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会计法律制度章节12问 牢记经济法基础提分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3-02 08:36:56
导读:学习会计法律制度该章,需要记住老师送的这两句箴言:①对于那些理所当然的套话,和一些比较虚的空话,不用记,看一眼就过。第一遍复习在教材上打个 √。②对于一些没有规律、没有理由的“硬性规定”,建议平时梳理清楚、临考前临阵磨枪。记住这两点,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能减轻大家的学习负担。

1、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之要保证会计资料的(   )和(    )。

答案:真实完整

2、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该怎么处理?除金额外的其他错误应该怎么处理?

答: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原始凭证上除金额以外的其他事项有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or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3、原始凭证可以外借吗?

答:原始凭证不得外借,其他单位如因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原始凭证时,经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批准,可以复制。向外单位提供的原始凭证复制件,应当在专设的登记簿上登记,并由提供人员和收取人员共同签名或者盖章。

4、企业对外提供的财报,需要先经过哪些人的签章?

答:由单位负责人总会计师会计机构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签名并且盖章。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会计报告的合法性、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提示】2021年修改处,很有可能会出题。

5、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的口诀?(MR.H精讲班传授)

答案:以下口诀一定要记牢,属于超高频考点

(1)【证账移交30年】

①证:原始凭证、记账凭证

②账:总账、明细账、日记账

③移交: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2)【保定年会 到永久】

①保: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②定: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

③年:年度财务报告

④会: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6、【2019年真题考察】会计档案的销毁工作由什么机构负责,需要什么机构一起进行监销?

答案:单位档案管理机构负责组织会计档案销毁工作,并与会计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在销毁前“应当按照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进行清点核对”;在销毁后,“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or盖章”。

(2019年单选题)会计档案的鉴定工作应由(  )牵头组织进行。

A、单位档案管理机构

B、单位会计管理机构

C、单位审计机构

D、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档案的鉴定。会计档案鉴定工作应当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牵头,组织单位会计、审计、纪检监察等机构或人员共同进行。

7、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     )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答案: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8、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

答案:

(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 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包括①审核原始凭证、②填制记账凭证、③登记会计账簿、④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

(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

(3)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

(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9、【易错点】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属于会计人员吗?

答案: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不属于会计岗位

10、出纳人员不得兼任哪些工作?

答案: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11、哪些单位必须设置总会计师?

答案: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其他单位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自行决定是否设置总会计师。

12、会计工作交接的交接人员?

答案:

①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

②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负责监交,必要时主管单位可以派人会同监交。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