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船舶吨税

作者:233网校-好好学习 2022-12-12 16:48:23
导读:之前的文章我们了解了车船税、车辆购置税,与之相关的还有一个船舶吨税,这样便凑齐了车船相关税种的“三兄弟”了。
插入模块

船舶吨税是对自中国境外港口进入境内港口的船舶征收的一种税。而他的演变历史如下:

1952 年9 月29 日经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批准、海关总署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船舱吨税暂行办法》。2011 年11 月23 日,国务院第182 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暂行条例》。 2017 年12 月27 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法》 ,自2018 年7 月1 日起施行。

01纳税人

对自中国境外港口进入中国境内港口的船舶征收船舶吨税(简称“吨税”),以应税船舶负责人为纳税人。

02税率

(1)吨税采用定额税率,按船舶净吨位的大小分等级设置单位税额,分为30日、90日和1年三种不同的税率。

(2)吨税的税率分为普通税率和优惠税率。

【注意】适用优惠税率的情形有:

①我国国籍的应税船舶;

②船籍国(地区)与我国签订含有互相给予船舶税费最惠国待遇条款的条约或者协定的应税船舶。

拖船和非机动驳船分别按相同净吨位船舶税率的50%计征。(打五折)

1.png

03税收优惠

(1)应纳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船舶;

(2)自境外以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取得船舶所有权的初次进口到港的空载船舶;

(3)吨税执照期满后24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临时停靠)

(4)非机动船舶(不包括非机动驳船);

(5)捕捞、养殖渔船;

(6)避难、防疫隔离、修理、终止运营或者拆解,并不上下客货的船舶;

(7)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或者征用的船舶、警用船舶;

(8)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船舶。

04试题演练

【真题试炼】【2019】根据船舶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船舶中,不予免征船舶吨税的是(  )。

A.捕捞渔船

B.非机动驳船

C.养殖渔船

D.军队专用船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机动驳船按相同净吨位船舶税率的50%计征船舶吨税。

结语:自此与车船相关的三大税,咱们就全部介绍完毕了,相较于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而言,船舶吨税考核方面比较单纯,每年可能涉及一个单选,或者与其他税种在一个题目里共同考核,有的试卷甚至可能不会考核,我们主要是把握税收优惠,应考就足够了。

【相关阅读】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车船税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常考小税种之一:车辆购置税

加入233网校,拿下初级会计师证书

备考202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更多省事、省时秘诀就在取证班,查看了解>>

阶段

课程


主讲:黄章令、孙林、庄欣、葛广宇老师

初级会计师教材精讲班

点击试听>>

预习阶段

学习方法指导班(如何提前备考)

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基础阶段

新教材解析班 (紧扣考试方向,盘点考点)

教材精讲班 (深度讲解,横扫知识点)

习题班 (习题讲解,掌握题感)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

回炉考点班 (导师在线讲解,强化巩固)

冲刺阶段

冲刺班 (高频考点串讲,举一反三)

模考金题班 (考前秘卷,真题演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yp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