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解读《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实施的必然性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31日
导读: 就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有关情况,单于广副局长曾做过相关解读、指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制定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等三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和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的主要措施。

近年来,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保持了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是,也发生了一些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特大火灾,暴露出我国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不高,公共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少大量的、社会化的、专业的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严重缺乏社会消防专业技术人员。而且长期以来,对社会消防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有效规范的管理,其职业地位没有得到社会认同,执业能力缺乏评价,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制约了消防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迫切需要加快建立高素质的社会消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消防工作属于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范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专业技术工作应当实行准入管理。我国《消防法》、《行政许可法》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特别是2009年施行的新《消防法》明确规定,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资格。

建立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举措,是通过法律化、规范化的手段来加强消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昭示着我国消防工程领域关键的技术岗位准入制度开始实施。

美国、日本、新加坡等经济发达国家,都对从事社会消防专业技术的人员实行了职业资格制度,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借鉴这些发达国家经验,建立我国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确立我国消防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地位,规范执业行为,是创新社会消防管理的重大突破。

单于广副局长强调,《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等三个文件是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的正式建立。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是2007年国务院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制度5年来第一个准许建立的职业资格制度,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

建立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有利于加强社会消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社会消防安全专业化管理水平,有利于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服务的质量,在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增强全社会综合抗御火灾能力等许多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热点: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通关方案:2017消防工程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高端班解密教材90%核心考点,送规范班+实操班+三合一精讲班,一次通关取证>>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