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总论章提分总结12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3-02 08:04:05
导读:我们都知道,“重复”是通关经济法的关键,知识点就是需要反复巩固。总论部分的记忆内容比较多,233网校总结了部分高频知识点,以问答的形式考考大家。

1、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自然人的刑事责任能力如何判断?

答:

(上表来自MR.H的精讲班第一讲>>

2、法律事实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那么两者的区分标准是什么呢?

答:区分标准在于是否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法律事件不以当事人意志为转移;法律行为以当事人意志为转移。

法律事件包括:(1)自然现象(绝对事件):地震、生老病死;(2)社会现象(相对事件):战争、政策改变。

3、民事诉讼、仲裁解决什么问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答案:民事诉讼、仲裁针对“平等主体间的纠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是针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行政管理相对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问题。

4、仲裁的适用范围、不能提起仲裁的、不适用《仲裁法》的情形分别是什么?

答:

(1)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适用仲裁

(2)①应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不适用仲裁。②关于婚姻/监护/收养/扶养/继承纠纷,不能提起仲裁

(3)①劳动争议的仲裁;②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不适用《仲裁法》

5、仲裁协议的形式(判断题)

(1)必须是书面形式(     )。

(2)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or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

答案:(1)√;(2)√

6、民事审判制度——公开审判制度

(1)公开审判包括审判过程公开和审判结果公开两项内容,不论案件是否公开审理,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

(2)法定不公开的情形?

(3)可以申请不公开的情形?

答案:(1)√;(2)法定不公开:①国家秘密、②个人隐私、③法律另有规定;(3)申请不公开:①离婚案件;②商业秘密案件。

7、民事诉讼诉讼管辖之特殊地域管辖(填空题)

(1)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     )的法院管辖;

(2)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     )法院管辖;

(3)因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纠纷提起的诉讼,由(    )地法院管辖;

(4)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    )、(     )、(     )法院管辖。

(5)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     )地法院管辖。

(6)三个专属管辖地:①不动产纠纷由(   );②港口作业纠纷由(    );③继承遗产纠纷由(    )。

答:(1)合同履行地;(2)票据支付地;(3)公司住所地;(4)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被告住所地;(5)侵权行为地(行为实施地、结果发生地);(6)①不动产所在地、②港口作业地、③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主要遗产所在地。

8、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哪些障碍,导致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答:(1)不可抗力;(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法定代理人,或法定代理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丧失代理权;(3)继承开始后未确定继承人or遗产管理人;(4)权利人被义务人or其他人控制;(5)其他。

9、发生哪些情形,会导致诉讼时效中断?

答:(1)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2)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3)权利人提起诉讼or申请仲裁;(4)其他。

10、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包括哪些?

答:(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其他人事处理决定;(2)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其他处理

11、行政诉讼不予受理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

(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12、行政复议机关

答案: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