柜遮挡了消火栓箱,导致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王某的行为损害了该住宅楼内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B.物业单位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王某的行为

C.物业单位责令王某改正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住宅楼全体业主对建筑消防设施享有共同管理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该款内容规定了物业服务人两方面的义务,对于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方面有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的义务,另一方面有向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并协助处理的义务。

【2018】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超越资质许可范围开展消防安全评估业务,消防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一万五千元罚款,该机构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消防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

A.限制法定代表人的人身自由

B.吊销安全评估资质

C.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五十一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下列事故中,应按照重大责任事故罪予以立案追诉的是()。

A.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导致发生死亡2人的火灾事故

B.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导致发生重伤4人的事故

C.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导致发生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的事故

D.安全生产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发生死亡2人的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其立案标准为:(1)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3)发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4)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2019】某海鲜酒楼厨师发现厨房天然气轻微泄漏,立即报告总经理王某,要求停业维修。王某查看现场后认为问题不大,强令厨师开火炒菜,导致天然气爆炸燃烧,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对总经理王某处()。

A.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C.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D.五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是指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

【2016】某建筑进行内部装修,一名电工违章电焊施工作业,结果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该电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下列定罪中,正确的是()。

A.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消防责任事故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因此选选项B。其他各选项解释如下: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指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是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

【2020】张某不遵守小区物业安全管理规定,且不听从劝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某天晚上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起火导致5人重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张某犯失火罪,情节较轻应对其处()

A.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C.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D.三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018】某服装生产企业在厂房内设置了15间员工宿舍,总经理陈某拒绝执行消防部门责令搬迁员工宿舍的通知。某天深夜,该厂房发生火灾,造成员工宿舍内的2名员工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陈某犯消防责任事故罪,后果严重,应予以处()。

A.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B.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C.五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D.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消防责任事故罪】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消防通关好课全新升级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9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较弱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教学全面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模式,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讲解三科核心考点。直播互动答疑,沉浸式教学效果更佳,引爆学习力!点击马上听课>>

【报名】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教材】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真题】2015-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资料】考点一本通免费领消防干货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