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哪些知识点是你必背的——政府会计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19-10-25 17:32:00

政府会计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大部分学校教的是企业会计,再加上除非在事业单位之类的单位上班,平常接触到政府会计所用科目的机会也不多,这两条原因就足以让大部分考生头痛,更有考生一开始就说要放弃。但其实只要跟着老师多听几遍课,本章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掌握。

本文导航<>
【一句话知识点】【本章自检】

【一句话知识点】

1、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

(1)双功能;

(2)双基础: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

(3)双报告: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

2、结合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了解政府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可靠性、全面性、相关性、及时性、可比性、可理解性、实质重于形式。

3、预算会计要素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与预算结余;财务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

4、政府决算报告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政府决算报告应当包括决算报表和其他应当在决算报告中反映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5、预算会计恒等式为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结余。

6、单位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核算>>

7、财务报告和预算会计报表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

【本章自检】

1、2019年2月8日,某事业单位收到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分月用款计划及代理银行盖章的“财政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金额为150 000元。财会部门根据有关凭证,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50 000

    贷:财政拨款收入         150 000

同时,

借: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50 000

    贷:财政拨款预算收入              150 000

2、2019年3月4日,某事业单位以财政授权支付的方式支付印刷费10 000元。财会部门根据有关凭证,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借:业务活动费用           10 000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0 000

同时,

借:事业支出                             10 000

       贷:资金结存——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0 000

3、2019年5月5日,某行政单位接受其他部门无偿调入物资一批,该批物资在调出方的账面价值为20 000元,经验收合格后入库。物资调入过程中该单位以银行存款支付了运输费1 000元。财会部门根据有关凭证,不考虑相关税费,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借:库存物品               21 000

       贷:银行存款                  1 000

              无偿调拨净资产      20 000

同时,

借:其他支出                           1 000

       贷:资金结存——货币资金    1 000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