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师会计概述章节 3年14真题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7-10 00:00:00

考初级会计实务有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一听课全懂全会,可就是题目做不对。因为会计实务究其根本是实用的学科,可能灵活性比较高。所以学习考点知识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历年真题,并多做题。

会计概述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会计基础】

(单选题)某企业2013年12月份发生下列支出:年初支付本年度保险费2400元,本月摊销200元;支付下年第一季度房屋租金3000元;支付本月办公开支800元。则在权责发生制下确认本月费用为(    )元。

A、1000

B、800

C、3200

D、3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权责发生制下,凡是应属本期的收入和费用,不管其款项是否收付,均作为本期的收入和费用入账。本月费用=200+800=1000(元)。 

【真题再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单选题)企业对可能承担的环保责任确认为预计负债,体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谨慎性

B、可比性

C、重要性

D、相关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知识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要求企业不得高估资产和收入、不得低估负债和费用。

【真题再现——会计要素计量属性】

(单选题)(     )是指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A、历史成本

B、重置成本

C、可变现净值

D、公允价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历史成本又称实际成本,是指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

【真题再现——会计等式的运用】

1、(单选题)(     )是复式记账的理论基础,是余额试算平衡的理论依据,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

A、会计科目

B、账户

C、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D、收入-费用=利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被称为财务状况等式、基本会计等式或静态会计等式,是复式记账的理论基础,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 

2、(判断题)经济业务的发生,都会引起会计恒等式两边同时发生变化。(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其资金增减变化的情况包括:(1)资产与权益双方同时等额增加;(2)资产与权益双方同时等额减少;(3)资产内部有增有减,增减的金额相等;(4)权益内部有增有减,增减的金额相等。 

【真题再现——借贷记账法】

1、(判断题)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是余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余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是财务状况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2、(单选题)下列记账错误中,通过试算平衡可以发现的是(    )。

A、一笔购入的固定资产的业务登记了两次

B、一笔销售商品的业务未被登记

C、用银行存款500元购买办公用品,被错记为借记“银行存款”500元,贷记“管理费用”500元

D、用现金支付出差人员差旅费借款1000元,被错记为借记“其他应收款”1000元,贷记“库存现金”100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的错误会导致借方发生额不等于贷方发生额,通过试算平衡是可以发现的。 

3、(多选题)下列账户中,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的有(    )。

A、库存现金

B、应收账款

C、预付账款

D、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资产类、成本类的期末余额一般是借方余额,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的期末余额一般为贷方余额,其中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都是资产类账户,资本公积是所有者权益类。故选ABC。

【真题再现——原始凭证】

1、(判断题)企业生产车间多次使用一张限额领料单,该凭证为累计原始凭证(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累计凭证是指一定时期内多次己录发生的同类型经纪业务的原始凭证。其特点是在一张凭正上可以连续登记相同性贡的经济业务,随时结出累计数及结余数,并按照费用限额进行费用控制。而限额领料单刚好是对特定部门,车间在一定时期内的领用额进行控制的单据。

2、(单选题)签发一张支票,小写金额为¥1008.21,则大写金额为(    )。

A、人民币壹仟零捌元贰角壹分整

B、人民币壹仟零零捌元贰角壹分

C、人民币壹仟零捌元贰角壹分

D、壹仟零捌元贰角壹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大写金额前为印有“人民币”字样的,应加写“人民币”三个字且和大写金额之间不得留有空白。大写金额写到元或角为止的,后面要写“整”或“正”字,有分的,不写“整”或“正”字。 

3、(单选题)原始凭证按照填制手续及内容不同,可以分为(    )。

A、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

B、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凭证

C、外来凭证和自制凭证

D、通用凭证和专用凭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原始凭证按照填制手续及内容不同分为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凭证。选项A是记账凭证按照其反映的经济业务的内容分类的;选项C是原始凭证按照来源不同分类;选项D是原始凭证按照格式不同分类。 

【真题再现——对账+错账更正】

1、(多选题)对账工作包括(    )。

A、账证核对

B、账实核对

C、账账核对

D、账表核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对账一般分为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

2、(判断题)在账簿记录中有可能出现红字(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下列情况下,可以使用红色墨水记账:(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4)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真题再现——财产清查】

(单选题)财产清查按照(    )的不同,可以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

A、清查的范围

B、清查的时间

C、清查的内容

D、清查的地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财产清查按照清查的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选项A正确。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