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一(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4-17 00:00:01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只有勤劳的汗水才能灌溉出甜美的果实!初级会计考试将于5月进行,学霸君准备了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一,希望考生坚持打卡,不断学习。

>>19-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一(单选题)

1、下列主体中,属于营利法人的是( )。

A.社会团体

B.机关法人

C.有限责任公司

D.个人独资企业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选项A,社会团体属于非营利法人;选项B,机关法人属于特别法人;选项D,个人独资企业属于非法人组织。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仲裁依法独立进行,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B.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可以再向人民法院起诉

C.当事人未达成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予受理

D.仲裁适用于不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选项B,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选项C,当事人未达成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选项D,仲裁适用于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会计工作岗位设置要求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一岗多人或者多岗多人

B.出纳不得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岗位

C.会计人员应当专人专岗,不可以进行岗位轮换

D.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属于会计岗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不包括多岗多人;选项B,出纳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选项C,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进行有计划的轮换;选项D,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不属于会计岗位。

4、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到期后偿付顺序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票据保证增信后即交易且未经承兑人付款确认的,若承兑人未付款,应当由保证增信行先行偿付

B.票据未经付款确认和保证增信即交易,交易后承兑人未付款,由贴现人先行偿付

C.票据经承兑人付款确认且未保证增信即交易的,应当由承兑人付款

D.票据保证增信后且经承兑人付款确认的,应当由保证增信行付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票据保证增信后且经承兑人付款确认的,应当由承兑人付款;若承兑人未付款,应当由保证增信行先行偿付;保证增信行未偿付的,应当由贴现人先行偿付。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个人网上银行子系统功能的是( )。

A.信用卡的购物明细查询

B.网上购物电子支付

C.B2B网上支付

D.银证转账业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B2B属于企业网上银行子系统的功能,B2C属于个人网上银行子系统的功能。

6、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建筑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 )。

A.安装服务

B.仓储服务

C.研发服务

D.工程勘察勘探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属于现代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选项CD,属于现代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

7、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6月销售一批商品取得含税价款113 000元,另收取包装物租金5 00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公司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13 000+5 000)×13%=15 340元

B.113 000÷(1+13%)×13%=13 000元

C.[113 000÷(1+13%)+5 000]×13%=13 650元

D.[(113 000+5 000)÷(1+13%)]×13%=13 575.22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包装物租金作为价外费用应并入销售额计征增值税,价款与价外费用为含税金额,需要进行价税分离。甲公司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113 000+5 000)÷(1+13%)]×13%=13 575.22(元)。

8、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票据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支票的付款人是出票人的开户银行

B.银行汇票的出票人为银行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

C.商业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收款人和付款人

D.票据背书转让后,被背书人成为票据新的持有人,享有票据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银行汇票的出票人为银行,商业汇票的出票人为银行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

9、下列税率中,不属于我国现行税率形式的是( )。

A.比例税率

B.超额累进税率

C.超率累进税率

D.全额累进税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的税率主要有比例税率、定额税率及累进税率,累进税率又分为超额累进税率和超率累进税率,目前我国税收法律制度中已经不采用全额累进税率。

10、2019年9月,某公司财务部门取得该公司员工出差时所乘坐的大巴车的发票,发票金额共计2 000元,其中有500元的发票没有旅客身份信息。计算当月该公司旅客运输服务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2 000-500)÷(1+3%)×3%=43.69元

B.2 000÷(1+3%)×3%=58.25元

C.2 000÷(1+9%)×9%=165.14元

D.(2 000-500)÷(1+9%)×9%=123.85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未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的,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3%)×3%=(2 000-500)÷(1+3%)×3%=43.69(元)。

1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按照“生活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 )。

A.文化创意服务

B.保险服务

C.租赁服务

D.文化体育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C属于现代服务;选项B属于金融服务。

12、某外贸进出口公司2019年10月进口100辆小轿车,每辆小轿车关税完税价格为16.2万元,缴纳关税4.86万元,已知小轿车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该批进口小轿车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6.2×100×5%=81万元

B.(16.2+4.86)×100×5%=105.3万元

C.16.2÷(1-5%)×100×5%=85.26万元

D. (16.2+4.86)÷(1-5%)×100×5%=110.84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进口消费税=(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6.2+4.86)÷(1-5%)×100×5%=110.84(万元)。

13、2019年6月,李某出租住房取得不含增值税租金收入3 500元,房屋租赁过程中缴纳可以税前扣除的相关税费200元,当月支付房屋维修费900元,已知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每次收入不足4 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计算李某当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3 500-800)×10%=270元

B.(3 500-200-800-800)×10%=170元

C.(3 500-200-800)×10%=250元

D.(3 500-200-900-800)×10%=16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房屋租赁期间发生的修缮费用准予在税前扣除,每月以800元为限,李某当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3 500-200-800-800)×10%=170(元)。

14、2019年甲公司拥有的厂房原值为1 000万元,已计提折旧600万元,已知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30%,房产税从价计征的税率为1.2%,计算甲公司2019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00×(1-30%)×1.2%=5.04万元

B.1 000×(1-30%)×1.2%=8.4万元

C.(1 000-600)×(1-30%)×1.2%=3.36万元

D.(1 000-600)×1.2%=4.8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价计征的房产税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1.2%=1 000×(1-30%)×1.2%=8.4(万元)。

15、甲公司位于市区,实际占用面积4 000平方米,其中生活区占地1 000平方米,生产厂房占地2 500平方米,办公区占地500平方米。已知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率每平方米税额为3元。计算甲公司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4 000×3=12 000元

B.2 500×3=7 500元

C.(1 000+2 500)×3=10 500元

D.(2 500+500)×3=9 0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各项用地均需要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应税土地面积(平方米)×适用税额=4 000 ×3=12 000(元)。

16、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资源税税收优惠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征资源税

B.我国油气田稠油、高凝油和高含硫天然气资源税减征30%

C.纳税人开采销售的共伴生矿与主矿产品销售额分开核算的,对共伴生矿暂不计征资源税

D.对实际开采年限在15年以上的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油气田稠油、高凝油和高含硫天然气资源税减征40%。

17、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挂车

B.电动汽车

C.商用车

D.摩托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车船税的税目分为6大类,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挂车、其他车辆、摩托车和船舶。电动汽车不属于车船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车船税。

18、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适用税收保全的财产是( )。

A.机动车辆

B.家庭唯一普通住房

C.豪华住宅

D.古玩字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人及其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包括机动车辆、金银饰品、古玩字画、豪华住宅或者一处以外的住房。

19、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原产地不明确的进口货物适用的关税税率是( )。

A.最惠国税率

B.协定税率

C.普通税率

D.特惠税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原产于未与我国共同适用最惠国条款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未与我国订有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关税优惠条款贸易协定和特殊关税优惠条款贸易协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进口货物,以及原产地不明的货物,按照普通税率征收关税。

20、根据烟叶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烟叶税是向收购烟叶单位征收的一种税

B.烟叶税的征税范围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及烟丝

C.烟叶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

D.烟叶税按月计征,纳税人应当于纳税义务发生月终了之日起15日内申报并缴纳税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烟叶税的征税范围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不包括烟丝。

21、甲公司按照规定最晚应于2019年5月30日缴纳税款25万元,该公司迟迟未缴。税务机关责令其于当年6月20日前缴纳,并加收滞纳金。直到6月30日,该公司才缴纳税款。甲公司应缴纳的滞纳金金额是( )。

A.10×250 000×0.05%=1 250元

B.30×250 000×0.05%=3 750元

C.31×250 000×0.05%=3 875元

D.32×250 000×0.05%=4 000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加收滞纳金的起止时间,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税款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实际缴纳或者解缴税款之日止,滞纳期为1+20+10=31(天);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31×250 000×0.05%=3875(元)。

2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履行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B.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B.职工在两个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C.由于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伤,第三人不支付工伤医疗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D.工伤职工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用人单位偿还。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扫一扫,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初级会计估分小程序

扫一扫,进入APP【刷题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