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经济法基础增、消两税重难点问答 你能答对吗?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3-05 18:35:15
导读:我们都知道,“重复”是通关经济法的关键,知识点就是需要反复巩固。总论部分的记忆内容比较多,233网校总结了部分高频知识点,以问答的形式考考大家。

1、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挂靠人(以下称承包人)以发包人、出租人、被挂靠人(以下称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以(     )为纳税人。否则,以(     )为纳税人。

答案:该发包人承包人

2、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以(      )为增值税纳税人。

答案:资管产品管理人

3、【填空题】

(1)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出租车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按(     )税目缴税。

(2)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      )缴税。

(3)融资性售后回租按什么税目缴税?融资租赁呢?

(4)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or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      )缴。

(5)固定电话、有线电视、宽带、水、电、燃气、暖气等经营者向用户收取的安装费、初装费、开户费、扩容费以及类似收费,按照(      )缴。

(6)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or保底利润,按照(      )缴。

答案:

(1)交通运输服务——陆路运输

(2)交通运输服务

(3)融资性售后回租按金融服务——贷款服务缴税;融资租赁按现代服务——租赁服务缴税

(4)现代服务——经营租赁服务

(5)建筑服务——安装服务

(6)金融服务——贷款服务

4、【易错点】装卸搬运服务按“现代服务—— 物流辅助服务”缴税;货运服务按“交通运输服务”缴税。

5、按照【传统增值税】《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哪些情形属于视同销售行为?

答案:

(1)将货物交付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代销;

(2)销售代销货物;

(3)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至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4)将自产or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

(5)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 体 福利or个 人 消费;

(6)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作为 投 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

(7) 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分配给 股 东or投资者;

(8)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 无 偿赠送其他单位or个人。

6、按照【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哪些情形属于视同销售行为?

答案:

(1)单位or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or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2)单位or个人向其他单位or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or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注意】公益事业or社会公众的例外,即不交增值税。

(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7、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的税务处理 

答案:

8、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商业折扣,并且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发票上,销售额应该怎样确定?

答:按折扣后的销售额。

9、销售金银首饰的企业发生以旧换新的业务,其销售额应该怎样确定?

答:按卖方实际收取的价款,即销售额=新旧差价+损耗费。

【备注】除了销售金银外,其余均是以新货物的售价作为销售额。之所以金银有例外,是因为金银还能够回炉重造,倒时候再销售,同样还要交销项税,所以税务局就对其网开一面。

10、涉及包装物押金的销售额的确定

答:【下图来自MR.H精讲班】

11、营改增中销售额确定

12、用于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发生的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答:不可以抵扣。同时,需要补充的是,购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才不得抵扣。如果是既用于上述不允许抵扣项目,又用于抵扣项目的, 该进项税额准予全部抵扣。

13、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娱乐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

14、外国企业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可以免征增值税吗?

答:不可以。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才属于免税项目。

15、由残疾人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可以免征增值税吗?

答:不可以。由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才属于免税项目。

16、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答案:

17、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构成条件、纳税情况和代收代缴后的处理

答案:下图来自MR.H精讲班

18、金银铂钻(金银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铂金首饰)消费税的征税环节是?

答案:零售环节

19、卷烟和超豪华小汽车消费税的加征环节分别是?

答案:批发环节加征;零售环节加征

20、【判断题】

(1)对饮食业、商业、娱乐业举办的啤酒屋(啤酒坊)利用啤酒生产设备生产的啤酒,应当征收消费税(     )。

(2)应该对调味料酒征收消费税(    )。

(3)应该对体育用的发令纸、鞭炮药引线征收消费税(    )。

(4)舞台、戏剧、影视演员化妆用的上妆油、卸妆油、油彩不征收消费税(    )。

(5)不对电动汽车、沙滩车、雪地车、卡丁车、高尔夫车征收消费税(    )。

答案:

(1)√

(2)×

(3)×

(4)√

(5)√

21、纳税人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的自产应税消费品,应当按照(    )征收消费税。

答案: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

22、纳税人将应税消费品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      )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

答案:最高销售价格

23、白酒生产企业向商业销售单位收取的“品牌使用费”应纳入销售额。

24、金银首饰与其他产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应按销售额全额征收消费税。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刷免费题库>>

image.png

热点:新手怎么学?2021初级会计考试备考指导必看

关注:2021初级会计备考列车已出发,快来组队一起学习!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