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真题复盘!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1-07 09:40:43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考试已经结束,今年考完后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今年因为因为疫情的原因部分考区延期或者取消,对于延期考试的考生来说,11月的这次真题考试其实也是一次检验自身的好机会,不仅可以提前体验一下真题的感觉,还可以根据已出的真题做下一场研判,大家一定要好好消化11月考试的真题。

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集答案汇总】【真题估分

学霸视频

一、整体考情分析

整体难度不大、与《实务》相比简单多了,总结起来两个字“送分”,简单到大多数题目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来答案,特别是设施篇的故障处理几乎都是送分题、竟然考了6道题共7分(其中几个重要的系统都出了考题)真是有点不可思议,“罚款”类题目考了4道共4分,大型商业综合体分数较多考了有10分左右,偏题怪题特别少,且难易程度也比较均衡,重点章节的分布与近几年的分值情况也差不多。今年233网校的学员基础好的、考上90几分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看来真是实务一难,综合就简单呀,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和2019年真题如出一辙。

二、章节考点题型、题量、分值分布

1、综合能力考试卷满分120分,8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2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50分钟。

2、分值分布

三、下面由小编举例说明一下故障处理是如何送分的

送分题一【单选46】对某展览建筑内设置的消防电话系统进行产品质量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 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将一部消防电话分机摘机,消防电话总机发出声音

B.将一部消防电话分机与总机接通,总机显示分机所在部位并开始录音

C.将一部消防电话分机与总机接通,总机与分机可以进行全双工通话并且语音清晰

D.使消防电话总机与一部分机通话,同时操作总机呼叫另一部分机, 总机提示无法呼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消防电话总机应能为消防电话分机和消防电话插孔供电;

2.消防电话总机应能与消防电话分机进行全双工通话;

C正确、3.收到消防电话分机呼叫时,消防电话总机应显示该消防电话分机的呼叫状态;消防电话总机与消防电话分机接通后,消防电话总机显示该消防电话分机为通话状态;

D错误、4.消防电话总机应能呼叫任意一部消防电话分机,并能同时呼叫至少两部消防电话分机;

AB正确、5.消防电话分机的正常监视状态应有光指示,消防电话分机与消防电话总机应能进行全双工通话;

6.消防电话插孔的正常状态时应有光指示,消防电话插孔接上消防电话分机后,消防电话分机与消防电话总机应能进行全双工通话

送分题二【多选题5】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机械排烟系统进行检测,某防烟分区确认火警后,消防控制室接到对应排烟风机启动的反馈信号,现场测量该防烟分区某排烟口入口处的风速偏低,可能的原因有( ) 。

A.排烟口开启数量不足

B.风机故障

C.风管阻力过大

D.风管漏风量过大

E.排烟口尺寸偏小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机械排烟系统测试时,末端排烟口风量偏小。故障原因:风机故障、排烟防火阀或常闭式排烟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排烟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处理办法: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排烟防火阀及常闭式排烟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排烟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送分题三【单选题13】某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故障声警报,主电源故障指示灯点亮,分析产生故障的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

A.市电停电

B.控制总线开路

C.主电接触不良

D.主电熔丝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故障原因分析:

1)市电停电。

2)主电源电源线接触不良。

3)主电源熔丝熔断。

送分题四【单选题21】某建筑内设置有集中电源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某日,值班人员发现应急照明控制器发出故障声报警,故障指示灯点亮。分析产生上述故障的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

A.应急照明控制器处于应急工作状态

B.应急照明控制器的主电源欠压

C.应急照明控制器与其备用电源之间的连接线路

D.应急照明控制器与其连接的灯具之间的连接线开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不属于故障报警,应属于火灾应急报警,BCD属于故障报警。

送分题五【单选64】对某地下停车场内设置的一樘防火卷帘进行检测,在消防控制室发出防火卷帘关闭信号后,控制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模块动作灯点亮,但防火卷帘无响应。分析产生.上述故障的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

A.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专用感烟火灾探测器故障

B.防火卷帘控制器未接通电源

C.联动控制模块至防火卷帘控制器之间的线路开路

D.防火卷帘控制器损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可以排除,因为只有专用防火卷帘下降的感烟报警以后,控制器才会发出控制信号,控制防火卷帘下降BCD均有可能。

送分题六【单选67】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时,发现某湿式报警阀组延迟器下部的泄水孔封堵。当供水管道压力波动时,可能引起的现象不包括(  )。

A.湿式报警阀组水力警铃动作

B.湿式报警阀组压力开关动作

C.有水从水力警铃出水口流出

D.有水从报警阀组放水口流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延时器下部的小孔堵住,水压有波动,报警阀可能错误启动。所以ABC有可能。

送分题七【单选14】某商业综合体内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对该系统的报警阀组进行验收时,水力警铃测试可不使用的检测设备是(  )。

A.压力表

B.卷尺

C.流量计

D.声级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报警阀组水力警铃检查方法:打开阀门放水,使用压力表、声级计和尺量检查。

四、最后总结

1、送分题目非常多几乎百分之70%以上。

2、总体难度不大,考点也常规考点(课程班级里均有讲到)。

3、也有那么几个题目出的比较的刁钻,比较偏,很难拿分,但不影响你通过考试。

4、还有一部分题目,有些选项很偏,平时很少复习,但不影响你把题目做对,因为正确选项很容易排除出来。

5、相对2021《综合能力》年真题来说,还是降低了难度,原因你懂得:实务难了综合肯定就简单了。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