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一消综合能力:系统周期性检查考点串联汇总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10-09 09:16:34

一、给水及消火栓系统

【真题频次】15-2、16-2、17、18-2、19-2、20、21-2、22

【2022】对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的是(  )。

A.每月对水源控制阀、 报警阀组进行一次外观检查

B.每月对所有的控制阀门的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查

C.每月对电动阀和电磁阀的供电和启闭性能进行一次检测

D.每月对减压阀组进行 一次放水试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每日对水源控制阀、 报警阀组进行一次外观检查。

【2019】某高层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维护保养项目包括,(1)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实验;(2)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栓口及附件进行一次检查;(3)对柴油机消防水泵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4)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上述4项维护保养项目中,属于季度保养项目的共有(  )。

A.1项 B.3项

C.4项 D.2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4.0.5-2每年应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14.0.8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检查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14.0.4-4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14.0.6-4每季度应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并应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

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真题频次】15-2、16、17、18、19、20、21-2、22(补)

【给水系统与自喷系统的不同点】

【2022补】依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验收规范》(GB5026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维保时应(  )对系统所有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半年

D.每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季度:

(1)室外阀门井中的控制阀门开启状况及其使用性能测试

(2)所有末端试水阀和报警阀旁的放水试验阀的放水试验

【2021】某消防技术机构对某建筑的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查、维护,下列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的有(  )。

A.每月对建筑内所有的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并及时清除喷头上的异物

B.每周对系统充气装置的启停,系统的充气值以及加速排气装置进行一次检查

C.每月对室外阀门井中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核实其是否处于全开启状态

D.每日对系统内的双电源互投柜和控制柜进行一次检查,并进行主备电源的切换试验

E.每季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进行一次检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每月应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发现有不正常的喷头应及时更换;当喷头上有异物时应及时清除,A正确;每月对系统充气装置的启停,系统的充气值以及加速排气装置进行一次检查,B正确;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应每个季度检查一次,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C正确;每日对系统内的双电源互投柜和控制柜进行一次检查,并进行主备电源的切换试验,D正确;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查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E错误。

【2020】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大学综合楼设置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下列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的做法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每月用手动、自动方式分别启动一次消防水泵,完成后将水泵控制位设置在手动挡

B.每天手动切换消防水泵房内双电源互投柜的主、备电源,完成后恢复到主电源供电

C.每季度打开报警阀组的放水阀,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完成后关闭放水阀

D.每月打开消防水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观察水箱水位情况,完成后关闭角阀

E.每季度打开末端试水装置的试水阀,检查水流指示器的动作情况,完成后关闭试水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每月启泵,但处于手动不对;E、水流指示器属于每月检查。

三、气体灭火系统

【真题频次】17、18、20、21、22

【口诀方法】动“眼睛”、动“手脚”

【2022】对气体灭系统进行维护保养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的是(  )。

A.每年对每个防护区进行一次模拟启动试验

B.每月对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液位计进行一次检查

C.每季度对预制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设备状态和运行状况进行一次检查

D.每月对IG541灭火系统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进行一次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8.0.6 每月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1 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液位计检查,灭火剂损失10 %时应及时补充。(B正确) 2 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七氟丙烷管网灭火系统及 IG 541 灭火系统等系统的检查内容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1)灭火剂储存容器及容器阀、单向阀、连接管、集流管、安全泄放装置、选择阀、阀驱动装置、喷嘴、信号反馈装置、检漏装置、减压装置等全部系统组件应无碰撞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表面应无锈蚀,保护涂层应完好,铭牌和标志牌应清晰,手动操作装置的防护罩、铅封和安全标志应完整。2) 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90%。(D正确) 3 预制灭火系统的设备状态和运行状况应正常。(C错误)8.0.8 每年应按本规范第E.2节的规定,对每个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并按本规范第7.4.2条规定进行1次模拟喷气试验。(A正确)。

【202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关于气体灭火系统维护管理检查周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每周应检查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运行情况

B.每月应检查七氟丙烷管网灭火系统灭火剂储存容器内的压力

C.每半年应检查IG541气体灭火系统全部系统组件的碰撞变形及机械性损伤情况

D.每半年应对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应该是每日。C选项错误,应该是每月度。选项D错误,是每季度。

四、泡沫灭火系统

【真题频次】16、18、20

【口诀】每日电;两周氮;每周瓶压油量满,周电车,柴手动;季阀滑,泵流压;半年胶囊网锈渣

五、灭火器

【真题频次】16、18

【2016】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检测人员对一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置的各类灭火器进行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的要求,下列关于灭火器的检查结论,正确的是(  )。

A.每个月对顶层办公区域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B.每个月对商场部分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C.每个月对地下室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D.每个月对锅炉房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符合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2008):第5.2.1条规定,灭火器的配置、外观等应每月进行一次检查。第5.2.2条规定,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配置的灭火器每半月检查一次。

六、防排烟系统

【真题频次】16、18、19、20、21、22/补(案例简答)

【备注】半年的只有防排烟系统和泡沫系统里出现过。

【2022】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防烟排烟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的是(  )。

A.每季度对活动挡烟垂壁进行一次手动开启、复位试验

B.每半年对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手动开启和关闭试验

C.每半年对全部常闭送风口和排烟口进行一次手动及自动开启和复位试验

D.每季度对排烟风机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9.0.3 每季度应对防烟、排烟风机、活动挡烟垂壁、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及供电线路检查,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3条〜第7.2.5条的规定。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选项D正确。9.0.4 每半年应对全部排烟防火阀、送风阀或送风口、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自动和手动启动试验一次,检查方法应符合本标准第7.2.1条、第7.2.2条的规定。选项C正确。

七、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

【真题频次】案例简答

【口诀:月持续,手月季,年自动】

八、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真题频次】20、22(补)【口诀:手月季,其余年】

【2020】对某建筑内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进行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166)的是(  )。

A.每年对全部消防泵的手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B.每半年对所安装的全部探测器和手动报警装置报警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C.每月对全部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联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D.每季度对所安装的全部消火栓按钮报警功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水泵的手动控制功能,每月季需要检查。

九、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

【口诀:日口下、季手动、年功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