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2021年考生看过来!《初级会计实务》新教材变化内容汇总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20 13:57:00

初级会计2021年新教材正式发布,所涉及的新考点、新增考点很大概率在2021年的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直接考查到。拿到教材后,233网校老师紧急进行了教材的对比。

为了帮助广大初级会计考证学员们全面了解2021年新教材的变化及新增考点、考试方向,合理安排备考时间、高效考证,233网校特推出初级会计教材变化解析免费直播课。特邀请到初级会计职称庄欣老师,针对2021年的新教材变化进行详细解析。2021年初级会计考试新教材变化解读《初级会计实务》>>

一、《初级会计实务》具体变动分析

《初级会计实务》具体变动分析.png

二、初级会计实务备考指导

(一)难度分析

题型

章节分布

单选题

多选题

判断题

第一章

第一章目前的命题趋势:越考越细。分值通常在5-6分。难度不大,只要跟着庄欣老师过2遍精讲班,保管你学得扎扎实实。

第二章

绝对的重难点,存货跌价的计提和转回,坏账准备的计提和转回、折旧计算、资产清查的账务处理等等都是命题热点。分值通常在10往上。需要结合精讲班+章节习题+错题回顾。

第三章

借款的账务处理、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假期、福利)、消费税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5-6分。易考点比较集中,其中职工薪酬是难点,可以着重听一听课。

第四章

各种经济活动对所有者权益总额or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影响、发行股票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7-8分。比较综合的章节,只有其他章节学好了,才会知道哪些经济业务影响所有者的哪个项目。

第五章

时段or时点收入确认的辨别、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区分、营业利润or利润总额的计算、收入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10分。2021年的教材对于“收入”一节可能会进行调整、补充,增加一些经典业务的账务处理,需要考生着重掌握。

第六章

通常考查资产负债表的填列:比如存货、“应收应付”项目等。分值通常在5-6分。常考的资产负债表的填列需要多听、多回顾;利润表的填列比较综合,需要记得公式,更要经济业务影响的是哪一个报表项目(尤其喜欢混淆考察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

第七章

这三种题型通常考查管理会计概述的内容or简单的制造费用归集和分配。分值通常在4-5分。难度非常大,计算量也比较大,学习这一章光听课是不够的,还要辅助适当练习,加快做题速度,摸透做题套路。

第八章

近两年加大了考查力度,不再局限于概述一节的内容,而是开始考查具体业务的账务处理。分值近年上升到5-6分。难度比较大,因为和前七章(企业会计)属于不同的系统,内容也比较多。

不定项选择

非货币性职工薪酬、销售收入+财务报表的填列+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约当产量法+制造费用的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二)学习方法与建议

坚持案例导向、关键词

导向的学习方法

(1)对于逻辑性较强的理论知识,可以通过案例将其形象化。此外,案例还可以将部分计算型考点程序化。

(2)对于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关键词提高记忆的效果。

单独学习计算

正确应对分录

  坚持“准则-计算-分录”的学习思路,对分录一分为二。

(1)通过理解和计算,即可写出的会计分录,尽量不要记忆;

(2)较偏的、难以理解的少部分分录可以记忆。

充分练习

尤其要重视历年真题

(1)全面掌握教材上的例题,并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2)重视历年真题,不仅仅是会做,而且要熟悉专家命题的方向、思路和行文的语境。

(3)适当练习一部分难度略高于真题的题目。

灵活运用应试技巧

(1)单选题(四选一,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通常采用直选法,如果你很坚定其中的一个选项,别的选项要做到视而不见。

(2)多选题【四选多(至少两个),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难度较大,通常采用排除法,准确排除掉一个,正确的几率将上升很多,准确排除掉两个,那剩余的就是正确答案。

(3)判断题(答错倒扣0.5分,不答题不得分也不扣分):可以结合近几年通常“5对5错”或“4对6错”或“6对4错”的情况试一试;如果你确定有8-9题是有把握的,也可以放弃1-2题。

(4)不定项选择题(四选一或四选多,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难度较大,没有把握时,尽量采用“宁缺毋滥”的原则。

不想买新教材怎么办?初级会计考试新版教材11月20日发布,对于零基础考生来说,只要提前悉知教材变化点(>>2021年初级会计教材变化预测)就可以利用新版教材进行开始复习,同时也可以下载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提供的教材干货笔记,只要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免费领啦~

《初级会计职称》干货笔记 章节考点精析+思维导图+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还在等什么呢,现在下载APP获取2本初级会计教辅吧,扫描或长按二维码或点击下方按钮安装哦!

下载APP免费阅读全本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解读

热点2021年初级会计师考试大纲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