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传统增值税中销售额的确定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5-12 18:17:22
导读:增值税的计算中有个非常的重要公式: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上期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那么当期的销项税额该怎样确定呢?本讲我们就来好好研究一下。

【基本公式】销售额=全部价款+价外费用

其中“全部价款”是站在卖方的角度,“价外费用”是站在买方的角度(对于卖方而言是一种收入,对于买方而言才是一种费用)

【关键知识点1】

价外费用包括:销售方在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返还利润、违约金、滞纳金、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 (≠押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等等。

【注意】

①价外费用是含税的,计算时一定要换算成不含税的情况!

②只列举了常考的价外费用,掌握上述知识后再去书本补充学习。

 ③押金是一种特殊的销售方式,而包装物租金是一种价外费用。

【关键知识点2】考试中,通常需要做价税分离的有

1、非增值税专用发票(比如:普通发票上的零售价

2、价外费用

3、包装物押金

4、题干中明确说明了“含税价”

【关键知识点3】不包括在销售额内的:

1、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2、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3、销售货物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保险费,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4、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

【记忆诀窍】上述4点的性质都是“替别人办事、代别人收钱”,钱最终还是要归还至正主的,你只是过路财神。

【关键知识点4】视同销售情况下销售额的确定

纳税人自己近期同类加权平均售价——其他人近期同类加权平均售价——组价

组价公式=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如果没有消费税,不涉及后半截】

【关键知识点5】折扣方式下销售额的确定

商业折扣

(又称销售折扣)

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发票

按折扣后的销售额

销售额和折扣额不在同一发票

按销售价格,不得减折扣额

【注意】商业折扣——俗称打折

为什么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发票的就能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呢?因为都体现在同一张发票上,很容易监管,所以折扣就算数,能让你在销售额的基础上进行扣减。(写在备注栏上也不行)

【关键知识点6】以旧换新

金银以外的

新货物的售价

金银

按卖方实际收取的价款,即销售额=新旧差价+损耗费

【关键知识点7】包装物押金(是一种含税收入,需要做价税分离)

对象

年限

处理

非酒类(包括啤酒、黄酒的包装物)

1年内

未逾期:单独核算,不并入销售额

已逾期:并入销售额

超1年

并入销售额

酒类

不分情况

都并入销售额计算(因为包装太奢华)

【实战演练】

(1)(2019年单选题)A洗衣机生产企业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月向某商场销售1000台A型洗衣机,出厂不含增值税单价为3500元/台,由于商场采购量大,给予其9%的是折扣。并将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分别注明。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A洗衣机生产企业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3500×1000×13%

B、3500×1000×(1-9%)×13%

C、3500×1000×(1-9%)÷(1+13%)×13%

D、3500×1000÷(1+13%)×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的计算。因为3500元为不含税价格,因此不需要进行换算;因折扣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分别注明,可以按照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

(2)(2015年单选题)2014年9月甲公司销售产品取得含增值税价款117000元,另收取包装物租金7020元(含增值税价格)。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结算中,正确的是(  )。

A、117000×(1+13%)×13%

B、(117000+7020)÷(1+13%)×13%

C、117000×13%

D、(117000+7020)×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价外费用之包装物租金的销售额计算。

(3)(2019年单选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26.4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26.4+5.8+11.6)×13%

B、(626.4+11.6)÷(1+13%)×13%

C、(626.4+5.8+11.6)÷(1+13%)×13%

D、(626.4+11.6)×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包装物押金销售额的计算。对于非酒类的包装物押金,在逾期或超过一年以上,仍不退还时才计入销售额,因此当月应计征增值税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因此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26.4+11.6)÷(1+13%)×13%。

提起经济法,大家可能都觉得要背一整本书,好费劲好难,最后半途而废。

但只要听过MR.H的课就会知道,《经济法基础》的重点通常就是那些,考试的目的是60分而不是100分,只要把MR.H在课堂上强调过的【强】、【中】知识点多听几遍+精做真题,通过初级是很轻松的事情。

想了解更多MR.H的授课风格?下方扫码可免费领课~

初级会计师.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