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收藏!经济法基础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章节必备22条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31 15:40:00
导读:本篇文章提取了22句经济法基础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章节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

1、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更改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对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其他记载事项,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在更改处签章证明。

2、支付结算凭证出票日期的填写:为防止变造票据的出票日期,在填写月、日时,月为壹、贰和壹拾的,日为壹至玖和壹拾、贰拾和叁拾的,应当在其前加零;日为拾壹至拾玖的,应当在其前加壹

3、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该账户主要办理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以及存款人的工资、奖金和现金的支取。所需的证明文件:①有营业执照出具营业执照;②没有营业执照出具批文或证明或登记证书;③如有税务登记证还应出具税务登记证正本。

4、一般存款账户【在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以外的银行营业机构开立的】用于办理存款人借款转存、借款归还和其他结算的资金收付。可以办理存现金,但不得取现金

5、专用存款账户的使用范围:【下表来自MR.H精讲班总结表格】

专用存款账户的使用范围.png

6、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一个基层预算单位开设一个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财政部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7、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注册验资的临时存款账户在验资期间只收不付。

8、三类账户的功能(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功能)【下表来自MR.H精讲班总结表格】

三类账户的功能(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功能).png

9、付款请求权是指持票人向汇票的承兑人、本票的出票人、支票的付款人出示票据要求付款的权利,是第一顺序的权利。追索权是指票据当事人行使付款请求权遭到拒绝时或有其他法定原因存在时,向其前手请求偿还票据金额及其他法定费用的权利,是第二顺序的权利。

10、因税收、继承、赠与等依法无偿取得的票据,不受对价限制,但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11、挂失止付【并不是票据丧失后票据权利补救的必经程序,而只是一种暂时的预防措施】的效力①使付款人暂停票据付款;②付款人or代理付款人自收到挂失止付通知书之日起12日内没有收到法院止付通知书的,自第13日起,不再承担止付责任。

12、票据权利时效

票据权利时效.png

13、提示付款期限和提示承兑期限

提示付款期限和提示承兑期限.png

14、产生票据责任的四种情况:

汇票承兑人因承兑而应承担付款义务

本票出票人因出票而承担自已付款的义务;

支票付款人在与出票人有资金关系时承担付款义务;

④汇票、本票、支票的背书人,汇票、支票的出票人、保证人在票据不获承兑或不获付款时的付款清偿义务。

15、①国家机关(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经组织贷款除外)、②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③社会团体、④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法人书面授权除外)和职能部门不得成为票据保证人。

16、对于未记载相关票据行为日期的推定:①未记载背书日期——票据到期日前;②未记载承兑日期——收到之日起3日内最后一日;③未记载保证日期——出票日期

17、票据追索:①可以不按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②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or全体行使;③对票据债务人中的一人or数人已经进行追索的,对其他票据债务人仍可行使。行使票据追索需要提供被拒绝承兑or拒绝付款的有关证明,若不能出示,对其前手的追索权受到限制。承兑人or付款人仍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18、追索的金额和费用:①持票人的追索=票据金额+利息+费用(拒绝证明、通知书);②被追索人的再追索=清偿金额+利息(清偿日到再清偿日)+费用(通知书)

19、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

20、贴现利息=票面金额×年贴现率/360×贴现期(贴现日至汇票到期前1日

21、我国信用证【适用于货物和服务贸易】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信用证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22、预付卡以人民币计价,不具有透支功能。记名预付卡可在购卡3个月后办理赎回,赎回时,持卡人应当出示预付卡及持卡人和购卡人的有效身份证件。由他人代理赎回的,应当同时出示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单位购买的记名预付卡,只能由单位办理赎回。

【实战演练】

1、(2020年考生回忆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存款人基本存款账户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撤销银行结算账户时应先撤销基本存款账户

B、一个单位只能开一个基本存款账户

C、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

D、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应通过基本存款账户办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基本存款账户。撤销基本存款账户,应先撤销一般存款账户、 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并将剩余资金转入基本存款账户,才可办理基本存款账户的撤销。选项BCD表述正确。

2、(2019年考生回忆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不得超过一定期限,该期限为(  )。

A、1年

B、10年

C、5年

D、2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临时存款账户期限。临时存款账户有效期不得超过2年。

3、(2017年考生回忆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制度,下列说法不符合支付制度的是(  )。

A、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

B、Ⅲ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限制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C、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单笔无限额的存取现金服务

D、Ⅰ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银行存款账户的分类及其用途。 I类银行用途最广,II类和III类的功能依次递减。II类和III类的相同点是二者都不能支取现金、可以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付服务、没有实体介质,区别是II类可以购买金融产品,但III类不行。C选项的错误在于,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4、(2020年考生回忆单选题)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了一张见票后3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乙公司持该汇票向付款人提示承兑的期限是(  )

A、自出票日起十日内

B、自出票日起一个月内

C、出票日起六个月内

D、出票日起两个月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汇票的承兑。见票后定期付款的商业汇票,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

5、(2018年不定项节选)下列关于该支票出票及补记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刘某未填写支票金额,支票无效

B、张某可以补记收款人为乙公司

C、如未填写收款人名称,支票无效

D、张某可以补记支票金额10万元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支票的出票记载事项。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

6、(2020年考生回忆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国内信用证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B、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

C、可支取现金

D、可转让信用证允许多次转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国内信用证。根据规定,信用证的付款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选项C错误;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选项D错误。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