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初级经济法基础18题!支付结算法律制度提分总结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3-02 17:33:16
导读: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历年平均分值大概在12分左右。其中:银行结算账户“从生到死的程序”、不同种类银行账户的概念和用途、个人结算账户的功能、票据的当事人、票据权利、票据行为、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国内信用证等知识点是本章的重中之重。

1、(     )是指无权限人假冒他人或虚构他人名义签章的行为。(     )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改变的行为。(     )多是在合法票据的基础上,对票据加以剪接、挖补、覆盖、涂改。

答:伪造变造变造

2、(     )、(     )、(     )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更改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对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     ),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在更改处签章证明。

答: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其他记载事项。

3、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为防止变造票据的出票日期,在填写“日”、“月”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案:

【真题练习】

(2011年单选题)某票据的出票日期为“2011年3月15日”,其规范写法是(  )。

A、贰零壹壹年零叁月壹拾伍日

B、贰零壹壹年叁月壹拾伍日

C、贰零壹壹年零叁月拾伍日

D、贰零壹壹年叁月拾伍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票日期的书写要求。①从月入手,3—9无须变化,不要加“零”;②再试着用“壹”涂改日。如果可以涂改的,则其书写不规范。

4、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QFII专用存款账户:属于需要央行核准的账户吗?①基本存款账户、②临时存款账户 ③一般存款账户、④其他专用存款账户、⑤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属于只需要向央行备案的账户吗

答案:√;√

5、各类具体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

答:

6、一个单位能够开立几个基本存款账户?

答案: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

7、一般存款账户能够办理现金业务吗?

答案: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业务,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业务

8、票据的基本当事人有哪些?

【总结】

(1)本票的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收款人。【出票人和付款人合二为一】

(2)商业汇票和支票的基本当事人,则是三者皆有:

①银行承兑汇票:出票人是“银行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付款人是“承兑银行”

②商业承兑汇票:出票人是“银行以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付款人是“银行外的承兑人”

③支票:出票人是“在银行开立支票存款账户的企业、其他组织和个人”——付款人是“出票人的开户银行”

(3)银行汇票的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收款人。【出票人和付款人合二为一】

9、哪些情况既能取得票据又能享有票据权利呢?

答案:

(1)接受出票人签发【直接】

(2)接受背书转让【间接】

(3)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但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

10、挂失止付的概念和适用对象是什么?

11、票据权利时效

答案

【付款请求权时效-口诀】饿到伤,出资本,又饿!

12、提示付款

答案:

【提示付款时效——口诀】1剑出,伤食道,吐出(日)本芝士。

【注意】口诀只是辅助工具,要学会还原和运用。

13、哪些人不得成为票据保证人?

答:

(1)国家机关(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经组织贷款除外);

(2)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

(3)社会团体;

(4)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法人书面授权除外)和职能部门。

14、票据到期前追索的适用情形有哪些?到期后追索的适用情形又有哪些?

答:

(1)到期前追索:

①汇票被拒绝承兑的;

②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的;

③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或者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的

(2)到期后追索:被拒绝付款。对背书人、出票人以及票据的其他债务人行使追索。

15、行使追索权时一定要按照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吗?只能对一个人行使吗?

答案:可以不按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并且可以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or全体行使。对票据债务人中的一人or数人已经进行追索的,对其他票据债务人仍可行使。

16、行使追索权,必须提供被拒绝承兑or拒绝付款的有关证明(因为提示承兑or提示付款被拒绝的,承兑人或者付款人必须出具拒绝证明,或者出具退票理由书)。

【注意】持票人不能出示以上证明的,对其前手的追索权受到限制。承兑人or付款人仍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17、附条件行为的效力


18、【国内信用证-判断题】

(1)国内信用证的使用范围: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个人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产生的货款结算(   )。

(2)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    )。

(3)我国信用证既能用于转账结算,也能支取现金(     )。

(4)若受益人提交了相符单据或开证行已发出付款承诺,若申请人交存的保证金及其存款账户余额不足支付,开证行可以不在规定的时间内付款(     )。

参考答案:

(1)×。个人不能使用国内信用证。

(2)√

(3)×。国内信用证只能用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4)×。若受益人提交了相符单据或开证行已发出付款承诺,即使申请人交存的保证金及其存款账户余额不足支付,开证行仍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付款。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