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自喷系统检查与检测考点合集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1-30 09:41:16
导读:本文共包括3个考点,系统部件产品质量检查、系统部件检查和测试、系统检验验收,建议考生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系统部件产品质量检查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二、系统部件检查、测试

(一)喷头

(1)当梁、通风管道、排管、桥架宽度大于1.2m时,增设的喷头应安装在其腹面以下部位。

(2)当喷头的公称直径小于10mm 时,应在系统配水干管、配水管上应安装过滤器。

(二)报警阀组

(1)报警阀阀体底边距室内地面高度为1.2m,侧边与墙的距离不小于0.5m,正面与墙的距离不小于1.2m,报警阀组凸出部位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m

(2)报警阀组压力表、排水管和试验阀以及水源控制阀等附件应安装在便于观察、便于操作的位置,水源控制阀应有明显启闭标志和可靠的锁定设施

(3)干式报警阀组应安装在不发生冰冻的场所;充气连接管路的接口安装在报警阀气室充注水位以上部位,充气连接管道的直径不得小于15mm;止回阀、截止阀安装在充气连接管路上;气源设备的安装应符合设计文件和现行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安全排气阀安装在气源与报警阀之间,且应靠近报警阀一侧;加速器安装在靠近报警阀的位置,设有防止水流进入加速器的措施;低气压预报警装置安装在配水干管一侧;报警阀充水一侧和充气一侧空气压缩机的气泵和储气罐以及加速器等部位分别安装监控用压力表;管网充气压力应符合消防设计文件的规定值。

(4)雨淋报警阀组可采用电动开启、传动管开启或手动开启等控制方式;雨淋阀的水源─侧应安装压力表。

(5)预作用装置应能通过手动和自动的方法进行操作;应安装在被保护区附近且最低环境温度不低于4℃的室内。

(6)从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并反馈信号;从末端试水装置处以0.94 ~ 1.5L/s的流量放水或启动一只喷头时,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和消防水泵等应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

(7)干式报警阀测试时,开启系统试验阀,报警阀的启动时间、启动点压力、水流到试验装置出口所需时间,均应符合设计要求。当启动1只喷头或模拟1只喷头的排气量排气时,报警阀应及时启动,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动作并发出相应信号。

(8)以自动和手动方式使雨淋报警阀组或预作用报警阀组的启动装置动作以后,应在15s之内打开报警阀组的阀瓣,当报警阀组的公称直径超过200mm时,可在60s之内打开阀瓣;采用传动管启动的雨淋系统、水幕系统联动试验时,启动1只喷头,雨淋阀打开,压力开关动作,水泵启动。当报警水压为0.05MPa时,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

(三)其他组件

(1)水力警铃应安装在公共通道或值班室附近的外墙上,且应安装检修、测试用的阀门。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的连接应采用热镀锌钢管,当镀锌钢管的公称直径为20mm时,其长度不宜大于20m;安装后的水力警铃启动时,警铃声强度不应小于70dB

(2)压力开关应竖直安装在通往水力警铃的管道上,且不应在安装中拆装改动。管网上的压力控制装置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压力开关的引出线应用防水套管锁定。

(3)水流指示器应使电器元件部位竖直安装在水平管道上侧,其动作方向应和水流方向一致;安装后的水流指示器浆片、膜片应动作灵活,不应与管壁发生碰擦;水流指示器的引出线应用防水套管锁定。当流过水流指示器的流量大于或等于37.5L/min时,水流指示器应输出报警信号,具有延时功能的水流指示器,桨片动作后的报警延迟时间应在2~90s内。

(4)信号阀应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300mm,信号阀的引出线应用防水套管锁定。

(5)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的安装位置应便于检查、试验,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应有标识,距地面的高度宜为 1.5m,并应采取不被他用的措施;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应有相应排水能力的排水设施;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

(四)系统管道

(1)系统中直径大于或等于100mm的管道,应分段采用法兰或沟槽式连接件(卡箍)连接。水平管道上法兰间的管道长度不宜大于20m;立管上法兰间的距离,不应跨越3个及以上楼层。净空高度大于8m的场所内,立管上应有法兰。当采用沟槽连接时,配水干管(立管)与配水管(水平管)应采用沟槽式管件连接,不应采用机械三通;机械三通、四通连接时,开孔间距不应小于500mm、1 000mm。

(2)管道支架、吊架的安装位置不应妨碍喷头的喷水效果,管道支架、吊架与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300mm,与末端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750mm。配水支管上每一直管段、相邻两喷头之间的管段设置的吊架均不宜少于1个,吊架的间距不宜大于3.6m。当管道的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50mm时,每段配水干管或配水管设置的防晃支架不应少于1个,且防晃支架的间距不宜大于15m,当管道改变方向时,应增设防晃支架。竖直安装的配水干管除中间用管卡固定外,还应在其始端和终端设防晃支架或采用管卡固定,其安装位置距地面或楼面的距离宜为1.5 ~1.8m。

(3)管道穿过建筑物的变形缝时,应采取抗变形措施。穿过墙体或楼板时应加设套管,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穿过楼板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穿过卫生间或厨房楼板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50mm,且套管底部应与楼板底面相平。套管与管道的间隙应采用不燃材料填塞密实。

(4)横向安装的管道宜设2%‰ ~5‰的坡度,且应坡向排水管,当局部区域难以利用排水管将水排净时,应采取相应的排水措施。当喷头数量小于或等于5只时,可在管道低凹处加设堵头;当喷头数量大于5只时,宜装设带阀门的排水管。

(5)管道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宜用水进行,干式系统、预作用系统应做水压试验和气压试验。当系统设计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0MPa时,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工作压力的1.5倍,并不应低于1.4MPa;当系统设计工作压力大于1.0MPa时,水压强度试验压力应为该工作压力加0.4MPa。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应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稳压时间不应小于30min后,管网不应泄漏、变形,且压力降不应大于0.05MPa。水压严密性试验的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工作压力,稳压不少于24h,应无泄漏。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压力应为0.28MPa,稳压不应少于24h,压力降不应大于0.01MPa。

三、系统检验验收

系统验收合格判定应为A=0,且B≤2,且B+C≤6为合格。

一级消防工程师学霸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学霸笔记2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