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初级经济法增值税易错点 快来看你是否中招 !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10:54:00

易错题分为两种类别:第一种是命题老师故意挖坑,让你忽略几个关键词或是遗漏一些情况。如果是这种题目,我们要做到仔细审题,全面思考。第二种是知识掌握得不牢固,看书的时候囫囵吞枣,导致看到选项觉得都对。如果是这种情况,需要重听精讲班,夯实基础。初级会计考试的易错题多属于第二种情况。

1、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挂靠人(以下称承包人)以发包人、出租人、被挂靠人(以下称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以该发包人为纳税人。否则,以承包人为纳税人。

【注意】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以其名义对外经营,则发包人为纳税人。

2、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

【注意】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而不是以所有人。

3、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征税,且一般不使用增值税专票。

【注意】小规模纳税人不是绝对不使用专票。【小规模纳税人(其他个人除外)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但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

4、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出租车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按陆路运输缴税。

【注意】即以交通运输服务该税目缴税,而非租赁服务。

5、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交通运输服务缴税。

【注意】虽是无运输工具承运,但也以交通运输服务缴税,而非租赁服务。

6、“修缮服务”用于不动产;“修理服务”用于动产。

【注意】修缮服务的对象:建筑物、构筑物。

7、融资性售后回租属于金融服务——贷款服务;融资性租赁属于租赁服务。

【注意】虽都是融资性质,但融资性租赁目前仍属于租赁服务。

8、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or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注意】是对“固定”、“保底”的部分征税,而不包括风险部分。

9、物流辅助服务包括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等。

【注意】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不属于邮政服务;装卸搬运服务属于物流辅助服务,但货运服务属于交通运输服务。

10、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

【注意】而不是以“交通运输服务”缴税。

11、视同销售行为(节选常考的五点)

自产、委托加工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
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投(投资)、分(分配)、送(无偿赠送)

【注意】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不包括购进,这两项的进项税做“进项税额转出”处理。

【真题再现】

(2014年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视同销售货物

缴纳增值税的有(   )。

A、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

B、将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C、将购进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

D、将购进货物投资给其他单位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征税范围之视同销售货物行为。

12、以旧换新的销售额通常是按新货物的售价。

【注意】对金银:按卖方实际收取的价款,即销售额=新旧差价+损耗费。

【真题再现】

(2016年判断题)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金银首饰,应按照其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征收增值税。(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查特殊销售方式中销售额的确定。

13、以折扣方式销售,若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则以折扣后的销售额为准。

【注意】要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才可以;若不在一张发票上,则按销售价格,不得减折扣额。

【真题再现】

(2019年单选题)洗衣机生产企业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月向某商场销售1000台A型洗衣机,出厂不含增值税单价为3500元/台,由于商场采购量大,给予其9%的折扣。并将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分别注明。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A洗衣机生产企业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3500×1000×13%

B、3500×1000×(1-9%)×13%

C、3500×1000×(1-9%)÷(1+13%)×13%

D、3500×1000÷(1+13%)×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折扣方式下销售额的计算。因为折扣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分别注明,所以可以按照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

14、包装物押金是含税收入,并入销售前需价税分离;包装物租金属于价外费用,随同货款一并计算。

【注意】押金≠租金,一定要区分开来。

【真题再现】

(2019年单选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26.4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26.4+5.8+11.6)×13%

B、(626.4+11.6)÷(1+13%)×13%

C、(626.4+5.8+11.6)÷(1+13%)×13%

D、(626.4+11.6)×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非酒类的包装物押金,在逾期或超过一年以上,仍不退还时才计入销售额,因此当月应计征增值税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因此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26.4+11.6)÷(1+13%)×13%。

15、自2018年1月1日起,纳税人租入固定资产、不动产, 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其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全额抵扣。

【注意】兼用于:可以全额抵扣;专用于:不得抵扣。

16、自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此前按照规定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可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

【注意】关注2019.4.1这个时间点。属于新增、新变内容,可考性非常高。

17、免增值税项目: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

【注意】是政府、组织无偿援助的,不包括外国企业。

18、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增值税纳税时间.png

【真题再现】

(2015年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纳税人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B、纳税人销售应税劳务,为提供劳务同时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C、纳税人采取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D、纳税人进口货物,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均为收到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证的当天。所以A项错误。

值得关注的是,其实很多易错题就藏在历年真题里。精做一套真题,抵得上做三套模拟题,所以一定要动笔、勤做真题,并认真听老师的解题思路。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