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情分析:所有者权益

作者:233网校 2019-07-26 09:55:00

以下为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初级会计实务》第四章所有者权益的考情分析,大家在现阶段的学习状态可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要趁着还想学习的时候,尽量多学点实用的考试要点。

第四章 所有者权益

本章的内容,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几乎每年都会考察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稍微灵活一点的题目,要注意实收资本、资本公积与资产的结合,留存收益与收入、费用和利润的结合。

初级会计实务之所有者权益 最近三年试题题型题量分析表.png

【细嚼考点】

第1节 实收资本

1、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

借:银行存款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发行股票发生的手续费,应从溢价中抵扣,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一般企业增加资本的主要途径:

一般企业增加资本的主要途径.png

3、回购股份

借:库存股

贷:银行存款

注销时:

借: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可借可贷)

贷:库存股

★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依次冲减留存收益(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第3节 留存收益

1、可供分配的利润=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或-年初未弥补亏损)+其他转入

2、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

3、若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为正数,在计算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年初未分配利润;若为负数,应先补亏再提取盈余公积。

应对考试,本章的关键就是:是否能够结合其他章节,对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分析。也可以把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学完之后,再次用题巩固本章节。知识点落地 提高实战能力>>

【本章自检】

1、(2018.多选题)某公司期初的所有者权益为:股本为5000万元(面值为1元),资本公积1000万元(其 中股本溢价800万元),盈余公积500万元,未分配利润600万元。本期经董事会批准以每股7元的价格回购本公司股票200万股并按期注销。下列各项中,该公司回购并注销股票的相关科目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有(  )。

A.注销时,借记“股本”科目1400万元

B.回购时,借记“库存股”科目1400万元

C.注销时,借记“盈余公积”科目400万元

D.注销时,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800万元

2、(20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引起企业留存收益总额增减变动的有(  )。

A.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B.本年度实现净利润

C.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D.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3、(2019.单选题)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的是(    )

A.资本公积金转资本

B.经股东大会批准宣告股利

C.盈余公积补亏

D.接受投资者追加投资

大家可以把答案评论在下方,老师将在明日公布答案。

------------------------233网校答案------------------------

1、【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回购时:

借:库存股                     1 400  

    贷:银行存款                    1 400

注销时:

借:股本                            2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800   

    盈余公积                        400  

    贷:库存股                                  1 400

2、【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选项A,向投资者宣告分配现金股利,减少企业的留存收益;选项B,本年度实现净利润,增加企业的留存收益;选项C,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属于留存收益内部变动,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选项D,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减少企业的留存收益。

3、【答案】D

【解析】考察知识点: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情况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