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相关法律考点合集附历年真题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2-21 10:03:26
导读:相关法律法规这节内容繁杂,不便于记忆,为便于大家学习,233网校将本节的易考点分3个考点提炼出来,考友们务必关注和收藏!

学霸视频

考点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1)从业人员与生产经营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与从业人员劳动安全有关的事项,以及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安全事故伤亡责任。

(2)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3)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4)从业人员有权在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采取上述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5)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享有有关赔偿的权利。

2、与上一版相比,修正后的《安全生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一是罚款金额更高。现在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

二是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

三是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人等联合惩戒措施。

考点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一)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种类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其中“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两类行政处罚种类为本次修订新增类别。

(二)行政处罚的设定

《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种类严格加以限制的同时,又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各自的行政处罚设定权予以明确。除此之外,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

(三)行政处罚的原则

(1)处罚定原则;

(2)处罚公、公开原则;

(3)处罚与育相结合原则;

(4)权利障原则;

在行政处罚的实施中必须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予以保障,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复议权、行政诉讼权、要求行政赔偿的权利以及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5)一事再罚原则。

【记忆口诀:不保证教法】

一事不再罚即对行为人的同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及以上的处罚。同一个违法行为违反多个法律规范应当给子罚款处罚的,按照罚款数额高的规定处罚。

(四)行政处罚的程序

(1)简易程序: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当场作出的对公民处以警告或较少罚款的行政处罚

(2)一般程序:(受案、调查取证、告知、听取申辩和质证、决定)

听证作为其中可能经历的一个阶段,只适用于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

考点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1、失火罪【2020】

(1)定义: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10户/2公顷/4公顷

(3)处理标准: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2、消防责任事故罪【2018】

(1)定义: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严重,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3、重大责任事故罪【2017】【2016】

(1)定义: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4、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1)定义: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5、大型群众性活动重大安全事故罪

(1)定义: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6、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1)定义: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后果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处罚金。

7、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2019】

(1)定义:强令他人

(2)立案标准:死亡1人以上/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

(3)处理标准:情节特别恶劣,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小总结】

除失火罪(轻)外,处罚一般分两档,分别是严重和特别严重;

除失火罪外,其直接经济损失是50万,其他都是100万。

8、《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

1、消防设施设备作为建筑物的共有部分,业主对其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2、对于损害或者违章使用消防设施的,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3、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住宅楼物业单位在开展防火巡查时,发现业主王某在自家户门外加装的鞋柜遮挡了消火栓箱,导致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王某的行为损害了该住宅楼内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B.物业单位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王某的行为

C.物业单位责令王某改正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住宅楼全体业主对建筑消防设施享有共同管理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该款内容规定了物业服务人两方面的义务,对于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方面有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的义务,另一方面有向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并协助处理的义务。

【2018】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超越资质许可范围开展消防安全评估业务,消防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一万五千元罚款,该机构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消防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

A.限制法定代表人的人身自由

B.吊销安全评估资质

C.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五十一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下列事故中,应按照重大责任事故罪予以立案追诉的是()。

A.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导致发生死亡2人的火灾事故

B.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导致发生重伤4人的事故

C.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导致发生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的事故

D.安全生产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发生死亡2人的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其立案标准为:(1)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的。(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3)发生矿山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4)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2019】某海鲜酒楼厨师发现厨房天然气轻微泄漏,立即报告总经理王某,要求停业维修。王某查看现场后认为问题不大,强令厨师开火炒菜,导致天然气爆炸燃烧,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对总经理王某处()。

A.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C.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D.五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是指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

1.立案标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3)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2.刑罚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6】某建筑进行内部装修,一名电工违章电焊施工作业,结果引发火灾,造成3人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该电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下列定罪中,正确的是()。

A.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消防责任事故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因此选选项B。其他各选项解释如下: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指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是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

【2020】张某不遵守小区物业安全管理规定,且不听从劝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某天晚上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起火导致5人重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张某犯失火罪,情节较轻应对其处()

A.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C.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D.三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020】消防救援机构对某技术服务机构的违法行为作出了二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技术服务机构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对该行政处罚不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该服务机构有权依法()。

A.申请行政复议

B.申请仲裁

C.进行申辩

D.提起行政诉讼

E.要求举行听证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五条当事人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故选项AD正确。

【2018】某服装生产企业在厂房内设置了15间员工宿舍,总经理陈某拒绝执行消防部门责令搬迁员工宿舍的通知。某天深夜,该厂房发生火灾,造成员工宿舍内的2名员工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陈某犯消防责任事故罪,后果严重,应予以处()。

A.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B.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C.五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D.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消防责任事故罪】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