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霸笔记

零基础跟着学!《经济法基础》专业名词打卡:法的分类

作者:233网校-逢考必过 2023-09-21 10:26:54

233网校教研组的老师们,针对历年考试中的考点汇总整理了《经济法基础》专业名词打卡,满满的干货内容,帮助大家在考试前快速掌握知识点,就算零基础学起来也没负担,一学一练,轻松应对考试!

1听课:233网校针对不同学员量身打造,三种实用班型好课抢先听。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点击下载APP>>            
零基础跟着学!《经济法基础》专业名词打卡:法的分类(☆☆☆)

备考推荐>>刷题app】【历年真题在线做题【备考资料下载】

1、根据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1)成文法指国家机关按照一定的程序制定和颁布的,表现为条文形式的规范性法律文件。

(2)不成文法是指国家机关认可的、不具有条文形式的习惯。

2、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根本法和普通法

(1)根本法是指在一国的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居核心地位的、规定国家根本制度和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的、制定与修改程序极为严格的宪法。

(2)普通法是根本法之外的其他法律。通常指次于宪法(根本法)的一般法律;或者指对全国一致适用的法律,如民法、刑法等,是与特别法(即仅对特定身份的人、特定事项、特定时间或特定地区适用的法律)相对称。

3、根据法的内容:实体法和程序法

实体法是指规定具体权利义务内容或者法律保护的具体情况的法律,如民法、合同法、婚姻法、公司法等。

4、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者对人的效力:一般法和特别法

(1)一般法是指在一国领域内对一般公民、法人、组织和一般事项都普遍适用,而且在它被废除前始终有效的法律,如宪法、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等。

(2)特别法是对于特定的人群和事项,或者在特定的地区和时间内适用的法律。一般法与特别法是相对而言的。例如相对于《民法通则》,《继承法》《著作权法》等法律就是特别法。

5、根据法的主体、调整对象和渊源:国际法和国内法

(1)国际法指适用主权国家之间以及其他具有国际人格的实体之间的法律规则的总体。国际法是指若干国家参与制定或者国际公认的、调整国家之间关系的法律。

(2)国内法指由特定的国家创制的并适用于本国主权所及范围内的法律。国内法的主体一般是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国家只能在特定法律关系中成为主体。

6、公法和私法

(1)公法主要是指调整国家与普通公民、组织之间关系以及国家机关及其组成人员之间关系的法律。

(2)私法主要是调整普通公民,组织之间关系的法律。

习题测试

[单选题] 下列税收法律中,属于税收程序法的是0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法的分类。程序法是指为了保障实体权利和义务的实现而制定的关于程序方面的法律,选项B是程序法,选项ACD是实体法。           

2024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时间预计在5月,教材出版时间预计在1-2月,针对会计小白来说,如果等到教材出版后再备考时间就太仓促了,现在开始就跟着233的步伐一起来进行预习备考吧,备考时间越充足,通过率越高,一起加油吧。

更多试题,大家可以直接微信扫码进233初级会计题库练习哦

刷题小程序640-256.jpg

插入模块

往期精彩文章推荐阅读:

2024初级会计备考《经济法基础》第1-8章重要知识点预习汇总

2024年《经济法基础》备考学习时长建议,帮你避雷,不走弯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初会新课抢先学

1A2FEF22BA3E4876A8A55ADD12ED6E7D.jpg

爆款至尊班:专享私教全程领学,大咖双师+私教团队+班主任,全程领学,带学及督学!特色班级,限量限时招生!

本课程包含内容:9大大咖老师课程+4大私教课程+班主任全程督学+班主任1v1答疑+8本教材教辅+价值239元/科V2题库。
本班私教领学特色:专业私教团队直播带你解题,传授解题思路方法及技巧,讲解试题背后的知识点和解题逻辑,让你不留疑问,学透每一个考点,掌握每一个解题思路!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练习答题闯关| 高频考点打卡|组队打卡|每日一练|答题pk赛

备考2024年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