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初会《经济法基础》考情分析:企业所得税、个税

作者:233网校 2019-07-31 09:48:00

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是经济法基础的老牌重难点,考查的形式多样,所占分值也比较大,且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近年来变化颇多,成为了“逢新必考”“重者恒重”的章节。大家在学习本章时,不能一味的背诵法律法规,应该多练题。因为企业所得税虽然重要,但是每年考查的知识点都差不多,用做题代替机械记忆,于应试的帮助更大。而个人所得税因为细小的规定比较多,大家要学会及时总结。

本章近3年考试题型题量分析表

近3年考试题型题量分析表.png

【细嚼考点】

第1节 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一、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及征税对象

区分标准纳税人概念征收对象
依法在境内成立
or
依外国法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内
居民企业符合其一即可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
非居民企业两者皆无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①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②发生在中国境外但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
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中国境内所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

【注意】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是法人,不缴纳企业所得税,而是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所得类别 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销售货物所得交易活动发生地
提供劳务所得劳务发生地
不动产转让所得不动产所在地
动产转让所得转让动产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
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被投资企业所在地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
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付钱方)

三、企业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1、收入的确认时间

类型 时间
托收承付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预收款方式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提供劳务收入完工进度(百分比)法确认
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按被投资方作出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
利息收入按合同约定
租金收入按合同约定/跨年度,且租金提前一次性支付的:分期均匀
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合同约定
接受捐赠收入实际收到
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按照合同约定
企业受托加工制造大型机械设备等+超12月完工进度or完成的工作量

2、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分清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两者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很可能出选择题,让你分辨是不征税收入还是免税收入

★不征税收入:不属于应纳税所得额;免税收入:属于应税所得,但是是一种优惠性政策。

3、税前扣除项目:企业所得税、允许抵扣的增值税——不得扣除。

4、扣除标准(★★★非常重要,不定项选择题就是围绕这个知识点出题)

【需要注意的点】

(1)扣除的工资、薪金支出,是实发的。

(2)职工教育经费限额比例是8%,超出的部分可以结转扣除。而职工福利费和工会经费不可以结转扣除。

(3)商业保险费用不得扣除;企业职工因公出差乘坐交通工具发生的人身意外保险费支出,准予扣除。

(4)公益性捐赠的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扣除。

【总结】超过部分,可以结转扣除的: 职工教育经费、公益性捐赠、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5)扣除的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不是实际发生额,而是提取的。

5、不得扣除项目(★★★非常重要,结合上述点4出题)

(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

(2)企业所得税税款。

(3)税收滞纳金。

(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5)超过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

(6)赞助支出。

(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eg:减值准备)

(8)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

(9)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

6、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掌握】减免税所得、加计扣除、应纳税所得额抵扣、应纳税额抵免(环保、节能节水、安全生产设备抵免)

相关推荐: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太多不想背?不妨通过做题熟悉知识点、理解知识点。每课一练 灵活学习>>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