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考点合集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2-05 10:04:35
导读:给水及消火栓系统历年考试分值在10分左右,属于设施篇的重点章节,一定要多花时间学习。

学霸视频

考点一:分类与构成

一、消防给水系统【2017】

二、消火栓系统

(一)市政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系统

室外消火栓的分类:

(1)按其进水口连接形式可分为法兰式承插式两种。

(2)按其进水口的公称通径可分为100mm150mm两种。

(3)公称压力

承插式1.0MPa;法兰式1.6MPa

(二)室内消火栓系统

(三)消火栓箱、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接口

1、按其喷嘴直径可做以下分类:

(1)消防直流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13mm、16mm、19mm三种规格。

(2)消防开关直流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6mm、8mm、10mm、13mm、16mm、19mm、22mm七种规格。

(3)消防撞击式喷雾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13mm、16mm、19mm三种规格。

(4)消防离心式喷雾水枪喷嘴直径只有16mm一种规格。

(5)消防簧片式喷雾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16mm、19mm两种规格。

(6)球阀转换式消防多用途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16mm、19mm两种规格。

(7)球阀转换式消防两用水枪按喷嘴直径分为6mm、8mm、10mm、13mm、16mm、19mm六种规格。

2、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

三、系统部件型号

考点二:系统检查、检测

一、系统产品质量检查

注:

1.跌落试验:内扣式接口以扣爪垂直朝下的位置、卡式接口和螺纹式接口以接口的轴线呈水平状态,从离地1.5m ± 0.05m高处(从接口的最低点算起)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5次。接口坠落5次后,目测和进行连接检查。

2.水枪以喷嘴垂直朝上、喷嘴垂直朝下(旋转开关处于关闭位置)以及水枪轴线水平(若有开关时,开关处于水枪水平轴线之下并处于关闭位置三个位置),从离地2.0m± 0.02m高处(从水枪的最低点算起)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于每个位置跌落2次后进行检查。

二、消防水源、系统组件、系统管道检查与测试

(一)消防水源的检查

消防给水系统的水源应无污染、无腐蚀、无悬浮物,水的pH值应为6.0~9.0。消防给水系统的水质基本上要达到生活水质的要求,消防水源的水量应充足、可靠。

(二)系统组件

1、消防水泵【2019】

(1)泵房主要人行通道宽度不宜小于1.2m,电气控制柜前通道宽度不宜小于1.5m

(2)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槽式或法兰式阀门

(3)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4)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

(5)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安装消声止回阀、控制阀和压力表;系统的总出水管上还应安装压力表和压力开关;压力表量程在没有设计要求时,应为系统工作压力的2~2.5倍;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应设置DN65的试水管。

(6)安装要求

(7)以自动直接启动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8)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2020】

(9)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2018】

2、稳压泵

(1)能满足系统自动启动要求,且当消防主泵启动时,稳压泵应停止运行【2021】

(2)稳压泵在正常工作时每小时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大于15次/h

3、稳(气)压水罐

气压水罐安装时其四周要设检修通道,其宽度不宜小于0.7m,消防气压给水设备顶部至楼板或梁底的距离不宜小于0.6m

4、控制柜

(1)控制柜基座,水平度误差不应大于土2mm,并应做防腐处理及防水措施

(2)控制柜与基座采用不应小于φ12mm螺栓固定,每只柜不应少于4只螺栓

(3)做控制柜的上下进出线口时,不应破坏控制柜的防护等级

5、水泵接合器【2015、2016、2021】

(1)消防水泵接合器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连接至系统,消防水泵接合器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2)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3)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铸有“消防水泵接合器”标志的铸铁井盖,并应在其附近设置指示其位置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4)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其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5)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6、市政和室外消火栓【2015】

(1)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安装时,消火栓顶距地面高为0.64m,控制阀门井距消火栓不应超过1.5m

(2)地下式室外消火栓井内径不应小于1.5m,井内应有足够的操作空间。

(3)地下式消火栓顶部进水口或顶部出水口应正对井口。顶部进水口或顶部出水口与消防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应大于0.4m,消火栓井内供水主管底部距井底不应小于0.2m,应做好防水措施;冬季室外温度低于-20℃的地区,地下式消火栓井口须作保温处理。

检查数量:按数量抽查30%,但不应少于10个。

7、市政消防水鹤

8、室内消火栓、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2020】

(1)消火栓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栓口不应安装在门轴侧。

(2)消火栓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特殊地点的高度可特殊对待,允许偏差±20mm。

检查数量:按数量抽查30%,但不应少于10个。

9.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接口

检查数量:按数量抽查30%,但不应少于10个。

10、消火栓箱

(1)消火栓的启闭阀门设置位置应便于操作使用,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应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应为100mm,允许偏差为±5mm

(2)室内消火栓箱的安装应平正、牢固,暗装的消火栓箱不应破坏隔墙的耐火性能。

(3)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

(4)消火栓箱箱门的开启不应小于120°

(5)双向开门的消火栓箱耐火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当没有设计要求时,应至少满足1.00h耐火极限的要求。

检查数量:按数量抽查30%,但不应少于10个。

(三)消防给水管网

管网的试压

(1)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宜采用生活用水进行,不得使用海水或含有腐蚀性化学物质的水。

(2)系统试压前应具备下列条件:

1)试压用的压力表不应少于2只;精度不应低于1.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的1.5~2.0倍。

2)对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仪表、阀门及附件要加以隔离或拆除;加设的临时盲板应具有凸出于法兰的边耳,且应做明显标志,并记录临时盲板的数量。

(3)系统试压过程中,当出现泄漏时,要停止试压,并放空管网中的试验介质,消余缺陷后,重新再试。

(4)水压强度试验压力:【2018、2019、2021】

(5)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应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管网注水时,应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慢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6)水压严密性试验在水压强度试验和管网冲洗合格后进行。试验压力为设计工作压力,稳压24h,应无泄漏。

(7)水压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当低于5℃时,水压试验应采取防冻措施。

(8)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三、系统检测验收

系统验收合格判定应为A=0,且B≤2,且B+C≤6为合格。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检测验收要求及质量缺陷划分

考点三:系统维护管理

维护管理人员经过消防专业培训后应熟悉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的相关原理、性能和操作维护方法【2016、2018】

一、消防水源的维护管理【2015、2016】

二、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2015、2016、2019、2020、2021综合题】

三、水泵接合器

四、阀门的维护管理【2021】

五、室外、室内消火栓的维护管理【2015、2017】

六、故障处理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