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消防法考点合集附记忆口诀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2-14 10:27:19
导读:消防法历年考试分值在6-8分左右,属于重点节,一定要用心学。

学霸视频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1)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原则: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3)责任制: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

1、在第一章“总则”中的规定

任何单位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

2、在第二章“火灾预防”中的规定

(1)单位的消防安全职付如下: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8)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2)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2020】

1)确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立消防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记忆口诀】定人管理、建档定位、巡查记录、培训演练

(3)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4)任何单位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3、在第三章“消防组织”中的规定

(1)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1)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2)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3)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4)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5 )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记忆口诀】大型核电爆,机场港口库,危险较大或较远,全国重点古建筑

(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的消防组织,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

4、在第四章“灭火救援”中的规定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任何单位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火灾扑灭后,发生火灾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应当按照消防救援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5、在第六章“法律责任”中的规定

被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的单位,应当在整改后向作出决定的部门或者机构报告,经检查合格,方可恢复施工、使用、生产、经营。

三、公民在消防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任何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

(一)审查

(1)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建设工程审查验收的相关工作

(2)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

(3)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样及技术资料。

(二)验收

(1)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2)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应当进行抽查)。

五、关于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1)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

(2)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作出场所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承诺,提交规定的材料,并对其承诺和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申请人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检查。

(4)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六、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要求

《消防法》将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纳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05号)规定的治安行政许可审查内容。明确了消防安全要求,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时,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2020】

七、消防产品监督管理【2018】

(1)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2)消防产品质量监督主体包括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三个部门。

八、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人员

《消防法》规定:“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当符合从业条件,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格。【2015】

九、灭火救援

(1)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下列事项:

1)使用各种水源;

2)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3)划定警戒区,实行局部交通管制;

4)利用临近建筑物和有关设施;

5)为了抢救人员和重要物资,防止火势蔓延,拆除或者破损毗邻火灾现场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等;

6)调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有关单位协助灭火救援。

(2)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3)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十、法律责任

1、关于对不符合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以及消防备案要求等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处罚的规定【记忆口诀】三查验

2、关于对违法进行消防设计、施工及工程监理的处罚规定【记忆口诀】一降

3、关于对单位和个人违反消防安全职责、义务的处罚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4、关于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其他物品的场所设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1)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2)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5、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下简称《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已经涵盖的涉及消防安全管理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1)违反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2)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

(3)谎报火警的;

(4)阻碍消防车、消防艇执行任务的;

(5)阻碍消防救援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6、关于对违反特定危险场所消防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1)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

(2)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7、关于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妨碍火灾扑救和消防安全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1)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2)过失引起火灾的;

(3)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4)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5)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6)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8、关于对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的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行为的处罚规定

(1)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人密场所】使用不合格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2021】

9、关于对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10、关于发生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的法律责任的规定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11、关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或者失实文件的法律责任的规定

(1)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不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格;造成重大损失的,由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失实文件,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由消防救援机构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格,由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人措施。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不具备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开展了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应责令改正,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

A.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B.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处警告

C.吊销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营业执照

D.查封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办公场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2021】某商场地上二层疏散楼梯间设置的防火门的结构与其型式检查报告中的描述不一致,被消防救援机构责令限期改正,该商场逾期未改正。根据《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22号),消防救援机构应()。

A.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B.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目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C.对该商场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D.对该商场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三十六条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处罚。

《消防法》第六十五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本题选D。

【2021】某酒店建筑面积为30000㎡,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酒店将面临的行政处罚是()。

A.主要负责人被警告

B.被责令停业

C.被罚款一万元

D. 主要负责人被罚款五百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二)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三)本法第十三条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四)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或者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B正确。

【2020】某公司承办一场大型书展活动,协办方为某展览中心,预计参加人数3万人,该公司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是()。

A.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B.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C.向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许可

D.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不包括C。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