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MR.H替你归纳经济法基础三星考点: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1-18 16:36:45
导读: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重要程度仅次于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所以在学习本章时,一定要扣死重点,力争不定项选择题多拿分。

支付结算三星考点.png

【当场练】

1、(2018年单选题)下列关于支付结算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出票日期为2月5日,应写成“零贰月零伍日”

B、伪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改变的行为

C、银行没有为存款人垫付资金的义务,但银行与存款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D、办理支付结算,必须使用按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印制的票据凭证和结算凭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变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改变的行为。故选项B表述错误。

2、(2020年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存款人基本存款账户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撤销银行结算账户时应先撤销基本存款账户

B、一个单位只能开一个基本存款账户

C、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

D、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应通过基本存款账户办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基本存款账户。撤销基本存款账户,应先撤销一般存款账户、 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并将剩余资金转入基本存款账户,才可办理基本存款账户的撤销。选项BCD表述正确。

3、(多选题)下列关于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使用,正确的有(  )。

A、从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

B、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

C、通过零余额账户向下级单划转资金,为下级单位购买设备

D、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基本户划转资金,用于本单位日常零星支出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4、(2019年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不得超过一定期限,该期限为(  )。

A、1年

B、10年

C、5年

D、2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临时存款账户期限。临时存款账户有效期不得超过2年。

5、(2017年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制度,下列说法不符合支付制度的是(  )。

A、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

B、Ⅲ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限制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C、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单笔无限额的存取现金服务

D、Ⅰ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银行存款账户的分类及其用途。 I类银行用途最广,II类和III类的功能依次递减。II类和III类的相同点是二者都不能支取现金、可以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付服务、没有实体介质,区别是II类可以购买金融产品,但III类不行。C选项的错误在于,Ⅱ类银行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6、【例题·单选题】张某因采购货物签发一张票据给王某,胡某从王某处窃取该票据,陈某明知胡某系窃取所得但仍受让该票据,并将其赠与不知情的黄某,下列取得票据的当事人中,享有票据权利的是(  )。

A、王某

B、胡某

C、陈某

D、黄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持票人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上述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不享有票据权利。胡某和陈某均不享有票据权利;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黄某虽然是善意不知情的,但是其未支付合理对价,其票据权利不优于其前手陈某,故黄某不享有票据权利。

7、(2015年单选题)下列关于票据权利丧失救济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可以申请挂失止付的票据包括,已承兑的商业汇票、支票、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以及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四种

B、付款人或者代理付款人自收到挂失止付通知之日起12日内没有收到人民法院的止付通知书的,自第13日起,不再承担止付责任,持票人提示付款即依法向持票人付款

C、失票人应当在通知挂失止付后的3日内依法向票据支付地的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不能不通知挂失止付而直接申请公示催告

D、在公示催告期间,转让票据权利的行为无效,以公示催告的票据质押、贴现而接受该票据的持票人主张票据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公示催告期间届满以后人民法院作出除权判决以前取得该票据的除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挂失止付不是票据丧失后采取的必经措施,可以直接申请公示催告。

8、(2018年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票据权利时效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  )。

A、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被拒绝付款之日起3个月内不行使的,该权利丧失

B、持票人对票据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6个月内不行使的,该权利丧失

C、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3个月内不行使的,该权利丧失

D、持票人在票据权利时效期间内不行使票据权利的,该权利丧失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的期限。《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规定,票据权利在下列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①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②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③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在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④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日或者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故选A、B、C。

9、(2020年单选题)2020年1月15日,甲公司持一张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到P银行办理委托收款,该汇票由Q银行承兑,甲公司在委托收款凭证上可以不记载的事项是(  )

A、付款人Q银行

B、收款人甲公司

C、委托日期

D、甲公司地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票据记载事项。选项D公司地址为可以不记载事项。ABC选项中均为必须记载事项。除此之外,表明“委托收款”的字样、确定的金额、委托收款凭据名称及附寄单证张数、收款人签章、也为必须记载事项。

10、(2020年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持票人行使票据追索权出具的下列证明中,具有法律效力的有(  )。

A、法院关于承兑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司法文书

B、承兑人出具的拒绝证明

C、医院出具的付款人死亡的证明

D、司法机关出具的付款人逃匿的证明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票据追索人的证明义务。持票人不能出示拒绝证明、退票理由书或者未按照规定期限提供其他合法证明的,丧失对“其前手”(非全部票据债务人)的追索权。选项ABCD都可以起到证明作用。

11、(2019年判断题)持票人应按照债务人的先后顺序依次行使追索权。(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追索权的行使。持票人可以不按照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一人、数人或全部行使追索权。

12、(2020年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国内信用证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B、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

C、可支取现金

D、可转让信用证允许多次转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国内信用证。根据规定,信用证的付款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选项C错误;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选项D错误。

13、(2020年多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预付卡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

B、个人购买记名预付卡可不使用实名

C、预付卡以人民币计价,不具有透支功能

D、单张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预付卡的使用。ACD表述正确。B选项的错误在于,购买记名预付卡应出示预付卡持卡人和购卡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